《荒野的呼唤》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亮程在《狗的见识》中说:一条老狗的见识,肯定会让一个走遍天下的人吃惊。

    18世纪90年代,伴随着美国淘金热的兴起,小说主人公巴克(是条狗,最后成为狼)安逸高贵的生活被改变了轨迹。

    巴克有着优良的血统,他的父亲埃尔莫是一只体型庞大的圣伯纳德犬,他的妈妈谢普是一只苏格兰牧羊犬。在过去的四年中,巴克过着他非常满足的贵族生活。他有大法官的孩子们做玩伴,可以在空气清新的早晨,或美丽的黄昏外出散步。

      当世界各地的淘金者,来到克朗代克河这个冰天雪地的北方。狗,尤其是优秀的狗,迅速走俏。法官家的雇佣工人曼纽打起了巴克的主意,将他卖了出去。

      巴克历经几次转手,无非是被贴上货物的标签,在转入转出中被人们精算它值多少钱。那些所谓狗“主人”在灵魂上驯服他,用大棒打击他。如果不听话,他的下场会和那些死去的狗一样,所以它必须等待机会。

      巴克亲睹了一次激烈的搏斗,他明白这儿的狗都像狼一样残忍,没有什么仁爱。在这里,日光浴没有了,舒适的生活没有了,有的只是和别的狗一起东漂西荡。他们必须自己寻找食物,这里到处充满狂热毫无安全。所有的人和动物都得谨小慎微,因为大家都在为自己的生存努力奔跑。地盘,食物,一不留神就会丢了性命。

      他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服从,这也许就是他的命运。这是一个弱肉强食的环节,谁适应谁胜出谁就能生存下来(或许这是作者要讲的重点)。

      巴克经历了同胞的生死决斗,在冰天雪地拉雪橇,学会了如何更好的生存。残酷的环境让巴克学会了很多东西。他的感觉异常灵敏,在硬邦邦的冰面上我水喝,听到哪怕很小的响声,就能根据一点点的征兆判断风的方向。

    狗队辛苦的前进,趟过凶险的冰河雪滩,越过崇山峻岭,迎着呼啸的北风日出而行日落而息,机械的重复着枯燥的生活,考验着狗性更考验着人性。

    淘金的队伍很多人唯利是图,大棒常常劈头盖脸的朝巴克身上打去。直到桑顿救下了奄奄一息的巴克。经过桑顿精心的调养,巴克的日子过的悠哉悠哉,恢复了往日的神采,结交了新的朋友。他在春季暖洋洋的阳光里愉快的游戏,其乐融融。桑顿的爱没有任何功利色彩,他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巴克,巴克也忠诚对待主人。在那样的年月这样一份真情着实可贵。

    时间过去了整整一年,桑顿惊奇的发现一处巨大的金矿。他们就地取材不再前进,投入到艰苦的创业中。巴克有了更多的时间在园中飞奔跳跃。

      成也金子败也金子,印第安人为了将金矿据为己有,杀害了桑顿。

      巴克守护荒野,为主人报仇,成为群狼之首……

      巴克警示人类:生命本真、简单、纯粹、善良,这样的人才值得拥有生命,才能热爱生命。而与困境斗争,用顽强的意志开拓领域,是美国一直宣扬的硬汉精神,这与美国的历史形成有关。

      女儿读了美国作家劳拉-英格尔斯写的《草原上的小木屋》。这本书犹如一幅长画卷,再现了十九世纪后半期英国西部的拓荒生活,刻画了拓荒者勤劳质朴善良的品性和顽强执着的精神。

    《在沙漠中心》《伟大的悲剧》《真正的英雄》均是这一主题。

    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中,这个人所处的荒原,其实就是拓荒的恶劣环境(用狼来隐喻)。拓荒的过程展现的就是人性的善良。同样拓荒之路何其艰险,会经历各种各样的考验和磨难。与其说是人和狼在荒原中相互猎取对方的生命一一一弱者与弱者的较量,不如说是顽强意志的较量,更是人性的抉择。他看到抛弃自己的朋友暴尸荒野,殉葬的只是一袋钱币。他没有践踏道德底线,选择了对死者的尊重。人性的善恶不在一念之间,更不在第三方的监督下,是任何外界因素都左右不了的“本心”。比尔失其本心,而这个人保其本心,于是一个死一个生。

      《荒野的呼唤》同样是杰克伦敦的著名小说。主人公巴克是命运的主宰者,作者借用巴克的遭遇揭示人类法则:想要生存下去,就必须选择做命运的强者,而困境往往是让你成功的催化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爽的风,吹向未来 我沿着风的气息前行 撩人的柳枝啊 我不会和你搭讪的 线的另一边才是我最深的牵挂 我只是出趟门 ...
    二两酒仙阅读 223评论 8 16
  • 目录链接 上官成将儿子上官宇安排在向远身边做助理,其实这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位子,目的只是想让上官宇学些管理知识,上官...
    悠然晨欣阅读 246评论 1 6
  • 《敦煌城东》 ——作者:陆陈蔚 敦煌城东 三危山下 其时夕阳正在西下 我来到公元366年 看到万千佛涌...
    陆陈蔚阅读 178评论 0 2
  • 写作第七天的时候,不知道是身体里面的懒惰分子冒出来了,还是看到别人的美文,觉得自己有些点无病呻吟的呢。于是今天就总...
    ab7d12e1cf84阅读 5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