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十字路口的彷徨

时间,悄无声息就来到了又一个临界点,又一个十字路口,向左?还是,向右?前进?还是,后退?一切好像都取决于我,但,又好像,由不得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底,该怎样呢?是的,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一个又一个的十字路口,你不要妄想做一次决定,就高枕无忧,一劳永逸了,是不可能的,不现实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必然是一个挣扎而又向上的的过程,曲曲折折,反反复复,牵缠百绕,犹如藤萝,但,始终都是朝向阳光的,向阳而生,才有滋养,也才能成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立之年,成立之年,我们能立起来吗?仍然,懵懵懂懂,不知所谓,好像,并没有活出应该有的明白,应该有的清晰,应该有的担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却忠诚而又固执地流逝着,一圈又一圈的年轮,始终提醒着,它,从不撒谎。似乎,可以选择自欺欺人,选择继续无视,但,终于还是掩藏不了,满眼的变幻沧桑,心内的荒凉感慨,世间的一切,终究都是时间里的,也必须跟随时间去流失去流逝,谁也逃避不了,所以,还是得正视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想,既然人生如此匆匆,为何我们不能去做我们内心喜欢的事情,去成为我们真正想成为的人呢?把这短暂的岁月,活出精彩与深刻,无憾无悔,真正做到是有意义地来这世界走一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绝大多数的人吧,太想了,太渴望了,但,真正做到的又有几人呢?凤毛麟角,屈指可数,少之又少,简直可以是忽略不计的。这,也许就是人生最大的悲哀吧,我们往往都活成了自己最不想要的样子,无趣、无味,乏善可陈的,庸庸碌碌的琐碎,反而,成了我们真切的实在与拥有,手握一把生活的鸡零狗碎,满心的无奈与无力,心内早已成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就注定要这么地悲哀吗,拥有不了自己渴望的一切,只能,无奈地感慨时光岁月,徒有坐以待毙?到底,是什么力量在驱使着我们,打压着我们,生而不快乐,又有什么意义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是勇气吧,岁月里,我们丢失了作为人最重要的东西——勇气,一往无前的,肆无忌惮的,酣畅淋漓的,无所畏惧的勇气。现实里,我们作茧自缚了,我们固步自封了,我们胆小退缩了,不遗余力地去追求所谓的“安全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何谓安全感?有所谓的安全吗?人,生下来就是一个事实了,如草木一般,自有其时,自有其生长、发展、凋零的规律,自然里的一切,从来没有永恒一说,也没有所谓的绝对安全。草木之花,尚且知道,如何在这短暂的时光里,最美地绽放自我,灿烂一方景色,那么,即使是凋零,也是无怨无悔地,心甘情愿的,因为,它们得其时了,足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反,作为万物之灵长的我们,生命却是萎靡的,萧索的,太多的生命,还没来得及绽放就已枯萎凋零,是,生命个体的自我且自愿选择吧,是,环境习俗威逼利诱促导之吧?还是其他的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往今来,无数的世事人生,终究是,沉于下耽于庸的多,显于上耀于世的少。太多的无意义,太多的陪衬,太多的无聊,无论怎样,都是一生了,你的,我的,他的,我们的,喧哗嘈杂里,活在了各自的时代,各各挣扎着,争吵着,慢慢地,消逝了,随着流水,随着清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永恒的,永远是那些不经意的山山水水,明月清风,这也是挺奇怪的,是故意在嘲笑人类吗?我们殚精竭虑地活着,兢兢业业地苦着,心心念念地求着,到头来,仍然是两手空空,什么都没有,我们创造的一切,我们引以为傲的一切,在你面前,都是那么地不值一提,那么地微乎其微。可笑,那我们到底该怎样来侍奉你呢,我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留不住,没意义,小心翼翼换来的是日复一日的重复、重复、再重复,琐碎,单调,牢笼一般的生活,感觉令人窒息,生命好像没有了脉动,犹如一架机器,只是转动着,毫无知觉,也没有情感的流动,一切,都是静静地,悄悄地,做贼似的,待到回头,却是时过境迁,所有的向往与追求,都远去了,被掩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我们自己,是我们自己亲手制造的这一切,我们一个又一个地传递着这样的病毒,且传给了我们的后代,郑重地告诫他们:要安全,要安全,要安全。然后,我们所有的一切就都供奉给安全两个字了,寿终正寝时,我们也终于安全了,老死在自己的茧子里了。谨小慎微的一生,也就只剩下谨小慎微了,算是,如愿以偿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现在是个机会,尝试去改变,一个彻彻底底的改变,也许,还有机会去成为一个完全不一样的自我,一个真正的自我。是的,现在需要的是勇气,一份义无反顾的,毅然决然的勇气,索性,彻底地去失去,彻底地去打破,然后,才能彻底地去重建、重构,我自己真正想要的,也许,还能再实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总是畏首畏尾的可不是太好,所谓的机会成本,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很多时候,失去和获得是动态平衡的,只有真正敢失去的人,才会拥有,也才配得起拥有。无论怎样,时间里的躁动而已,平平淡淡的,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的,平庸无奇的,本质上,都是一样的,不是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选择,也始终是选择,在改变着我们,在塑造着我们,在成为着我们。爱而选之,选而择之,择而践之,然后,无悔之!自然里的一切,都是选择的结果,自选、被选,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深刻着,也因为这样,我们才有了更精彩的演绎,才有了不一样颜色,你有你的精彩,我有我的绚烂,我们相得益彰,彼此自在又逍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精彩与绚烂,是需要勇气与坚定的,也始终是那么少数的人,在代言着我们生存的价值与意义,那么,这次,我也想参与其中,我渴望一次真正的改变,我想,我是时候勇敢了,也该勇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来没有觉得人生容易过,但总有段时间让你觉得艰难地喘不过气来。比如这两天。 昨天是北漂之找房,今天是北漂之挑剔房东...
    斯卓poppy阅读 178评论 0 1
  • 宋.萧汉杰 春愁一段来无影。 著人似醉昏难醒。 烟雨湿阑干。杏花惊蛰寒。 唾壶敲欲破。绝叫凭谁和。 今夜欠添衣。那...
    雨_莲阅读 643评论 0 0
  • 补铁剂,鱼,肉,维生素C,蛋类,菠菜,木耳,香菇,黑豆,芝麻,苹果,大枣,荔枝,香蕉,猪肝,豆制品,乌贼,虾米,海...
    一切不过过眼烟云阅读 227评论 0 0
  • 为什么不该?这是个反问句,该,就是应该打。 对于老公 先不管什么勾引不勾引的问题,出轨就是错了,结婚时候在神父面前...
    Amienan阅读 60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