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开始败退?未来电子书与纸质书将不再是敌人

-17%,-18.7%。

这两个数字,分别是英国去年全年、美国前三季度,电子书销售量的下滑比例。(数据由 CNN 援引自英、美出版业协会。)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同期英国市场实体书刊的销售增加了 7%,美国市场同期的平装书销售上涨则达到 7.5%。

——《不只是你的 Kindle 在家接灰,电子书整体销量下降不少》,胡洋,iFanr

这组数据似乎又引起了一些朋友关于电子书还是纸质书的争论,毕竟曾经的电子书也让传统出版行业一阵紧张,毕竟数字出版多少会影响传统出版行业原有的业务。甚至,麻省理工的尼葛洛庞曾经还在2010年预言,纸质书5年后即将灭绝。然而那么多年过去了,电子书与纸质书依然相辅相成,走了各自不同的路。

在iFanr的文章中,有提到Kindle的出货量有所下降的情况,而且亚马逊也很久没有公开透露Kindle具体销量。反而在2015年在线下开起了实体店Amazon Books。在曾经的《大可瞎聊》里也聊过书店的兴起与没落,买书为什么不读,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下我对数字出版、纸质出版的观察。

现在的电子书,不是终极形态

每个行业都是在发展的,电子书,或许可以称之为数字出版行业是一直在进步的。目前大部分情况下所指的电子书大多数是在说Kindle这样的电子阅读器。作为一款数字设备,硬件+软件+内容是他的组合,当消费者购买一台这样的设备,硬件不变的情况下,通过软件的升级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通过数字出版物的购买来获得更多内容。

Kindle


硬件部分:

相对而言,随着技术的发展,硬件已经不断更新换代,在运行速度上、屏幕效果上已经算有了质的飞跃。比如我非常喜欢的夜间阅读灯,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掏出一个非常轻便的Kindle开始阅读。但劣势也是显而易见的,如果阅读纯文字类书籍,电子书的屏幕的确非常合适,但是如果购买了一本摄影相关的书,看起来则非常痛苦。这个时候,不得不掏出iPad上的Kindle来阅读此类书籍。


软件部分:

Kindle的系统软件保持更新,相对而言买了本纸质的书,但是可以一直更换封面、更换纸张、更换表装似的。在这点上具有绝对优势,我也相信类似这样的阅读器会更好用。只不过现在还没有到One More Thing的惊喜时刻。


内容部分:

这是我最想说的一部分,目前大部分数字出版物基本上以文字为主,的确大部分传统出版物也是文字为主。然而大量艺术相关的内容在数字出版上就做的没有那么好,比如摄影、绘画、音乐。或许这也是亚马逊试水Kindle Fire HD的初衷吧,就是通过硬件的升级、软件的升级以配合内容多样化,只是可惜,我曾经用过Kindle Fire,感觉并没有做得很好。如果需要消费此类内容,我宁愿选择纸质出版物或者音视频内容。

综上所述,实际上现在的电子书,往大里讲的数字出版现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硬件与软件如何适应更加丰富的内容,而传统的纸质内容又能很好的成为数字出版物呢?这可能是一个方向。

当然,这个时候我就想到了地图,地图存在着几百年的历史,从纸质到数字化的过程现在已经成为了工具应用,另外又想到了牛津辞典,目前也是一个非常棒的应用。纸质书变成电子书已经不符合这个时代了,我们应该考虑的是纸质出版物如何成为更有效的数字产品。


纸质出版物的市场,不会被替代

纸质出版物的生产、流通似乎成本都远远高于数字出版物,然而纸质出版物依然有着市场。不是因为有些人喜欢复古,而是纸质出版物有着天然的优势。


空间的穿越

或许看到这个小标题你会觉得特别玄乎,比如你翻阅地理类书籍、摄影类书籍,你很容易看到跨版面的高清照片;又如,阅读时候的翻页,况且有时候看到100多页的时候突然引用了一个50多页的专业术语,通过来回翻动用手触摸等互动造成了空间感,会有印象。然而电子设备是因为在一个屏幕上,翻页只是轻触,可能并不会因为空间的错落有致让你更加记忆深刻。

说白了,纸质书相对于电子书有这更加快速的浏览方式、能借助物理位置帮助记忆书籍内容。


涂涂画画的笔记

虽然在Kindle上可以使用打字来快速记录笔记,不过逼近有些笔记可能是涂涂画画,在纸质书上面反而更加方便,在这点上我反而更加喜欢iPad Pro上类似Note Always的应用,可以用Apple Pencil随意记录想法、笔记涂涂画画,可惜还没有发现这样的阅读类软件。反而很多PDF工具类应用,类似PDF Expert则有着很好的批注功能。

综上所述,纸质出版物的优势虽然也很明显,但纸质书在重量上可能是最大的问题了。像我这样通勤大概近两小时的路程,实在很难一直背着纸质出版物在地铁上阅读,着实有些累。


到底电子书还是纸质书?

其实,这个问题不重要,在电子书方面依然有很多发展空间,幻想一下哈利波特电影中出现的魔法报纸,不就是现在很多图文、音频、视频结合的内容嘛。未来数字出版中,或许也会有这样的更新。在纸质书方面,依然会有着特殊地位,毕竟目前还有着不可替代性。


哈利波特电影系列中的魔法报纸

综上所述,电子书或者数字出版物不是用来消灭纸质书,而是针对不适合纸质阅读场景更换了阅读载体。我自己的做法则看情况购买,有时候会同时购买纸质版和电子版,况且Kindle还有借阅服务不用花钱就能阅读电子版,购买纸质版之后,快速扫一遍电子书,可以将比较不错的部分快速摘录留档。

最后想说的是,无论电子书还是纸质书,他们不是敌人,他们相辅相成,他们的敌人而是现在大部分浮躁的心。


相关推荐:

文章 | 《不只是你的 Kindle 在家接灰,电子书整体销量下降不少》,胡洋,iFanr

播客 | 《买书不读是一种怎样的病?》,大可瞎聊

播客 | 《半天去逛三家书店是怎样的体验》,大可瞎聊

设备 | Kindle Fire HD

设备 | Kindle

书店 | Amazon Books

应用 | Note Always

应用 | PDF Expert

应用 | 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第8版)

电影 | 《哈利波特》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