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和我一样,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习惯性崩溃?

文/几一安

01

从上周开始,莫名其妙就陷入了一种消极懒惰的怪圈。不想工作,不想学习,制定的计划一个也没有完成,桌子上的书越堆越高,然而一本也没有看。公众号和简书也长期不更新,只想不停地刷着无聊的朋友圈和微博,明知这样不好,却停不下来……

想起老师说的“现在的大学生每天都被各种娱乐新闻和社交软件消耗着,知道这样不好却忍不住去刷,有点像在吸食精神鸦片。”

不想收拾乱成一团的衣柜,不想写手帐。只想坐着,躺着,甚至——连思考也觉得麻烦。

做什么都没劲,看谁都不顺眼,消极,厌世。在朋友圈打下这样一句话“最近很丧,不太想和朋友联系,大家见谅啦。”又怕别人觉得自己矫情,默默删掉……


02

有朋友发来消息,说“在干嘛呢?聊聊呗!”“我还没洗澡没洗衣服呢,洗完大概就快零点了,准备睡了。有空再聊吧!”“真忙!”

差不多半个月没有和父母打电话,也不想去和旧友联系,不想和现实生活中的同学舍友说话。仿佛多说一句话就会消耗自己莫大的能量。只想一个人不说话,躲着,最好躲在一个孤岛上。

越发消极敏感,社交恐惧,学习停滞不前,生活一塌糊涂……

明明前段时候还好好的,说好的积极努力,说好的奋勇向前,怎么变成这样了呢?我真的不喜欢这样的自己啊。

下午躺在床上,室友都去上课了。知道老师不会点名,选择逃课。但是,我突然惊醒了。真的很想问问自己,为什么会变成一个这样不喜欢的自己?为什么?

越想越抑郁,越想越崩溃。默默在便签里写下“我想死。”


03

不过所幸,我是一个悲观的乐观者。至少现在我还可以为自己找到出口,不会让自己真正陷入死胡同。后来我开始释然了,我也慢慢了解到,不是这段时间特别丧,而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习惯性崩溃

现代人好像都是这样,很多阶段都会突然丧起来,没有理由没有解决办法。好一点能自我治愈,坏一点可能就陷入死循环,再坏点可能就轻度抑郁了。

我们看到周围很多人每天都开开心心地,他们好像从来没有过悲伤,没有烦心事,他们更不知道抑郁是一个怎样的词。但如果你真的这样想,那你就错了。他们只是把痛苦都隐藏起来了,他们想要告诉世人他们永远积极向上,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但其实他们只是在欺骗自己罢了。

这样的人才恐怖。一旦发生什么真正巨大的痛苦,他们就会彻底崩溃。

而我们,只是习惯性崩溃。我一直认为眼泪并不是懦弱,想哭就大哭一场吧,或者跑到大雨里淋一场,淋完回家洗完澡又是一个全新的自己。

当我意识到这些时,我也开始行动起来了。

整理了脏乱的书桌和衣柜,把书分门别类摆整齐,把每一件衣服都叠成豆腐块,这是属于我的仪式感。认认真真地洗澡,洗衣服,吃饭。再重新制定每日计划表,打开简书开始写作。看着焕然一新的生活环境和崭新的自己,仿佛重生了一般。


04

我突然明白:我们需要这样一段崩溃抑郁的时光,我们需要颓废一段日子。没有人是一个永动机,没有人不会哭泣。如果你也曾这样,那么生活是在告诉你,你累了,你该休息了。

但重要的是,休息完之后,颓废完之后,我们要重新振作起来。开始全新的生活。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一起都会好起来的。

睡一觉,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不是吗?

想起看到的一句话: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习惯性崩溃又习惯性自愈,好像在为生活制造悬念和波澜。

是啊,生活很嬉皮,但本质不坏,它大部分目的是想尽办法把人逼疯,只要大家坚持不疯,就算赢。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