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姑二姑

       父亲这一辈,兄妹三人,父亲老大,两个姑姑是他的妹妹。

        大姑叫花彩芹,中等身材,长相漂亮,在农村,属于能干聪明型的女子。

       大姑是什么时候出嫁的,我没记忆,只知道所嫁之家,离我家不远,在长安东大乡郭湾村,家庭殷实,生活富足,在困难时期,令人羡慕,村里人都说我奶有眼光,把我姑嫁的好。小时候农村过会走亲戚,我们都爱跟大人去大姑家,因为每到大姑家,除了大姑出门迎接我们外,他们全家老小热情客气,我们也不觉生疏。印象最深的是,大姑的婆婆虽年岁已大,但一见我们到家,马上下炕招呼我们上炕来坐,叫姑夫给我们端茶倒水,之后,便和大人们问长问短拉起家常,同时,也不忘找来各种吃的,让我们边吃边玩。大姑的婆婆人很精瘦,皮肤白皙,打扮不俗,一看就是大家闺秀,知书达理的人。下午吃罢酒席回家时,大姑家里人,就往我们的笼子里放这放那,生怕带的不够,特别是大姑还不忘给我们小孩的衣兜里塞些糖果,让我们边走边吃。由此可见,大姑在婆婆家的地位非同一般,大姑家的和谐氛围令人羡慕。

       过去,我家生活困难,大姑一家沒少操心我们,除了过年过会外,平日里时不时的送些米面粮油接济我们。大姑村里盛产大米,父亲爱喝大米做的黄酒,也会做酒,做酒的糯米都是大姑家送的,就连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去世时,招侍亲戚乡党做蒸饭用的大米,都是用大姑送来的上乘大米做的,乡党们都说好吃。

       大姑能说会道,而且记忆力超强,大凡我们所知道我家过去家史之类的事情,多数是听大姑讲的。不管过去和现在,每当干活之余,茶余饭后,只要有机会,大姑都会给我们讲起我家的往事。讲的最多的是:爷爷那辈分家时,如何遭人欺负;自然灾害时期,我奶如何用包谷杆淀粉给我们做饭,用白菜根给我们充饥;家里最早的小土屋是什么样子,又如何三移地方,三次盖房才成现在的模样;我奶如何偏爱我爸,心疼我妈;我们弟兄们被小孩欺负,她如何去和人家打架等等,无所不晓,无所不知,全然是我家的活字典。特别是爷爷奶奶、父亲母亲的生月属象,多大年龄,我们兄妹几个的出生年月,她都记得清清楚楚。有时候我想问些家里事,大家都会异口同声的回答,去问大姑吧,她最清楚,别人说不准。

       在我的印象中,家里的红白大事,大姑都要充当重要角色,要发挥重要作用。记得父亲去世后,家里商量葬礼之事,大姑就站起来对我们说,你爸一生爱热闹,不演台大戏会让人笑话,乐队得请最好的,蒸饭由她负责,请她村里的高手来做,饭菜要上乘,把亲戚乡党招呼好。说罢,我们一致同意,就分头按大姑说的去准备了。母亲去世时,大姑已近七十高龄了,为母亲守丧的三天三夜里,我的身体都支撑不下来,但大姑忙前忙后,几乎就沒看见她睡觉。我劝大姑去休息,她说,我不累,你妈是咱家最后一位老人了,让我多陪她一会。我爱人从小在城里长大,没经历过农村办丧事,大姑就一直操心着给我爱人勒孝布,穿孝衣,手把手教我爱人按当地的习俗鞠躬行礼等等。我从心里佩服大姑,感激大姑。

       大姑今年已78岁高龄,打我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去世后,大姑就算家里的老人了。每逢过年过节,我们兄妹及其孩子都会去郭湾村看望她,关心她的生活,操心她的身体,让她老人家高兴。今年大年初一,我们兄妹三人约好去大姑家,我还特意买了件衣服让大姑试试看合适不合适,大姑试后连连说,合适合适,又说我不要花钱了,我都这把年纪了,还能穿几天。我仔细观察,大姑的身体大不如从前,脑子也开始糊涂了,在她身上,再也看不到当年聪明能干的身影。临走时,大姑难过的说,她现在走不动,哪也去不成了,她很想老家,想我爷爷奶奶、想我父亲母亲。我们安慰说,等春天暖和了,接您来家住几天,听后大姑连连点头微笑。叶老归根,人老想家,这就是大姑对家恋恋不舍的情怀!

       二姑花彩秀,比大姑小好几岁,和大姑相比,长相平平,老实厚道。由于二姑年龄小,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稍长一些。小时候,晚上去家后院的茅坑上厕所,小孩儿害怕,二姑就陪我去,二姑边陪我上厕所,边教我看月亮,数星星。正月十五,二姑陪我们打灯笼在街上玩,玩毕后还给我们讲,过了十五年就过完了,下来就到二月二、三月三了。二姑也会领我们去地里挖野菜、拔猪草,至今,好多野菜名我都知道,那都是小时候二姑教我认的。

       二姑成人后,嫁给东大乡太平河村,我记得很清楚,出嫁那天,凌晨三点四点家里人就起床忙活起来,为二姑做出嫁前最后的准备。因为当天村里还有几个出嫁的姑娘,当地人讲究,第一个出门的姑娘会有好运,于是,家里就和姑夫家商量好,早点来,抢在第一个出门。因此,那天,姑夫家来接亲的人们,来得特别早。那时的婚车是马拉大车,出嫁的姑娘坐在马车上,其他人跟在马车后边步行。我是押婚车的,可以陪二姑在马车上坐,神气的不行。等到了十里开外的姑夫家,天还没亮,累得我在二姑的新炕上睡着了。

       二姑所嫁的人家,弟兄们多,家境不是太好,再加上长年劳累,二姑年纪不大就患了风湿关节炎,由于家里经济有限,缺医少药,病情逐年加重。我打听到西安第五医院治疗风湿病很有名气,就接二姑来五院找医生看病,医生说,二姑风湿病已很严重,根治已不可能,现在只能用药控制,尽量减少并发症。最终,二姑还是因为风湿病引起的并发症而过早的去世,享年才六十多岁。

       这就是我的两个姑姑,是除父母外,和我们血缘最近的亲人。我们所有晚辈,祝大姑健康长寿,愿二姑安静长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姑 自上大学以后,就没在家过过元宵节,今年终于在家过了个元宵节。在我们老家,过元宵节有个习俗,正月十三、十四、十...
    倚诗爱世阅读 2,184评论 0 4
  • 姓名:冉乔琪~公司:天兴医药 【日精进打卡第※149※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2遍 共360遍 《大学》1...
    小小新酱阅读 92评论 0 0
  • 有时候,我常常在想,为什么我总是一个人?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上班,一个人看书、一个人休息。直到今天,我算是想明白了,...
    一家资讯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