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叔说社群(五)社群五行落地模型

作者| 老曹  零售行业老兵,PDCG(全国采购总监联盟交流群)发起人,社群知识学习者,自我学习践行者!

文章3380字,阅读需要6分钟

今天讲的这个内容,是我喜欢的一个作者,江湖人称“踢雪乌骓”发布的一篇文章里讲的内容,他是做社群空间站的,算是社群民间活跃人物,所以讲的理论也特别接地气,这个五行理论,在一般的社群理论一般不讲,但是我觉得特别有道理,就纳入了我的知识框架中,所以分享给大家。

这个模型是目前整个互联网江湖里面,我说的是民间而非大厂,那些大咖,大神,他们都用到的核心模型,只是不同人换了一些不同的名字,仅此而已!当你了解了这个模型,就明白他们是怎么去输出这些干货知识,或是他们怎么去操盘一个项目赚钱背后的本质和规律,以及运营逻辑。

五行是中国古代道教哲学的一种系统观,五行的意义包涵借着阴阳演变过程的五种基本动态:金、水、木、火、土。

中国古代哲学家用五行理论来说明世界万物的形成及其相互关系,它强调整体,旨在说明事物的变化形式以及转化关系。

我们先找一张白纸,在白纸上面画上一个圆圈,写上金、水、木、火、土,最后就是五行落地模型图。

五行落地模型图

我们为什么要敬畏自然规律、顺应自然规律呢?

因为你会发现,我们有些时候很着急,赚钱也好,生活也好,事业也好,学习也好,都很着急,这种着急的心态,着急的动作,就是不符合自然规律

自然规律是什么?

一个一个自然生长出来的,而不是人为刻意,也强求说欲望特别强,我想要就能得到的,不会特别的注重结果,因为过程对了,结果肯定是正确的,这就是禅宗说的: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

心法不是让你一定要理解,是你做了很多动作以后,运用了金水木火土的模型取得了结果,或者说没取得结果以后,会想起这句话,加深对这句话的理解。

01、金生水

五行的金,放在商业赚钱上,从字面上理解它是钱,是有价值的结果。

或者就是我们大家想要的结果,金钱,甚至是能量。

从五行形态变化的过程里面是金生水,先有金才能生水,就是没有金,水就不行。

那么,水是什么东西?

水在商业赚钱里面,或者互联网赚钱里面就叫流量,流量就是流动的水。

我们不管是想赚钱也好,还是想做项目、开店做生意也好,我们都需要很多很多的流量,这个流量就叫水,是流动的。

怎么样才能有很多很多的流量呢?

只有一个前提就是:有金!

金生水就是这个逻辑。

很多人会说:我要流量就是为了赚钱,那我现在没有钱,我没有金,我没有这个东西,我就没有流量吗?

在很大的程度上这是对的,你没有金就没有水,这个逻辑很多人以为它是一个相悖论。

这个应该怎么来理解呢?

或者说我应该怎么去种植我的金呢?

举个例子:

咱们今天晚上坐了一桌人吃饭,如果我做一个自我介绍,我说大家好,我叫龚文祥,我是做微商的,大家知道我做一个触电会,我有一个VIP群,里面有400人,每个入群的会员年费是1.5万,我一年光这个个微信群就赚一千万。这个群里汇集了微商届所有的老板,加起来销售一年超过100亿,

当自我介绍完,我介绍的几句话是不是都是讲结果?

如果桌上坐了10个陌生人,坐了20个陌生人,我这样一讲完了以后,你猜那些陌生人会不会要主动加我的微信,要跟我交朋友,也就是到了我的微信号里面来,这就叫流动过来的流量,水就来了。

在商业赚钱里面来就是你首先得让别人感觉你很有价值,才能有流量,这个就是互联网上所讲的个人品牌或者公司品牌。

再举个例子:

如果你没有个人品牌的话,你介绍自己说:大家好,我是阿里巴巴某某事业部的总经理,负责某某的版块。

你没有个人品牌,但是阿里巴巴是品牌,也就给你贴金了,别人一看你很厉害,一看你的结果也很牛逼,流量就到你这里来了。

水的核心在于什么?水的核心在于流动的。

我们天天讲流量,人流,请问流量是不是流动的?

你这会在我的文章里面,你一会又到了另外一个文章里面,你就是一个流量。

流量,就是流动的,流量就是人,人就是水。

流量就是人,人就是水,水有没有根呀?水有没有心呀?

水就像人心一样,流动的,水是活的,人是活的,所以人和水都一样,哪里金子多,哪里有结果,哪里有能量,就往哪里走。

所以有一句话: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

因为流量本身就是流动的,流走了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把别人的流量流进你自己的池子,

核心一句话就是,想解决流量的问题,想解决客源的问题,首先要解决你含金量的问题,先去检验一下,问一下自己,自己的含金量到底够不够?

