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打造专属写作的平行空间计划(来自同步)

本文转载自drawme,为开通写作专属平行空间之前的的文章。转载理由:便于读者了解作者变更的原因,和获取更连续的阅读体验。

本文有感于《每个人,都要打造自己的平行世界》主要介绍了自己打造写作专属的平行空间的缘起、下决定的过程和具体的规划。

《星际穿越》中的五维空间

01 缘起

首先,说下我对平行空间的困惑吧。

大概是在十年前,我在使用PC版的QQ时,就希望在QQ世界里能有平行空间:一个用于和熟悉的亲朋联系,一个则用于和陌生人搭讪。当然,可以使用文章的“私密”功能,为每一篇文章设置隐私权限。可是,这种做法想起来就“工作量巨大”啊!

苦于不能通过一个账号穿越不同的“平行空间”,我前后一共申请了两个QQ账号:一个是8位的,2007年同班的一个同学在网吧通宵申请的,用于在武汉读本科时期的网络生活;另一个是9位的,2010年请同专业的一个同学帮忙申请的(我以为还需要通宵,其实当时注册门槛已降低),用于哈尔滨读研时的网络生活。

当然,我也曾做过一些努力。在2012年鹅厂春季实习生面试时向面试官吐槽了这个问题,但至今还没有看到类似的功能。现在,从微信的发展历程来看,当时其实已经有了微信这个产品。可能身边的同学中使用智能机的同学还不是很多,我并不知道。等到半年后用上智能机和微信,发现微信也不能支持多个账号同时登录。

直到去年9月份左右,才有智能手机上的“应用分身”或“应用双开”的功能,支持在一台设备上同时登录两个账号,而且只适用于特定的应用,比如QQ和微信。

虽然这个方案不够完美,但还是解决了我对QQ和微信上平行空间的需求。

02 纠结:简书文章发不发朋友圈

我没有料到,微信如此强大,连接了我所有的我网络生活。和部分人一样,开始在简书写作之初,并没有想到要打造一个平行空间来分隔工作和生活的空间,更不用谈独立运营写作的文章。

在简书写作一段时间后,我发现简书是一个高度去中心化的平台。简书上首页分流了大部分的流量,各专题根据关注人数的不同分流能力相差很大。此外,简书的搜索功能体验及其一般,搜索一个组合词,目标结构不能排到最前面,而且超过前两页的内容基本不能做参考。这对于有搜索强迫症的写作新手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高度去中心化,意味着内容分发是以用户的个性化订阅为参考。一篇文章如果不能被推荐上首页,它的关注量会很有限。如果不能加入正确的专题,基本就不要指望被人看到了。

然而,大多数写作者,尤其是像我这样开始写作的人,写作不仅是一种自我表达,也是寻求认同的一种方式。

对于我来说,读者的阅读和反馈都很重要。一篇文章,有人在读,说明标题所讨论的话题有一定的吸引力。引发评论,则说明文章的内容对读者有启发意义或有所感触,验证了文章的“有用性”。获取了读者的点赞和关注,更是对文章的强烈认同和褒奖。这些,对于新手上路都是“满满的正反馈和正能量”。

从4月中旬以来,我陆陆续续地在简书上写了20篇文章。此时,我因为尚处于定位的阶段而没有开始运营公众号,也缺乏对公众号运营的全面了解。前段时间,读到师北宸的一篇文章《新媒体最重要的三件事:分享,分享,还是分享》中强化了内心关于分享力的重要性后,就决定借力社交网络尤其是微信的力量来发布文章。

而考虑到现有的微信中有各种不同关系的人,我在这个微信号上的发声并不自由,便萌生了重新开通一个专用于写作的微信号。

微信生活,与现实生活是紧密相关的。作为一个社会人,我们会遇到各种场合。参考文《轻松2步,开启你的职场范儿》,按沟通对象并按内外有别来划分的话,从内到外、由近及远,依次是:

亲人和朋友:包括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的亲人,和一直伴我们成长的的远亲和朋友。
同事(在商务或正式场合交往的):同事或客户。
同好(在特定场合经常交往的):一起写文的朋友、一起参与户外活动的旅游。(当然,聊天的内容不限于兴趣爱好,也可以聊个人的生活等)

想想看,如果简书上的粉丝量不到三位数的你,原打算发一篇关于职场经验的,可朋友圈里有领导有同行还有七大姑八大姨,一般只能放弃了。

03 写作与生活的矛盾

其实,我一直有两个手机账号,但我的使用方法和大多数人一样:一个是常用号码,用于亲朋好友和同事联系,一个备用,只有少数的亲人知道。这样划分的目的,是便于生活中最重要的人能找到我。但我一直觉得使用两个手机登录不同的微信是一件麻烦的事情,这给我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惑。

我在《体察和平衡生活才是写作的原动力》提到过,我的爱人支持我写作,但我在写作初期曾经花费过多的时间写作,即我在初期没有平衡好写作和生活的安排,曾导致我们有一段时间的关系比较紧张。

在此之前,其实爱人已经给我推荐了好几个他觉得不错而我也比较感兴趣的公众号,但我在添加后没有持续去关注。我的理由是“微信上订阅号的消息太多了”,而真实的情况是:我没有把写作(包括专业)和生活的订阅号区分开,导致信息过载,给我自己留下了借口。

04 写作专属平行空间计划

幸好,现在重新注册一个微信号的成本足够低,仅需要一个未绑定过的手机号码,花上几分钟即可完成。

因此,这一回,我决定重新规划微信,打造生活和写作的平行空间。具体规划如下:

1.当前简书号关联的这个微信,仅用于生活方面订阅号的订阅和信息发布,沟通对象主要为亲朋和之前加过的同事,即上文提及的“内人”和“中人”;

2.新的简书号和关联的微信,则用于个人写作和兴趣爱好培养方面的订阅和信息发布,沟通对象为有共同兴趣爱好的朋友,可以对应上文提及的“外人”。

因为简书平台的规定,这里不方便说明微信号。已经关注过我简书的文友,我会一一发简信;加过微信的文友,我会一一发微信通知。如变更对你造成不便,敬请谅解。


我是雪夜闻笛,原简书作者drawme的专属写作空间。

感谢大家一路上的关注与支持。希望我们一起在心灵修炼的路上走得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醒来时独自一人坐躺在陌生的空间里,周边一片漆黑,四面围挡着出不去,已经想不起昨晚发生了什么,又一次醉宿在街头。 尿...
    张大怪阅读 523评论 29 48
  • 每天重复相同的事,你是否倦怠疲乏不已? 上班、打卡、收发邮件、开会、接办任务、拜访客户、打卡、下班……工作中,每天...
    东安先生阅读 237评论 0 0
  • 001 自由玩耍 让孩子们自由决定游戏规则,并在游戏中适时调整它,让孩子拥有自主权。 002 敢于冒险 孩子们玩一...
    微笑踏雪千寻阅读 3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