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学梦

  我的文学梦,起于王小波,止于佩索阿。

  王小波,经常被国人当精神导师提起,他也是我文学路上的指路人,因为他我爱上文学,觉得自己也可以尝试一下,终于开始写了点东西。

  佩索阿,一个或者连你百度都查不清楚,只是粗略的一些简介的作家,只有小众的文学爱好者知道此人的事迹,都说文人相轻,但是面对这种人你只能惊叹,世上竟有如此之人,我再努力也不可能超越。

  在1994年,现在耶鲁大学的荣休教授布鲁姆,一个当今文学届最权威也最有争议的大师,他写了一本书,名字叫《西方正典》。书中,以但丁还有莎士比亚为核心,要替整个西方文学的经典理出一个脉络。这本书很有争议,因为很多大家觉得是绝对的大师,他老人家根本瞧不上,比如说,艾略特,他就没写进去,偏偏他把佩索拉列进了他的《西方正典》,足以跟惠特曼、乔伊斯这些人物并驾齐驱,而在他看来,佩索拉的文学成就可能远远超过这几位大师。于是当时在美国的时代杂志上的书评里就评论布鲁姆的《西方正典》的时候问了一个问题——到底谁是佩索拉?

  who on earth was Pessoa?墨西哥国宝级诗人,诺贝尔奖得主帕斯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介绍佩索阿,他说佩索阿这个名字,pessoa葡萄牙文其实是来自英文里person一样,指的是个人的意思,而它的词根原来是来自拉丁文,persona,在罗马时代,persona不是指个人,而是演员,那时候的演员演出一个角色就叫persona,那这个persona他们演出戏剧的时候在那个年代都是习惯戴上面具的,所以,帕斯就说,佩索阿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是一个戴着面具的人,他这个名字真的是取得太妙了。

  坦白讲,你如果今天找佩索阿的作品的话,你会发现今天很多书都不知道,就算那书是他写的东西,你都很难确定那能不能叫佩索阿写的东西,因为作品总是以不同作者的名字出现。他个人很喜欢用笔名写东西,但是他使用的笔名又和我们一般作家用的笔名不一样,比如说鲁迅,那他就一个笔名,但佩索阿不一样。他创作的这些不同的笔名,与其说是笔名,倒不如用他本人自己的说法,叫异名。他真的像演员演戏一样,当他用一个笔名写作的时候,他就好像重新塑造一个人物,他会为笔名想象一个性格,一个出生背景,他的职业,他的生活习惯,然后替他找出属于他的文学声音,使得这个笔名产生出一个独立的人格,他就像演员一样创造出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背景,角色都是作家,都有自己的文学作品,而且风格迥异,其中作品包含了诗歌,散文,小说,文学评论,甚至是占星学的评论。

  那么佩索阿一辈子留下来的文档有多少呢?不完全统计——两万多份。直到今天,在葡萄牙的国立图书馆收藏的作品仍然没有整理清楚,说起来也是神奇,他留下来的写作有些不是什么正儿八经的出版的地方,比如说,餐厅的纸巾,商店买东西的收据,统统有他的作品,只要灵感一到,他就会写出来,而且他还会在自己写过的东西行一行字中间空隙再写上自己的新诗句。到底他写了多少东西,没人知道。但是可以知道的是他一共创造了多少个作家出来,一共是75个,赫赫有名的如卡波斯,卡埃罗,而且最重要的是,每个作家的风格都不一样,他为他们创造了完整的生活世界,比如一个造船工程师,一个是上个时代19世纪末的葡萄牙没有受过教育的从乡野里成长的诗人……

每个人都有独立完整的人格,又每个人都有截然不同的诗歌风格,然后他还为他们虚构一些关系,表明他创造出来的这些人是谁受谁的文学风格影响,谁是谁的前辈,厉害的是,他创造出来的作家随手拿几个出来,他们的作品都可以和艾略特跟庞徳这些大诗人不相伯仲,你能想象这是个什么样的状态?或者你能想象世界上真的有这样的人吗?我不敢想象,不敢相信,但不得不承认真有这样的人。就像金庸武侠小说的周伯通,左右互搏,他这个更是厉害,自己创作几十个人,自己跟自己互搏,然后这几十个作家都是那么牛的作家,这还是人吗?我一直在问自己。强如马尔克斯也好,牛如海明威,加上其他历史上最有名的作家,就算你再厉害你也不过一个人,一个作家,一种属于自己的风格,怎么可能有人可以这样子?

  对我来说,佩索阿就是个神,无人能超越,无论曾经多么厉害或者有名的作家,这么多年我一直这么认为,以后或者不知道,但是现在为止,确实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我的文学启蒙时代 很高兴能在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和文字的故事。喜欢文字的人都有一个特点,那...
    刘高莉娟阅读 282评论 0 7
  • 又梦见了!同样的你,不变的我。我们又在梦中相见了。 还是那个满怀爱意的秋天,泛黄的傍晚更是充满了秋的气息...
    T落魄小钊阅读 193评论 0 0
  • https://www.jianshu.com/p/42deb0dd7145?utm_campaign=haruk...
    杨彬_2c51阅读 175评论 0 0
  • 绘制:如风 莲花 唐 · 温庭筠 绿塘摇滟接星津,轧轧兰桡入白蘋。 应为洛神波上袜,至今莲蕊有香尘。 不知何时,我...
    如风_珍阅读 1,730评论 9 40
  • 只有勇敢尝试,才能在人生的博弈场里面掌握更多的筹码。 有时候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去挑战一下会收获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今...
    仰望天空的猫阅读 5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