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程夜话】诗酒趁年华

诗酒趁年华

水念/文

欢迎大家回到【鹏程夜话】每晚22:10为您带来轻松愉快的小故事。我们常常羡慕古人诗酒相伴,快意恩仇,却总会忘记韶华易逝,诗酒年华埋葬的是青春,今天我们一起来欣赏《诗酒趁年华》,追忆早已逝去的青春。

花易飘零,水易逝;春行,春驻,春易伤。劝君莫羡春光好,且付诗酒趁年华。

                                                                                                                                      ——题记

岁入冬寒,雁已南飞,又到了年底的时光。不知,远方的旅人,是否已收起了漂泊的心,将琐事装进行囊,开始思怀原乡,踏上归程。


又是一年岁尽时!每到年终,我们总会喜欢追忆,喜欢回首,算一算余下的光阴,想一想走过的风景。欢与乐,悲或喜,得或失,在寻常的日子里,慢慢遐想,编织成故事,讲给下一载的人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光如水,缓慢流逝,由涓溪成河;蜿蜒远行,倒影出年轮的风景,带走一段段光阴的故事,直到最终,汇成一个年代的风华。

每一段人生,都会有一处渡口,静守前方,等待你忘却身后的光景,不再留恋昨夜的波澜,系舟柳岸,停泊歇息。而后,待新梦初醒,再鼓起风帆,离岸远行。而我,刚刚从一处渡口驶来,她的名字,叫做青春。

对于三十而立的人,可谓青春刚过,韶华未远。我却早已在经年漂泊中,卸下了青春的行囊,忘却了风华的纪念,渐趋枯萎的思绪,只剩对草样年华的淡淡追忆。待到栖居小城,安守岁月,这份浅绿的回忆,也终凋谢,散落在一矮烟火之中。

不知何时,开始关心起脚下的路,喜欢上朝夕日暮,喜欢上和一个简单的人,将一天的琐事,缓缓倾诉,淡淡回味。曾经漂泊无依,满怀惆怅的心绪,不再为远行与归途期冀;不再思虑闲云烟霞,沉寂往昔旧事;更不再为一树花开惊心,看满径落红伤情。青春的背囊,也装起哀怨叹息,和远行的身影作别,封存扉页里,装订成册,和时光一起泛黄,轻轻老去,不愿念起。

只是,世事无常,枯荣不定,濯墨挥洒下的,又是一篇青春的文字,那份最美的年华,浅藏一朵终未绽放的荷莲,不愿回首,不忍采摘,却如实记录着,昨夜月华的痕迹。

再次提笔话青春,不是行囊太轻,带不走岁月的脚步,亦不是回忆太重,无法真正做到物我两忘。真实的缘由,简单而朴素,只因一位旧友的真诚相邀,一份对文字的喜爱执着。春去秋往,缘聚离散,有太多的言语和笑靥被遗忘,唯一牵系的,或许只剩对文字的感知,而青春,亦浅含文字之中,存放在光阴的角落里,独自守候着,一片逝去的云霞。

流年浅逝,心中染痕。或是许久未曾回首的缘故,在一片淡静夜色中,独自追忆青春过往,思绪人生点滴,长久无波的心海,竟起波澜。世俗凡心,总想把简单的情节,入心的对白,轻松忆起,却是在寒月的微华下,几经努力,仍是点点斑驳,仿佛彻底遗忘了,那份惆怅的故事。

如若此时,残月西沉,晨曦东升,我真愿背上简单的行囊,找回曾经走过的路,追寻曾经年轻的风华。问一问故乡的山水,青春时代的校园,是否依然青黛瓦墙,简陋古朴;那份未曾寄出的情书,是否温婉如新,安躺在一处青翠的角落,时常被发觉,却从未被拾遗。只因,共同走过的青春,皆有一份相似的懵懂,一份童真的痴愿,过往的容颜,都不忍心去打扰,曾经简约单纯的美好,唯有留给岁月,寄托给向晚的风,随时光远行。


