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也会“一夜白头”,背后的原因令人心酸

很多人都知道,狗狗毛色变浅是一种衰老的表现,最明显的表现是鼻子周围的毛发开始变成灰白相间的“椒盐色”。

但有时你会发现,一些年龄并不大的狗狗也开始“变白”,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一项最新的动物行为调查研究显示,“少白头”并不是人类的专利,年轻狗狗的毛发也会变白,而罪魁祸首竟然是 —— 焦虑!

"少白头"并不罕见

美国丹佛市的一组研究人员走访了科罗拉多州的多个宠物公园、宠物医院和宠物机构,收集了总共 400 只狗狗的信息,它们的年龄都在 1-4 岁之间。

研究人员为每只狗狗拍摄了 2 张面部照片,同时,就狗狗的行为、年龄和健康状况向狗主人进行了询问。调查问卷中特别加入了评估狗狗焦虑状况的问题,诸如:主人离家后狗狗是否会拆家?在去医院检查或到达新环境时,狗狗是否有明显的掉毛现象?当周围有很多人时,狗狗是否会有明显的蜷缩表现?等等。

此外,研究人员还会评估狗狗的情绪冲动程度,包括狗狗是否有扑人的习惯,是否可以被安抚,是否容易精神不集中,是否在运动过后会有过度兴奋的表现。

之后,研究人员将这些狗狗的照片交给 2 组从未见过这些狗狗的评估员,让他们按照 0-3 级的标准为狗狗毛色的变白程度分级(0代表“基本没有变白的表现”,3代表“全白”)。

分析结果显示,相比情绪平和的狗狗,那些处于焦虑状态、情绪易激动的狗狗,出现毛发变白的比例更高

焦虑是怎样让狗狗"变白"的?

事实上,狗狗的毛发变浅,和人类长白头发是一个道理。

忧愁、焦虑、紧张、恐惧等因素会导致皮肤毛细血管发生痉挛,阻碍毛乳头的黑色素生成,最终导致白发的出现——传说中的“一夜白头”就源自于此。

而 2006 年的一份科学研究也证实,当处于持续的压力和紧张状态下,老鼠的毛发颜色也会显著变浅。这也证实了动物和人类一样,会“愁白了头”。

行为学家认为,了解毛发变浅与狗狗情绪之间的关系的重要意义在于,它给那些认为自己狗狗没什么问题的主人提了个醒:如果狗狗并不老就开始“变白”,它可能一直处于焦虑状态!

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狗狗焦虑呢?

狗狗为何而焦虑?

长期被忽视

狗狗是群体动物,天生爱和同伴玩耍,如果总是被迫独处就可能导致焦虑,甚至抑郁。英国人民兽医药房(PDSA)的一项动物福利报告显示,每天独自在家里6-10小时就会让狗狗感觉很焦虑

更糟糕的是等待了一天,主人回家后却因为疲惫而拒绝和自己玩耍,摇头摆尾只换来一句恶狠狠的“滚一边去!”,无法理解工作疲惫是什么的狗狗只会感觉困惑和恐惧,更会因不知道到底该如何讨主人喜欢而焦虑。

地位突然改变

狗狗也有嫉妒心。家里添了小宝宝,或是忽然来了新的狗狗,如果没有做好正确的“引荐”仪式,狗狗会感觉自己的领地被侵犯,自己原有的爱被剥夺,这足以让它感到焦虑。

如果家中有多只狗狗,主人对待狗狗的态度不一,还可能助长狗狗之间互相欺负的毛病,被欺负的狗狗可能会变得孤僻,比如长期躲在角落里、不活泼,这都是长期处于焦虑状态的表现

噪音和坏脾气

狗狗的听觉比人类更灵敏,噪音会让它们倍感压力。节日的烟花爆竹、宠物店里此起彼伏的狗叫声、主人不耐烦或训斥的谩骂,或是家里人的争吵,都会造成狗狗的焦虑感。

主人太过溺爱

主人的过分溺爱很可能让狗狗患上“习得性无助”的心理疾病。

很多主人像对待无助的婴儿一样,一天到晚把狗狗抱在怀里,不让它独立接触陌生狗狗和人,导致它丧失了独立判断和思考的能力,更不懂得如何面对和解决问题。一旦离开主人,哪怕只是短暂分离,狗狗都会陷入巨大的不安和恐惧中。

缺乏运动

运动也是狗狗释放压力的重要方法。长时间笼养或是每天遛狗时间很短都会导致狗狗积蓄压力无处释放。


你能做点啥?

为了不然我们的狗娃年纪轻轻就“愁白了头”,各位铲屎官们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哦~

✔ 经常和狗狗玩耍,保证充足的运动量

再忙再累,每天也要保证狗狗早晚各一小时的散步时间哦~ 最好能够和狗狗多玩玩游戏,一方面狗狗会很开心主人和它玩耍,另一方面也能保持狗狗身心健康。天气不好的时候也可以在家里和它玩“藏玩具”的游戏,同样能起到解压和运动的效果~

✔ 为它打造温暖的独处空间

多个狗狗在家,主人要一视同仁,分盆喂养,给每只狗狗买自己的窝,避免它们因为争夺食物或是睡觉的地方而打架。

✔ 外出旅行时选择舒适的寄养环境

寄养环境越接近家庭,狗狗的不熟悉感和压力感也会越小,如果有条件,尽量避免选择密集嘈杂的寄养环境,选择1对1的家庭寄养可以让狗狗得到更多特殊照顾。


虽然“少白头”很难逆转,但早早发现狗狗焦虑的预警讯号,主人也可以及时改正自己的一些问题,让狗狗过上正常幸福的生活~

选择了它就请用心待它,狗狗会用百倍的快乐回报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周写了一篇《养狗记》之后,收到很多简书私信询问我有关买狗养狗的事情,以及看到很多朋友表示看到皮球(一只11个月大...
    王虹亮阅读 12,277评论 23 58
  • “从今时直到永远 ,无论顺境或逆境,富裕或贫穷,健康或疾病,快乐或忧愁,我将永远爱你,珍惜你,对你忠诚,直到死亡把...
    湉大侠阅读 1,214评论 0 0
  • 月亮地光线照进这间以经残破不堪地房子,影照出房间里的陈舍一张床一张木桌还有一张缺了一条腿的木椅。 园外〝咣铛〞...
    fbd25be697bf阅读 238评论 0 1
  • 正是吃榴莲的好时分,高到猫山皇专门店,低到各大超市雪柜,到处都在卖着榴莲雪糕。到底哪家的榴莲味最香最浓?试看以下6...
    港漂圈阅读 993评论 0 1
  • 昨天听那哥们说周一晚上大姑娘背诗的时候他的小火山爆发了。详情他没说,但是我预想的到——应该是某个小孩背诗时状态不佳...
    Joanne_fa80阅读 95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