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不只需要习惯,更需要方法

原本以为,喜欢读书是个好习惯,只要能养成这个好习惯就可以饱览世间的书,但信息化时代越来越让我意识到,读书也需要讲究时效。因为好书那么多,而坐在安静的角落,边喝茶边看书的机会,真的是难以捕捉。可是很多有价值的讯息仍然是依靠读书才能汲取的,因此我越来越觉得读书是需要讲究点方式方法了。之前读过斋藤孝(日)先生的《深阅读》中提到一天读一本书,一小时读100页的速度令我咋舌,对他倡导的坚持写读书笔记,补读书笔记的也有所借鉴。但我读书的速度依然不快。


看了同样来自日本的作者大岩峻之《实用性阅读指南》我觉得有更多实读书提速的操性技巧,可以帮我进一步打开,改变以往阅读模式的思维定式。比如第四章将书中内容付诸行动。这各章节的内容我首先阅读,并时时敦促自己要辅助行动,那就从画读这本书的思维导图开始。并且因此延伸到帮孩子复习功课方面,帮助孩子串联学过的知识点。


就我自己的而言,应该是读全书的典型,随着读书时间越来越被挤占,我也被迫开始从目录中搜寻对我重要的章节内容,从序或后记中理解作者的真实初衷。虽然也学会了用碎片化时间去阅读,但在读书的方法和收效方面我觉得我并么有太多心得启发孩子。而随着孩子的成长,我越来越认为读书更关键的是快速提取书中的重要内容,记录并付诸实践,使之变成自己真正的财富,也突然意识到我还要教会我的孩子,该怎么利用有限的时间去读更多、更好的书。


在漫长的学校教育阶段,孩子们大都读些与教材密切相关的书籍,营养含量有限,眼界难以开拓。只要你经常去图书馆,或者书店,就一定会发现,每次都会被不同的书所吸引。知识信息更迭的速度远远超越了我们的阅读速度。我也为此常常感到迷茫过。我相信学校的老师都会强调过读书的重要性。而怎么才能从被繁锁的课业强占的时间里,剥离出有限的一点点时间给课外阅读呢?我想掌握了有效实用的读书技巧可能会帮助实现广读天下书。

我在纸上记下我眼中这本书的关键词:需要、时间意识、输出、读书笔记、思维导图、二八定律、艾宾斯曲线、感情、复述、故事、首字记录、目标、行动。果然我大体可以因这些关键词,串联起没有按照目录章节顺序读到的内容。改变自己已有的阅读习惯并不容易,但如果能掌握一些新的有效的方法帮助自己阅读提速,可能会促使改变进行。


思维导图是很实用的方法,并且可以延展到更多领域。花时间制作一本书的思维导图,也基本是阅读提速的一种实践。带着问题和目标去读,更容易加深记忆。把从书中的答案付诸实践则是读这本书的真正收获。我在和孩子一起读书的时候,发现孩子很容易联想到其他同类书,而且我也在课本上发现简单的思维导图,于是,我越发认为孩子从小就有学习思维导图的能力和必要。都说当妈不容易,要学的东西太多,真的是要用对方法。

我对作者“不借书读”的倡导印象颇深,多半源于方便记录读书笔记,读书笔记在书上打记号是最方便的了。对于经典读物,则可以通过书上记录的笔记进行二次整理。第五章节内容,读书对人产生影响的实例,是鼓励读者实践书中这些实用的阅读方法的动力。如果你了解本书的作者,他曾经是销售业绩始终保持第一的电子销售,就更容易理解他说的AMART法则,作者就是将书中内容付诸行动的榜样。


第五章内容则是对读书无用论的最有力的批判,你读那么些书,有什么用。家人和朋友都有过这样的疑问。虽然我无力回答,但还是因着喜欢保留着阅读习惯,现在学习有效读书为自己也为孩子,读书不仅仅是自我启发还可以促成创业,掌握领导力,提升工作技能等多项意义,更切实的是帮你考取各种资格证。所以,这本看起来并不厚,内容也很精练,事实上受众面很广,《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书值得反复阅读并付诸实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