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方舟的东京日记

匆匆睡着也是一种幸福吧,今早醒来,我感谢的是今天是一个休息日,上班族总是会这样。听完分享,对,我总是听到最后,比如说会后会,总结既思考。

茶是一种很长久的饮品,夏天带来清爽,冬天带来一丝暖流。我们俩都喜欢茶,这样开启一天的日子。我们决定去周边的蔡氏古民居看看,休息日我常常会找一个短途的去处。今天泉州在下雨,但是走起来也别有一番。我录制了一段小视频跟大家分享一下闽南建筑,谁让我大学的时候读的就是建筑这类内容呢,其实我挺喜欢自己絮叨的样子,因为平常比较无话。时常感觉表达跟不上内心,也就说明需要继续阅读、学习吧!表达不自如,那么活得潇洒些,这是我的结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俩决定吃完午饭,回到家中看书,这是下雨天最喜欢干的事情。泉州的食物非常有特点其实,虽然我已经在这里生活八九年,我仍然这么认。有一种是食物叫做"渔粉",样式普通,但也是一种长久食物,多种粗粮粉夹杂在一起,有不同颜色,汤汁为浓郁的鱼汤,加上一个香酥鱼头,一小碟生菜、香菜、葱花,如果你想再奢侈一些,哈哈,加一个鸡蛋。这就填充了我午餐的温暖和满足了。再海边城市还有一种东西叫做“海蛎”,店里也可以上一小碟海蛎饼,不知道你否有感受这个小城市的食物与气息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中的猫咪“怡宝”在等着我们。怡宝近来特别能吃,可能是冬天来了,吃饱就睡。它很喜欢毛衣,总是在家里的一件毛衣上踩来踩去,像是按摩师父那样!踩累了就躺下睡着了。我就着把《东京一年》看完了,《东京一年》是年轻作者蒋方舟的一本日记,让我喜欢的一点是她的日记并没有标题,目录是一张写满日期的卡片,随意的夹在书中。一拿到书的目录,感觉非常的真实。现在阅读和以前不同的是,阅读完有必要记录,之所以想看日记类书籍,其实出发点是由于我自己也写日记,从为了培养习惯,从固化的模式开始写自己的日记。第三方思维告诉我,要不然看看别人日记都写些什么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我很庆幸,我在这边书中的确看到了很不同的视角。和我们每天不同的是作者被赞助到东京一年,她的一年是未被安排的,需要自己去填满。需要填满的生活,节奏一开始被拉的很长,思考也变得很长,别人的诗和远方,已经成为她的眼前异域生活,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是眼前,无论你到达哪里!你现在在哪里呢?同样需要面对琐事、与人沟通、吃饭、睡觉等等。既然如此又何必念念远方呢?远方即是眼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从一个作家关注点,更符合一个文艺青年的口味,比如她在东京做最多的事情就是去看画展,也许是因为审美能带来更多思考,作家们希望用思考填满自己的生活,这也是我们缺乏的,或许等我老了我将不会像现在这样正正经经的来总结,只想陪伴自己的猫咪嗮太阳,陪爱人聊聊天,我说的只是或许......但是着眼于现在,停下来思索整理变成我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多写写这本书的内容把,说不定有人也想读读,蒋方舟算是一位年轻有为的女作家了,7岁开始写作,9岁写成散文集《打开天窗》。撇开她的天赋不说,只说这本书,她说:“在京东度过的一年并没有把我变成一个新人,我们只是更像自己本来该成为的样子”。经历只是在告诉我们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一天我走路上班听到一篇文章比喻,我们自己就像是一个蓄水池,“爱自己”就像是水池中的水,如果水池开始是80%的水,当外界来了爱和波澜,很容易就满足幸福了,当外界的爱和波澜突然退去,我们仍然是那个拥有80%水的水池。如果你觉得干涸,那是因为你的水池中本来就没有水。你还是你!

说得这么正经,其实作者是一个很诙谐的女孩,她自嘲身上属于人类的劣根,谈论她曾为刚刚离婚的女士出谋划策,狂想如何嫁给一个有钱人。作为一个读者,我感觉这是女性的善良,试图安慰受伤的女性吧。她在京东一年的日常比如看话剧、和作家见面、在街上晃荡、去文学馆、参加对谈、看脱衣舞秀、去旧书店、去美术馆等等,还有就是在家看书、写作吧!

在东京期间,她的父母也到过京东去看望她,日记保留了生活的琐碎,才感觉真实。和亲人相处中有时候我们也会有这种感觉:“爱想象找那个的人很容易,可当他们来到你的面前,爱他们就变成一件困难的事情”。的确,爱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孤单此时倒显得简单很多,所以我们才需要花很多精力学习这个单词。

作者日记时常提到张爱玲、村上春树、川端康成、向田邦子以及其他很多作家,从一个作家角度来看,对比作品与作品之间的不同,推倒一些自己理解,应该是一种正常的学习方式吧。张爱玲的小说总写“幻灭”,向田邦子的小说主角多对爱充满渴望,川端康成《禽兽》《山音》,而生活在日本很多细节都让她容易联想到春上村树。

当然一本好书,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会给我们推荐更多好书。最起码是作者自己看什么,在这本书中都罗列了,我给大家列一列:

小说《源氏物语》

《一地鸡毛》

《运动改造大脑》

《心经》

《好色一代男》

小说《冰冻的眼》

《叶隐入门》

短篇小说《禽兽》

长篇小说《山音》

歌德《意大利之旅》

格罗斯《邻人》

库切《耻》

《幽暗之地》

《冰与火之歌》

《教父》

《沉默》

《诸神的微笑》

文字典籍《古事记》

小说《普宁》

小说《斯通纳》

小说《天平之甍》

日记《王朝女性日记》

《权力与荣耀》

纪录片《热情大陆》

好了,列了太多了,虽然写作背景在东京,很多多是日本小说,不过也不乏好作品。后续再写写其他书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