韶光匆匆,青春的天空湛蓝澄澈,彩云悠悠。一代又一代的故事,从云下飘过,镌刻下深浅不一的痕迹,带走或浓或淡的悲喜。青春永不是人生的终点,时光的河流,亦将她视为暂驻的港湾,漫随年龄增长,聚散离合,彼此擦肩,挥手作别,便成了月夜下,如约凋谢的荷莲。

我们向身后的黄昏作别:轻轻的,我走了;转眼间,便会对眼下翠绿倾诉:悄悄的,我来了。从熟悉到陌生,青春让我们擦肩一个个熟知的面孔,又让我们结识一个个崭新的容颜。晃似时光总是漫长,彼岸遥遥无期,一切来去,一切错过,都可以在漫长的岁月里,再次重逢,让我们忘记了前行,更忘却了珍惜。

直到那么一天,青春突然向你我挥手,做最后的离别。她走的是那样决绝,不给懵懂的你我一丝挽留的机会,如风似雾,转瞬间,便消灭了踪影,无有一点痕迹。伴随青春一起离去的,还有时光,翡翠的梦境,和曾经怀想追逐,脉脉依恋的倩影。因为虚度,时光不会再来;因为太过澄净,梦境终归破碎;因为不懂珍惜,不知爱恋,倩影亦随风而去。

后来,待岁月走过,我们终于明白,风华虽已远去,但时光仍在,从未衰老。只是,青春已逝,人亦离散,唯有惆怅更深。人生往往如此,只有失去过,才能学会如何珍惜;只有痛过,才能深刻感知人生悲喜。

岁月无情,会掩埋太多美好的记忆,岁月又多情,会镌刻下青春划过的痕迹。任时光荏苒,花荣叶落,当相似的光景浮现,依旧会疼痛入心。

等到终有一日,我们走向了成熟,懂得了珍惜,学会了爱恋,却也发现,岁月的褶皱,已然悄上眉梢。经历世事风华,跋涉过人生山水,曾经的年少轻狂,终于成长成熟,只是,那一刻对镜凝眸,我们却已然老去。曾经的倩影,已不知去往何方,无处追寻,亦无心去追忆,存留下的,只有淡对生活,珍惜起当下的时光,告诫自己,莫再辜负。


在遥远的人生里,永不会有那么一条路,可以让曾经擦肩的人,以任何方式重逢,以任何缘由再续。曾经的少不经事,曾经的情深意浓,让我们轻易将感情用尽,把话语说绝,从此,花各飘零,咫尺天涯。

待年华老去,忆起青春,忆起风轻云淡的过往,有谁会记得,曾经有一段光阴,为了装饰自己的梦,而秉烛夜读;曾经有一段心事,为了梦中伊人离去,而泪洒悲伤。或许,一路走来,经受时光消磨,我们早已模糊曾经的擦肩,纯真的笑语,还有稚嫩的许诺。只因,我们都已成为过客,彼此的过客,青春的过客。

既然,人生终有错过,与其回首遥望,轻叹过往,不如卸下行囊,轻舟独摇,不再驻足停留,亦不再刻意追求。既然,注定成为过客,与其眷眷不舍,期盼将来的重逢;不若只留住刹那惊鸿,珍惜起当下的年华,倾一世烟火,足矣。

橙姐说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

寒食后,酒醒却咨嗟。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青春是一道明媚的忧伤,韶华易逝,诗酒年华,在这灿烂的青春岁月里,做一抹惊艳天空的闪电。

来源:散文网


爱写网论坛欢迎大家留印

爱写网论坛——十万文友共同的读写乐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觉得王蓝蓝他哥也太没良心了,唉,太讽刺。听说了薛凯文她爸妈的事之后更加感到世事无常
    栖惶阅读 129评论 0 0
  • 最近使用CocoaPods来添加第三方类库,无论是执行pod install还是pod update都卡在了Ana...
    木子加白水阅读 3,635评论 0 0
  • 妹控与弟控的暖心小故事 片段一 沈绿水: 软软,姐姐回来啦,好歹看我一眼嘛,难不成我还没他好看么(幽怨的眼神) 沈...
    青染windsky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