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总要学会去长大

总有一天要勇敢长大,抬头看着刺目的阳光,合上书页忘记美好的童话。


◇◆◇

这两天跟身边的朋友聊天,我们都各自感慨,发觉自己变了好多。

从前脆弱到不堪一击,胆怯懦弱到遇事就哭。

现在好像很少会哭了,跌跌撞撞中竟也跨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坎儿。

还记得大一那年,爸妈送我去学校。

那一年,我18岁。

幼稚又单纯,胆小又懦弱。

第一次离开家,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心情异常复杂。

从小优越惯了,挺害怕独自面对一些事。

他们把我安顿好以后就走了。

我站在窗户边上看着他们的背影,心情特别低落。

总觉得距离夺走了我对他们的依赖,从今往后,我要一个人生活了。

后来,渐渐习惯了大学生活,渐渐习惯了离开家乡离开父母的日子,才发现,其实我可以过得很好。

我可以照顾好自己,可以成为自己的依靠。

之前的顾虑,纯属多余了。

◇◆◇

大二的时候,许多朋友陆陆续续地出国。

我和玩的最好的一个女生也不得不互相道别。

临走前,我问她,一个人去那里,你不害怕吗?

她淡淡地说,怕啊。可是怕能怎么样呢,人总要学会独自面对一些事情的,你说是吧。

三天后,她去了美国加州。

刚去的时候,因为语言不通遭到过排挤。

为了克服沟通障碍,她每天苦练口语到凌晨三四点。

为了不让家里人负担过重,业余时间她还找了份兼职。

她从来没在网上发过一条类似“好累啊,好辛苦”的状态。

我们能够看到的,都是她面带微笑的照片。

直到那天,她跟我说,其实我在加州过的并不好。

你们看到的,只是被ps过的我。

她说有次一个人去餐厅吃饭,上了个厕所回来,发现包被偷了。

里面有她的全部家当,钱包,护照,笔记本,家门钥匙,还有码了两天的论文。

那一刻,她真的崩溃了,立马追出去找,可放眼望去,全是一张张陌生的面孔。

她突然觉得特别无助,直接抱着膝盖蹲在地上哭。

来来往往的人那么多,可也只是回头看看,没有人知道在她身上发生了什么。

后来,她跟着一个胖子警察去了警署,做了笔录。

再后来,这件事情就这么不了了之了。

无奈之下,她给她爸妈打了电话,电话刚通,她就哽咽了。

“你明白那种心情吗?孤立无援,孤独绝望,好像下一秒死在街头都没人知道。但我不能就这么倒下啊,因为我爸妈还在家里等我。听到他们声音的那一刹那,我就告诉自己,我还不能倒下。”

这是朋友在国外的第七个年头,她一直没有回来。

一个女孩子,一个人在国外打拼,实属不易。

但她从没后悔。

她说我在去之前就已经做好吃苦的觉悟了,如果没想好,我不会选择出国。

◇◆◇

昨晚和我妈散步,不知不觉走到了一所学校门口。

看着那些穿着校服推着自行车的学生,我仿佛看到了自己。

多年以前,我也曾那般天真烂漫,每天只要上好课做好作业就算大功告成。

不用考虑生计,不用绞尽脑汁想着如何赚钱,不用担心老了以后该怎么办。

现如今,告别了校园,告别了象牙塔,我每天考虑的都是怎么养活自己,怎么改善现状,怎么为未来铺路。

我深知,我已经不再是多年前的自己了。

不能一遇到困难就哭,不能一有伤心事就找别人诉说。

我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

于是,我渐渐藏起自己的悲伤,不再轻易向谁吐露自己的心事,变得圆滑、世故、小心翼翼。

人总要学着去长大不是么。

没有谁会做你一辈子的保护伞,你得帮自己撑起一片蓝天才行。

这几年,爸妈头上的白丝多了少许,我突然意识到,他们是真的老了。

如果再不长大,谁来照顾他们呢?

◇◆◇

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名字叫作《我这么努力是因为,我想过上我想要的生活》。

有个男生在评论里问我,如何才能让自己成功的速度快于父母老去的速度?

他说,我真的好想成功啊,因为我怕未来的十年内还是会像现在这般庸碌无为,父母老了,我会觉得愧对他们。

那么,有什么办法能让自己成功的速度快于父母老去的速度呢?

我很想知道答案,因为我也想快点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去成为一棵大树,去替爸妈遮风挡雨。

最近一直在感叹时间的残酷,爸妈一年一年的老去,我却还没有成功,心里挺难过的。

我要一点一点往上爬,我想成为他们可以依靠的臂膀。

快点成长吧,快点让自己足够强大吧。

强大到能抵御一切雨雪风霜,强大到能令你的敌人闻风丧胆。

那样才能保护自己,那样才能保护你想保护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