这个逻辑非常重要,所以,自带流量的前提你得是有金,金分两个层面,一个是实的,一个是虚的,实的就是你现在实实在在的做过什么样的事情、卡里面有多少钱,这个是实的。

你有结果了,你的钱越多,你的粉丝流量就越多,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可能。

虚的就是你卡里面没有钱,但是你给别人的感觉你像一个有钱人,你像一个很厉害的人,所以别人才愿意跟你交朋友,你才会有流量,所以金生水,这就叫自然规律。

没有无缘无故的流量会流动到你那边去,一定是因为你那边有好处,要么能学到东西,要么能得到的好处。

所以,能做流量还是做不来流量的核心取决于你的金山,也就是你的价值库,你的价值感有没有系统的去打造好。

02、水生木

流量来了,流量多了以后,最后是不是想要去成交这些流量?

金生水,水生木,木就是什么东西?

木就是培育信任,是建立信任的过程,就是把流动的水变成固定的,变成固态的,流量池里的水就好比如一个一个种子,你要把它培育,长成一棵小树,小树再长成一棵大树。

那么,这个过程就是水到木的过程,就是你去输出价值和内容的过程。

举个例子:

现在当下,我写文章分享自己的感悟和见解,你认同我,关注我就是我的流量,写内容就是给你提供的价值,也就是说你现在看文章的过程就是我在给你做培育,做信任的这个过程。

如果你去感觉我写得好,写得有道理,能教给一些感悟和落地的东西,你就会对我产生好感和信任,这就是培育的过程,如果你不认同我今天写的东西,那么明天我再写别的东西,或者总有认同我的人吧。

水是流动的,木是怎么来的,是水碰到了种子自然生出来的。

怎么去理解?

放在商业成交里面,怎么去理解这个现象?

前几天有写到成交“八步流程”:产品线——流量池——接触点——引爆点——培育力——信任度——成交术——裂变源。

——接触点的打造就是木。

木的前提是什么?是水足够多,就你得有足够的流量,怎么打造接触点,这个接触点是什么?

举个例子就懂了:

你进入了一个微信群,这个微信群叫水塘,叫鱼塘。

你往群里丢了一个链接,这个链接的标题内容很震撼别人,这个标题内容就进水了,水就进了这个标题内容了,就合在一起了,就生成了木了。

03、木生火

木生火,火是什么东西?

火,在人体的五行里面,火对应的是心!

心属火,走心入心动心都在火的领域,怎么才能让客户动心,怎么才能进入客户的内心?怎么才能让客户的心火热?

内心火热热烈,激情澎湃,这些都是透过木,把一堆木头堆砌起来,点了一把火,火了,就开始动心。

这里对应的成交流程是超值的不可思议的价值和感动。

不是光说我的产品好,你来吧,我的课程好,我给你交付的东西好,你来吧,不是的。

一定是因为持续的给你输出价值,持续的去培育你。培育差不多了,你这颗大树了,我就要开始怎么,要成交了。

04、火生土

土是什么东西?土就是信任感的打造,也就是培训系统。

土就是给人很土很踏实,很沉淀很稳重的这种感觉,就是很相信很信任,心里很踏实,就这么简单。

有了信任感,成交什么不能成交?

土的特性就是,你把一棵大树给它点火烧了,烧了以后这个这棵大树是不是就变了另一种存在的形态,就变成灰,变成灰进了土里。

进到土里就变成土的养料和肥料,裂变,新生,结果,就是代表土啊,你这个肥料放在土里面又滋养其他的树。

1颗树,10棵树,100棵树啊,1000棵树,这就进入裂变这个环节,裂变就是什么呢?

05、土生金

裂变代表的是新生,还有结果,土生金,因为只有做到裂变了才会实现自动化的结果。

说白了就是不再让你自己去做流量,根本不需要自己做流量,全部都是裂变过来的。

所以,要别人给你介绍客户,想要去裂变,想要很稳定,如果土打造得好,就有自然的裂变,自然的转介绍了。

裂变的前提是做激活和成交,激活和成交的前提一定是有足够的信任感,信任是需要培育的,是需要价值去输出的,培育的前提是你得有流量去培育。

有了裂变,就有了源源不断的流量,就有了收益,就是金。

最后一点,凡事不能走捷径,五行相生相克,是一个因果循环。所有的人着急,老想走捷径,搞到流量还没培育,就想成交,这就是找死。


参考

1、五行落地模型  踢雪乌骓

2、《微商高手实战运营》 龚文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