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加仓沪深300效果更好?

熊市是价值投资者的春天。

很多人在行情不断上涨的时候绝口不提仓位管理,甚至满仓加杠杆。只有等到股市快跌到底部的时候,他们才开始天天叫唤要重视仓位管理。

在我看来,在投资中学到的人生智慧,往往比经济上的短期回报更有意义。

几组指数数据

今天统计了几个主要指数的数据:

从上图可以看出,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的股息率、净资产收益率相对更高,而中证500和创业板指数成长性相对更好一些。

在我个人看来,大盘股指数中银行和地产板块对低估值的贡献更大,如果未来银行地产能够出现行情,那么大盘股指数也必定会有行情。

中证5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目前估值来到了历史上的低位,隐忧主要是2018年年报中的商誉减值压力。

也有很多读者喜欢高分红的指数,书生在公众号的每篇文章底部都会放主要指数的最新估值表。下面主要统计了这些指数的股息率情况:

从上图可以看出,股息率最高的指数是红利指数,对应的基金是红利ETF(510880)。

股息率也是判断指数估值高低的指标之一,目前红利指数的股息率接近2016年熔断低点的水平,距离2014年的历史最高股息率6.09%还有一段距离。

可能有读者会发现,各大指数并没有达到历史最低的估值水平,为什么要提前建仓?

因为你怎么知道一定会跌到历史最低水平呢?

2

加仓的方法

正如上文所言,我们没办法预测什么时候是底部,所以要采取分批加仓的策略。

加仓的方法主要有两种:

1.金额加仓法。

比如每次都买入2000元的中证500指数基金。

2.份额加仓法

比如每次都买入2000股或份额的中证500指数基金。

下图是金额加仓法和份额加仓法的对比图:

可以看出金额加仓法可以更快的降低持仓成本,因为相同的金额在底部可以买到更多的筹码,对平摊成本效果更显著。

下面主要给大家介绍金额加仓法的3种类型:

1.定期等金额加仓法:

定投就属于此类,全称叫定期定额投资基金。

2.等差等金额加仓法:

每当股价下跌固定的价格差数,就买入相等金额的股票或基金。比如大盘每跌100点,就买入1万元的沪深300指数基金。

3.等比等金额加仓法:

比如大盘每跌5%,就买入1万元的沪深300指数基金。

书生更建议投资者采取等比金额的加仓方式,因为从100元跌1元(1%),和从10元跌1元(10%),虽然差距都是1元,但是比例却是天壤之别,实际的含义也大不相同。

以上说的都是等金额加仓法,而实际中根据每次加仓金额的不同,也可以分为三种方式:

1.等金额加仓法。

2.金额等差递增加仓法。

3.金额等比递增加仓法。

下图是这三种加仓方法的效果对比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金额等比递增加仓法对成本平摊效果更好,但是对资金量的需求也最大。而金额等差递增加仓法属于比较中庸的方式,比普通的等金额加仓法对成本平摊效果要好一些。

建议:

如果预估下跌空间有限,手里的资金量比较多,可以采取金额等比递增加仓法。

如果对下跌空间不好把握,可以在合理规划资金的基础上,采取金额等差递增加仓法。

3

三档翻倍加仓法

下面介绍一个简单的金额等比递增加仓方法。

分三档加仓,第一次加仓总资金的1/7,第二次加仓总资金的2/7,第三次加仓总资金的4/7.

下面以天弘沪深300A(000961)为例子,因为目前天弘沪深300A应该是市场上赎回费率最低档的指数基金。持有超过7天的话,赎回费只有0.05%。对于喜欢场外基金的投资者,这是一个比较不错的优惠力度。

假设以天弘沪深300A的7月17日单位净值为建仓点,如果按照三档翻倍加仓法,可以做出以下计划。

假设本金7万元,第一次建仓金额是1万元,该指数基金每跌10%加仓一次。

可以看出,按照该方法,当指数基金下跌10%后,只要反弹3.45%就可以回本;当指数基金下跌20%,只要反弹5.9%就可以回本。而目前沪深300指数要下跌20%的概率并不大,应该算是一个极限值了。

但是采用该方法的缺点也很明显,就是资金的利用效率很低。如果天弘沪深300A未来最多只跌10%就见底了,那么就意味着有4/7的资金没有被有效利用。

对于该缺点,有两种应对策略:

1.适合保守型投资者,很多人现在只敢买银行理财了,采取该加仓方法可以兼顾股市,属于低风险投资股市的策略之一。

2.适合每月有充足现金流收入的读者,即使现在可能对补仓有压力,但是未来确定手中会收到大笔现金。

4

结束语

很多人动辄就是满仓抄底,这种方式虽然可以让投资收益最大化,但同时也让风险最大化。

股谚有云:新手死于追涨,老手死于抄底。足见抄底的难度要远大于追涨!

以上关于加仓方法的介绍,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参考和启发。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现金流状况、性格特点,制定适合自己的加仓计划。

最近不少人都在清仓退出股市,甚至其中不乏去年信誓旦旦的价值投资者。书生以今天在朋友圈发的一条状态送给他们,也送给大家:

很多在高中或者大学显得很聪明的人,后来变得很平庸,或许这是因为这种早期体现出来的聪明只能说明他们善于解决某一类问题(比如考试题)罢了。

在人生中,更重要的是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在跌倒后可以爬起来坚持跑下去。如果能够一边跑,一边欣赏周边的风景就更好了。

最终跑到终点的,会是这样的人!

文/布衣书生 理财自媒体:复利人生 (ID:moneylife18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课时:放弃你的聪明 放弃你的聪明,通过长时间的投入用时间换空间。 第二课时:傻傻地买、聪明地卖 拿多少钱来做投...
    LvK_8aaa阅读 4,519评论 4 31
  • 关怀 — 季树 2017.12.20 他从小缺少一胳膊 在漫长的长大中 每认识一个人 别人都好奇地问他怎么了 每当...
    季_树阅读 292评论 0 2
  • 第15天·21天OH卡美颜瘦身课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 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
    喜乐鹭鹭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