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湖畔小记丨猫和女孩

饭后,微凉,小雨。

我寻思这是个散步的好天气。

于是折步到宿舍楼旁的无名湖边上,双手抄在口袋里,双脚拖着身子走,双眼望着湖面(绿得那么“深沉”的湖水在晚上像一面镜子,黑得深邃,映射得清楚),脑子里乱七八糟地想着过去、现在、未来,跟什么都没想一样,索性抛开一切,什么都不想了——车声由远及近,又远去了——我听见,身后又有一辆。

不知何时,走到一栋建筑前——我甚至不知道它是什么时候落成的,只隐约记得曾经路过它周边的围墙。盯着湖面,脑袋空空,拖拉着上半身,左摇右晃继续前行。

忽地,一只橘猫伴着急促的叫声朝我飞奔而来——汗毛倒竖,我被吓了个踉跄——一只橘猫在我腿边依蹭着,这时我才注意到还有一只怀孕的三花跟在他后面。两只猫此起彼伏的喵呜着——应该是饿了——我蹲下,他和她簇拥过来——我试探性地摩挲他们的后颈、脊背,骨架硌手——他们扬起娇小的头颅,笔直地竖起尾巴——着实心疼这俩和还没出世的几个小家伙,可我也没吃的啊,只能干巴巴地陪着他们,捋顺他们并不顺滑的毛。

又一辆车来了。

“佳喵,过来!”是个穿白色羽绒服、戴着白色线帽、系着淡黄色围巾的女孩子,手忙脚乱地从电车踩踏处取出一个纸盒子——两只猫屁颠着就跑开了,围着女孩喵呜得更加热烈——呵,得,这就把我扔下了啊,我苦笑。

“小花,快上去,我告诉你别上我车啊,啊!——”纸箱里是台猫粮投喂器,满满一大罐的猫粮——女孩坐在电车上一边支撑着车子,一边艰难的弯下身子想把猫粮放在步道上,没成想猫粮罐和底座分离,猫粮撒了一地。

我这个社交困难户正在一旁尬得抠脚,不知所措地蹲着,脑子里一阵电光火石,大概也许应该算是不假思索地冲过去帮忙放好猫粮投喂器了吧。

这玩意还真不好弄,猫粮罐倒立过来又撒了好多,还没和底座扣上。索性就这么着了——橘猫在车行道吃,三花在人行道上的投喂器吃——我轻轻摩挲着三花的肚子,她毫不介意,狼吞虎咽。

“这只叫小花,她怀孕了,”女孩转向橘猫,“那是佳喵,他们是一对。”
“嗯,看出来了。”
雨点滴。
“猫粮这么多,他们吃得完吗?”
“佳喵胃口可大了,应该吃得完。”
“你每天都会来给他们投喂吗?”
“猫协每天都有人来。”
“怪不得这么亲人。他俩挺瘦的,骨架都摸得出来。”
“嗯,但比当初好多了,胖一点了。”
“学校还有其他的猫吗?”
“有,大概二十多只吧。”
“这个投喂点有几只猫?还有别的投喂点吗?”
“这条路上有三四只吧。那边的下水道,教学楼,图书馆,垃圾场都有投喂点。”
“下水道?”
“嗯。诶诶——”橘猫靠近电车,女孩作势驱赶,“上次在我车上撒尿我可记着呢啊!快走开!”
雨稍大了些,星星落落地,豆子一样。
“下雨了,你要陪他们吃完吗?”
“嗯。”
我没作声——因为没伞——默默替小花捋顺潮湿的碎毛。
“他们有窝吗?”
“呃——没有。”
“啊?这...他们只能在楼檐下避雨或者休息了吗?”
“他们一般会去宿舍楼下的架空层、停车场那里。”
“佳喵,回来!别在路上挡着车了!”

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
小花蹲伏在草地上舔舐着毛发,佳喵大摇大摆地走到车行道中央散起了步。
“你还要去下一个投喂点吗?”我起身,猫粮还有一半没吃完。
“嗯。”
“这地上的猫粮怎么办?装回去还是——”
“不不不,放在这里就好了。”女孩用手将洒在车行道上的猫粮掬起来堆在树池角落,“不影响来往的车子就好。”
“我先撤了,拜拜。”
“嗯,拜拜。”
  
我对着小花和佳喵吹口哨,他们居然没理我!
我苦笑,闻了闻手上的腥味——咦——啧啧啧,跺了跺蹲麻了还是冻僵了的脚,大踏步离开了。
  
没走多远,就看到一对情侣撑着伞,蹲在地上——一罐猫粮,一只白猫,左眼上有一撮黑毛。
真好!
  
有意记之,写到这里,不知不觉又绕了这小破湖一圈了——小花和佳喵不知所踪,那对情侣不知所踪,一位阿姨(老师或者职工?)撑着伞对小黑三步一回头,爽朗地笑着。
真好!
  
“佳喵!佳喵!”
“小花不是动了胎气了吧?”
大概是猫协的其他成员,对着黑黢黢的栅栏呼喊着。
我苦笑:这真就是吃饱就不认人了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把小三花和大奶牛猫带去宠物医院后,我心里隐隐不安,倒不是担心他俩,而是怕院里一直喂他们的人着急。于是,我写了个公告...
    叶凝惋潇阅读 377评论 0 1
  • 这学期的课程圆满结束后,我开始着手给楼下的两只流浪猫找领养。按我爹的话说,这完全是没事找事。董老师也觉得我没必要为...
    叶凝惋潇阅读 262评论 0 0
  • 自从把佳华流浪猫一家五口纳入我的责任田,心里每天都有了牵挂,一家子猫崽子嗷嗷待哺呢。 每天下班回去第一件事就是给他...
    武廿七阅读 975评论 1 6
  • 一 有段时间,我穷得一塌糊涂。 某天早晨喂猫,从柜子里拿出高级猫粮,心里一惊。手掂了掂,估计只够那妖孽吃两顿。 于...
    烟波人长安阅读 2,839评论 23 115
  • 2021-06-28 金三角这里大大小小常驻加常来将近20只猫。统一要点: 一,防治野狗骚扰:一共有6个位置。为了...
    风和日丽wy阅读 34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