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表征“表征”的一次复盘(6)

6

其实我先去的并不是百度,而是去知网当的论文。但是国人的论文真是太难懂的,我基本是蒙圈状态,我甚至感觉到那些论文不仅象宇宙黑洞,还似乎有吸星大法。我读了几篇之后,不仅没有搞懂人家说了什么,还差点把自己搞懂的那点也丢了。简直太可怕啦!

虽然我一向对百度百科的学术严谨度不抱太大的希望,当然有时也是要接受的,毕竟这样获取信息实在是太方便了。此刻,手头的教材已经翻完,论文又看不懂,但对“表征”的表征仍然不够清晰,就只好去到百度百科里继续了。

可是扫了一眼之后,我还是决定先退出了。

因为百度百科中这个词条的大部分内容是引用了几篇论文,而正好那几篇论文也是我在一大堆论文中选出来与此刻的核心目标比较切合的。与其在百度百科里看二手的、残缺的论文还不如再回头啃原文呢。所以,就暂别了度娘,稍后再回来。

Paper 1

认知科学的心理表征是用于解释认知过程的一个重要概念 ,它是有机体环境信息的载体。认知系统存在着某种承载信息的中介状态 。所谓中介状态就是系统的内部状态, 系统提供的信息被系统自身利用以实现自身的目标。但是并非所有的系统状态都是信息状态, 有些是目标状态 。中介状态是表征的上位概念,是表征的主要思想,它为解释表征的具体特征提供了基本理论框架。

一上来就被干蒙了,欺负我读书少啊![泪奔]

但这一次不能退,必须死磕丫的。一点点啃读吧,说不定在某个瞬间某个神经元会产生放电,激活一片灵感的脑域。

【认知科学的心理表征是用于解释认知过程的一个重要概念 ,它是有机体环境信息的载体。】

这前半句是清楚的(那不废话,大家都能看懂),而后半句我读了几遍之后觉得应该是少字了,因为我实在看不懂什么是“有机体环境信息”,所以我就擅自加了一个字,“有机体环境信息的载体”。这下就好理解了,这就和前面的“表征是一种传递信息的物理状态”一句表述相近似了。

同时还可以顺带回答另一个问题:动物有没有表征?现在看来,动物同样属于有机体,那也一定是有表征的了,只不过动物对世界的表征依赖于天生基因的刻写,为后天留的改写空间不大。(所以从角度上就可以理解行为主义使用动物作研究的合理性和局限性)

【认知系统存在着某种承载信息的中介状态 。所谓中介状态就是系统的内部状态, 系统提供的信息被系统自身利用以实现自身的目标。】

我蒙了蒙了,我醉了醉了,但努力。这句话重心是要搞懂中介状态,这个中介状态是大脑中承载信息的状态,它为系统提供信息,供系统利用,以实现自身目标。这应该与前面的“加工工厂”是相近似。系统=处理系统=加工厂,中介状态=原材料,被自身利用=加工。中介状态不是最终的形式,这一点从它的命名就可以看出来,它介于“信息”和“输出”之间。因为它存在于系统,所以它所承载的信息是可以看成系统提供的,它是要被加工的,也就同时被系统所利用,最终输出处理结果。这就好比之所以大脑当中进入了 金属、塑料和涂料,是为最终生产汽车做准备的。

【但是并非所有的系统状态都是信息状态, 有些是目标状态 。】这个地方突然引入了另一个词语:目标状态,应该是和信息状态,中介状态作比较的吧。

【中介状态是表征的上位概念,是表征的主要思想,它为解释表征的具体特征提供了基本理论框架。】这里应该是作者在套用理论研究的常规表达了。但好在给出了一个从属关系:表征是中介状态的一种。咱不是学术派,不抠那么严谨,就暂且把中介状态=表征了。


终于算是啃完一段了,再来一段的话,对这篇文章的“表征”也就差不多了。只不过千万不要以为胜利在望,不要沾沾自喜,不要不要啦。


【一般认为,认知系统通过反馈环控制环境的任何实体一定有内部状态,这种内部状态将环境的实际状态与期望状态进行比较。期望状态也称为目标状态或者目标。内部状态也称为信息状态,这种信息状态又称为中介状态。】

我的天呐,你过来,我保证不打你。之前我承认是自己理解水平不够,但这句话看完我坚信是作者中文表达很差。哪里有中国人这么说话的啊?先不说突然冒出个“反馈环”这个玩意,我连句子都断不开啊。到底是“通过反馈环--控制--环境的任何实体”还是“通过--反馈环控制环境--的任何实体”?这个“的”所表示的修饰关系究竟在哪二者之间。

然后是一堆的“也称为”。表征(对,我已经愤怒地将中介状态这个词换成了我需要的表征)在比较实际与目标。

【长期以来,目标状态一直被认为是认知系统的重要成分,而且系统实现目标不能脱离内部状态。所谓“系统”是指利用信息满足目标的任何实体,因此系统必须具有反馈环以便确定自己的目标是否满足了。】

上面的名词到这里才得以解释,那刚才那段你是让人看懂还是不让人看懂?此时,我最不能理解的是“目的状态”。

【系统的目标可以是内隐的,它没有明确地表征在系统的某个地方。】

你知道我不懂“目的状态”,所以你同情地解释了一句?但我要说,更不懂了。

【任何系统都具有信息并且利用信息。中介状态的信息涉及某种事物,涉及在时空方面从系统中消除的实体,它的外部环境受系统信息的影响。】

无话可说,吐血就完了。

【中介状态具有下面四个必要而充分的条件:(1)内部状态存在着某种实体,它包括不断变化的目标状态;(2)系统有不断变化的外部状态;(3)在环境状态与系统内部状态之间存在着信息联系,一是从环境进入系统,二是从系统中出来进入环境;(4)系统具有内部过程,这种过程影响其他事物的内部状态及其变化,并且受其他事物的内部状态及其变化的影响。这些过程让系统满足并且依赖于系统的目标。】

这段话虽然绕,但我看懂了。中介状态嘛,有内有外,它在中间搞传递。内部不断变,外部不断变,它在中间也跟着变。这么一堆弯弯绕,用个“互动”不好么?不就是大脑与环境的互动过程么?反馈环也算是理解了,不就是环境(信息)进入 系统(大脑),然后经过加工后,再从系统(大脑)中输出到环境(信息)么,这两个过程构成一个环路?


后面就是心理表征的五个特征,没什么营养,当然也因为咱胃不行吸收不了,不想深入了,具体的可以参阅百度百科“表征”词条。

唉,所谓论文,有多么高谈阔“论”都不指望了,大多数论文不过是为了上职称,但至少“文”得有点节操吧,不能搞得外国人不看,自己人不懂。这就尬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刻意练习》这样 一本畅销书,(豆瓣评分7.9,12262人评价),我是很早之前就读过的,但当时只是关注了如何...
    不现若隐阅读 720评论 0 2
  • (一) 我缓缓睁开眼睛,头隐隐作痛,喉咙干得发痒。夕阳西下,天空昏暗起来。我艰难地爬起来,大致环顾四周,衣裳已被打...
    九月八黄金甲阅读 195评论 0 1
  • 9月25时下午3点多,我收到微信邀请开通原创的通知。说实话,心情有点小激动。知道这天迟早会到来,但没有想到就是今天...
    恋恋成长路阅读 398评论 6 5
  • 毛毛,在我们当地一家文化传媒上班,负责自媒体方面的运营。 她说:运营谈不上,就是个小编。 我俩是起初是群友,在一个...
    初九下午茶阅读 2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