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了婚姻的成本和收益,就是负能量?

1

       昨天中午到下午,我一直在忙,跟一群同学打嘴仗,傍晚累的头疼,干脆默默退群了。

       一个字:累!

      那是高中同学的群,事情背景是高中有位女生30多岁了在北京上班,未婚。在群里发了一句言,于是被大家催婚。不管男生女生都在催,女生说你要相信爱情,你们单位的小伙都挺不错啊!男生说,赶快结婚啊,我们都快奔四了。

      我这个人吧,很不理解现在这些催婚的。况且我觉得没遇到合适的,还是慎重一点考虑好,再走入婚姻吧?

       我就忍不住在群里发言了:为什么非要结婚呢?遇到合适的考虑好再结也不晚。结婚对于女人来说,成本太高,现代社会,一个优秀的职业女子面临着许多选择,她们有很好的工作机会,经济独立,前程美好,无须依赖男性,如果选择婚姻要放弃的东西太多,投入的成本太大,她都会舍不得。相比之下,单身反而有更好的预期回报,她们自然选择独身。大家没必要都劝别人快结婚啊!

        一席话说出,有几个结婚有娃的女生附和:结婚有娃后就是不要钱的保姆,我老公常常出差,我过的就是单身带娃的日子,也有人说结婚付出了很多。

        是的,婚姻对女人来说成本很大很大,你要到一个陌生的家庭,面对一堆复杂的关系,生娃意味着放弃事业,放弃了事业意味着你在家靠别人,靠了别人意味着你没地位。这一连串的变化会搞的你迷失自己。

        你面对变形的身体,面对娃吃喝拉撒,几年的熬夜,穿不上的衣服。也许你会说,你看人家谁谁,恢复的多好。拜托,很多家庭还是请不起保姆的。所以只有亲力亲为。

       话已至此,谁知道群里一下子炸开了锅。

       男生们说:你太偏激了,太负能量了。咱班女生咋成了怨妇了?我们在外赚钱不容易,你们在家看个娃怎么了?

        我说我只是说的婚姻成本问题,没有埋怨生活啊,我热爱生活啊,我爱孩子,爱家庭,一点也不负能量啊!

         女生跳出一个来:我还是相信爱情。你不要太偏激。还有个女生说,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不是很荣幸吗?

         我解释,我不是不相信爱情啊,我只是在讲婚姻的成本啊,婚姻肯定要有收益的。我只是从经济学角度来解释这个事情啊!

         有道德卫士出来:婚姻不是做生意,谈什么成本?

         拜托,我只是说了经济学中的成本收益问题啊,这些人好像就理解成我的婚姻不幸,我是负能量,我不相信爱情。

2

       在我的观念里“认清本质的人,往往婚姻会经营的更好”。

         还有一个16年未见的以前关系不错的,私下联系我:别抱怨,假如你一个人,你的幸福在哪?男女分工不同,女人必须要生孩子,成本收益无法衡量,家庭孩子带给你很多快乐啊,不要看那么多书,简简单单多幸福。

