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丨对的不如有用的

小茗同学自从开始学围棋,我就要求他每天都下几盘,他也很听话,一两年下来,已经养成了主动下棋的习惯。随着棋艺精进,下一盘棋用的时间也越来越长,而他慢慢长大,玩性也大增,去年年底我发现他下棋极不认真,每天只为了完成任务而下,下的时候也心不在焉,每盘都不尽力,动不动就输棋。

我想起了在棋院里老师为了激励孩子们上课认真听讲,每节课结束都给表现好的孩子奖励卡片,积够一定数量的卡片可以去前台兑换礼物。

我也采用这种方式,让小茗同学每次下棋赢了就在本子上面记一分(输了不奖励也不扣分),升一级奖励十分,围棋比赛取得最好的成绩奖励五十分,平时在做家务、做作业、好习惯养成方面做的好,也会适当加分。积分可以兑换玩具、零食及他想要我平时又不肯给他买的其他东西(一分的价值基本上相当于一块钱)。

此“政策”一出,小茗同学下棋积极性大增。两三个月的时间,已经“挣”了两百多分了。

上个月我妹送了我一盆茉莉花,熊孩子说我总是把花养死,主动担起养花的责任,我也嫌弃他不会养不肯给他,他一发狠花去三十积分“买”下我那盆花。从此之后我再也不管这盆花的死活,随他折腾。他发现我不会在他拼命浇水的时候河东狮吼了,体会到了有钱的自由。

紧接着他又说想吃某零食,我说不行,我只管饭,给不给零食吃要看我的心情,因为钱是我挣的。他说给你钱(他每个月有五块零花钱,以前没怎么花过,一年多下来也攒了几十块钱了)请你帮我买,我答应了。

他大喜,我趁机传达连岳的理念给他:你越独立,就越自由。你看你现在可以自己吃饭了,想吃什么菜就可以夹什么菜,小时候你不会自己吃就只能由我喂,喂什么吃什么;你会穿衣服鞋子了,就可以想穿哪件拿哪件穿,我顶多会提醒你这样搭配好不好看而不会强迫你必须穿什么;你能够赚钱养活自己、可以对自己负责了,我就不再管你了;你将来买了房子,在你家里我就是客人,我想做什么还得听你的。

这样一刺激,小家伙变成了小财迷,上个月向我提议,要求把积分兑换成现金,我犹豫了一下,答应了,于是他美滋滋地换了两百来块钱。

我告诉他:“你现在比我还有钱啊,妈妈每次出门身上只带几十块钱现金。”他听后,得意得不行,没事儿就数自己的钱。以前每个月初总是忘了跟我要零花钱,现在记得牢牢的。

有了钱的小茗同学,时不时请我帮他买东西:纹身(一种可以贴在皮肤上的图案)、卡通橡皮、零食等等,偶尔还会很豪气地说要请我看电影、请我吃冰淇凌......也说要放“高利贷”给我,不过我没同意借。

其实我将积分换成钱给他,一是想激励他好好下棋(学习);二是让他自己品尝到有钱的滋味,从小激励他赚钱的欲望,树立“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金钱观;三是想让他从小学着理财,有了钱该怎么花,是一门很大的学问。

但是心里也不免有些忐忑:学习本来就是孩子的事情,是为他自己而学的,做自己该做的事情还要给钱,总觉得不太对啊,会不会让他认为学习是为我这个当妈的学的呢?

前几天看了连岳文章下面的留言,我才放心▼

后来我在细细琢磨,很多人(当然也包括我)有时候就是原则性太强,凡事非要分出对错,不计成本地去维护所谓的正确。

我想到以前遇到过这样的人:拿着某餐厅一二十块钱的代金券去消费,发现餐厅不守信誉活动提前结束,便不依不饶和餐厅理论,耽误几个小时只为讨个公道,最后赢得了胜利,餐厅给他了应有的优惠,甚至给他道了歉,但他浪费了几个小时,坏掉了当天的好心情。

他做了正确的事,可是不划算。

任何不计成本不考虑后果的行为都是愚蠢的。

而我刚才说的用金钱奖励孩子学习这件事情,其实这是我家内部的事情,只要不违反法律不影响到其他人,我应该怎样有效怎样来,管用的就是好方法。

我们都说只跟员工讲情怀而不加工资的老板都是耍流氓,那么每天光靠讲道理估计也很难激励孩子学习。与其每天苦口婆心地唠叨惹孩子厌,还不如诱之以利。

很多道理孩子长大后终会明白的,比如他学习是为自己学的这个道理,我们都是从那个年龄过来的,小的时候不论家长和老师怎样说,或者我们心里也已经明白,但就是做不到啊,学习是这么枯燥的事情,在没有真正找到乐趣、没有内驱力的情况下,没有点甜头怎么能有动力?

也许有人会和我之前一样,担心孩子会变成一个唯利是图、不懂人情冷暖的人,这个我现在觉得可以放心了,一个人的品性和平时父母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并不会仅仅因为过早地接受“交易”而改变。

连岳文章后面留言的那个孩子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他越来越懂事了,自己有钱后反而不会把钱看得那么重,主动不要家长给的零花钱了。

而我家小茗同学,母亲节的时候要送我礼物,问我要什么,我说有一本书我嫌贵舍不得买,他便说要送我,我劝他不要乱花钱,他很乐观地说:“花了再挣呗!”

我担心他养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又劝他:“那也要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啊,你一共才两百多块钱,就要送我一本六十几块钱的书,这钱经得起你花几次啊?”

他还不乐意了:“你是妈妈呀,你又不是别人。”

看吧,有钱的孩子不仅不会变得金钱至上,反而更懂得利用金钱来增进感情呢。

今天下午我妹和我说,小茗同学为了激励姐姐好好下棋,要送姐姐礼物▼

金钱当然是极好的东西,但我们却不能成为金钱的奴隶,我们自己要学着把金钱当作实现目标的工具,也要早早教会孩子这种本领才行。

财商教育,从娃娃抓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生孩子前都是六点多起床,生了孩子后坚持5点起床已有9个多月,现在改为4点半起床后,也坚持了差不多快3个月了。 7...
    Sherry晴阅读 1,269评论 3 8
  • 独坐孤灯下,焚香弃喧嚣。 心如明镜水,茶香万里飘。 世人皆好酒,我自品香茗。 抚琴歌一曲,清淡自逍遥。
    玻璃杯3000阅读 244评论 2 2
  • 语文作业: 今天学习了翘舌音声母“sh”,书写格式已经起好头。儿歌读三遍~ 数学作业: 今天的数学作业是9的分解和...
    瑞睿家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