         我真的没有感觉到不快乐,我计算成本,也没有否认收益啊,婚姻也带给我们了很多好处。

         我只是觉得女人会付出的更多,仅此而已。如果没有遇上你心甘情愿付出的那个人,没有考虑这些的话,还是建议不结婚。因为结婚责任太大了。

          婚姻是人生的一桩大事,一种双方的盟约。而盟约的缔结,除了双方权利和义务外,不可避免附加了成本与收益的问题。那么,结婚对于我们这些一股脑儿往围城里挤的世俗之人来说,所需要的成本究竟有多高呢?婚姻,需要是需要支付成本的。而成本又分为直接成本和间接的成本。直接成本是寻找目标过程中所耗费的时间、金钱、财物等。你要与对方见面,得牺牲一些时间,还要请对方吃饭喝茶,为了给对方留下一个好印象,你还要刻意修饰一番,比如买件体面的衣服。要结婚,自然房子是比不可少的,有了房子又需要装修,买家具家电。同时还需要办酒席,有些还要去度蜜月。结婚后有了孩子要养家养孩子等等,这些都是直接的成本。你为了追求对方,必然要放弃做别的事情,放弃对另一个目标的追逐,这是机会成本。从寻找目标到谈恋爱到结婚,都是成本的耗费过程。婚姻是有道德价值的,负载了许多的亲情和义务,因此婚约也是一份道德合约。婚姻在形式上是两情相悦的个人行为,但在本质上却是一种社会行为,要接受社会道德标尺的丈量。间接上婚姻的成本还有事业上的情感上的,在事业上可能为了婚姻会有这样那样的波动影响。在情感上可能为了婚姻,你会在友情,亲情等方面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时候选择了婚姻又必须放弃一部分个人爱好和兴趣。得到幸福家庭的同时,必须放弃很多自由的选择,包括与异性的亲密交往。选择了婚姻,时间同样被约束。可见,为了婚姻需要付出的成本是如此之多,而且远远不止这些。

        说了这么多,似乎忽略了一条:爱是结婚中最重要的成本。但感情的投入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没有价格,只有价值,因此,我们无法计算它。可能有人因此而忽视它。但是,尽管如此,我想大多数的人会遵循众人的生活轨迹,心一横,眼一闭跳进了围城。青春嘎然而止,开始了人生的另一段旅途。

3

     婚姻给人带来的收益大体有以下几种

      1.它可以获得性的满足和情感的寄托。婚姻使性伴侣长期化、稳定化,使性生活安全化。

       2.通过男女互补, 促进资源的充分利用,实现规模经济。其中很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一个人和两个人的生活开销并没有太大的差别,比如住房和家具,一个人生活用一套,两个人生活也是用一套。

       3.互相提供信用,协调人力资本投资的收益,比如一个人支持另一方做生意,实现总效用的增加。

       4.起到防灾保险的作用, 比如一方生病了,有人照顾,并且在因生病的失业状态下有人支付医药费用。

       5.可以分享家庭商品增值。婚姻作为耐用消费品,具有逐渐积累增值的特点,在规模效应的推动下,婚姻的某些独特效用会逐步显现出来,比如情感的寄托、家庭的福利、知识和智慧的交融、小孩带来的乐趣等等。

       有了那么多的好处,大多数人当然选择结婚了。经济上的依靠、生活上的照应、心灵上的相互温暖、老来有个相互扶持的伴、老来有关心自己的孩子。

       结婚的成本,是要以今后的生活作为回报的。花费这么多代价,能否获得期望的回报?这在选择婚姻时是一个未知数。在本质上,婚姻就是一种投资行为,值不值得投资,要首先分析收益。结婚应该是一个双赢方案,因为出于自愿,并且双方受益。然而,婚姻是一种交易行为,而任何交易都是存在风险的。一旦婚姻产生了变故,付出的成本就无法得到足够的回报,成本与收益就得不到平衡。

      4

        在计算的过程中,你会发现,由于中国5000年的文化传统,男方付出的金钱成本比女方要多,但女方付出的时间成本,身体成本,等等更多一些。女人要生孩子,孝敬公婆,作为大后方,扶持老公,还要不断学习,因为你怕变成黄脸婆,一不小心就被抛弃。

       我说:这就是婚姻的本质,成本收益。但女人风险更大,在婚姻里,女人就是弱势。

      当然,婚姻的成本是巨大的,但是,与之对应的是,其中的收益正是世间男女争相获取的,那就是相携一生,和爱的人一起慢慢变老,途中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是值得一辈子回味的浪漫与甜蜜。这就是最大的收益。

      我坚决不认为我是负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管怎麼樣,一部電影能夠引起社會的輿論,就是好事! 似乎大家都在檢討和反省中激戰,遠比電影本身精彩。 我們沒有喪失...
    蔡振源阅读 215评论 0 4
  • coursera edx udacity网易公开课 学堂在线粉笔网、网易公(云)开课、百度传课网、多贝网、沪江网、...
    光_武阅读 533评论 0 3
  • 我不知道怎样算是欺骗,可是信任如果一旦出现问题,想要再找回来就需要很长的时间。如果我们不够耐心,也许就等不到找回的...
    小璇子就是我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