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自控力》这本书的理解之——我要做,我不要,我想要:什么是意志力?为什么意志力至关重要?

\color{#FF0000}{ 意 志 力 } 就 是 驾 驭 “ 我 要 做 ” 、“ 我 不 要 ” 和 “ 我 想 要 ” 这 三 种 力 量。

怎么去理解这三种力量? 一开始我也不太懂,看了好几遍才有点似懂非懂的感觉了。来说一下我的理解:

  • 首先我要从“我想要”的力量开始说起,作者所说的“我想要”是指对\color{#FF3030}{未来} 的一种美好的规划和憧憬。
    对于个人来说,它就是一种目标、向往。对企业来说,它应该是一种战略规划....
    我开始读的时候一直以为“我想要”“我要做”没什么区别,其实区别很大。有了这种“我想要.....”的长远规划以后,你才能在当下分辨出哪个是“我要做”的事情和哪个是“我不要”的东西。

  • 那么下一步就是要懂“我要做”的力量。“我要做”就是在当下能对你的未来的 “我想要”产生正面、积极、有益的选择项目。
    如果你的“我想要”是减肥,那么对于现在的“我要做”就是节食、运动、保持自律,而不是甜甜圈、大鱼大肉、懒散。
    如果你的“我想要”是买个大大的房子,那么你当下的“我要做”就是,努力工作、想更多的办法赚钱、抢银行?(哈哈....This is a joke)。

  • 现在我们大概懂了“我要做”的力量是什么了。相对的,“我不要”的力量就是,当你碰到一种选择,而它会影响你“我想要”的规划时,你就需要一种“我不要”的力量来告诉你:莫忘初心、牢记使命!!!比如:
    如果你的“我想要”是减肥,那么你在面对高脂肪、高卡路奇的大餐时要告诉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用一下这句名言,并无他意)这就是“我不要”的力量。
    如果你的“我想要”是买个大大的房子,那么你不可能因为目标太高远,压力太大而每天沉浸在游戏世界或者小说世界里,告诉自己“我不要”这些。

  • 总的来说,当你规划好你的 “我想要” 后,就要意识到,现在哪个是 “我要做” 的事情,哪些又是 “我不要” 的。

我们为什么会有 \color{#FF0000}{ 意 志 力 }

意志力 是一种抑制冲动的能力,它使我们成为了真正的人。

人和动物最大不同就在于,人有一个能思考的大脑。我们花了几百万年的时间去进化,去适应环境、与其他人合作、维持关系、生存,我们很早就懂的哪些事儿该做哪些事儿不改做,这就是一种 自控 的表现。我觉得自控 就是一种意志力 表现形式。


为什么直到今天, \color{#FF0000}{ 意 志 力 } 仍然很重要

意志力 使人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行为。
自控力 比智商更有助于拿高分,比个人魅力更有助于领导别人,比同理心更有助于维持婚姻幸福。

\color{#FF0000}{ 我要做 } ” “\color{#FF0000}{ 我不要 } ” 和 “\color{#FF0000}{ 我想要 } ”的神经学原理

  • 前额皮质是什么?

它是位于额头和眼睛后面的神经区域

  • 前额皮质有什么作用?

1.它主要控制人体的运动。
2.它能控制我们去关注什么、想些什么,甚至能影响我们的感觉。
3.它能让人选择做 “更难的事”。

  • 前额皮质分有三个区域,分管着“我要做”“我不要”和“我想要”三种力量。(如上图↓)
人脑中的意志力
  1. “我要做”的力量:它能帮你处理枯燥、困难或充满压力的工作。
  2. “我不要”的力量:它能克制你的一时冲动。
  3. “我想要”的力量:它会记录你的目标和欲望,告诉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两个自我导致的问题

作者表述的一种新的观念让我很好的为自己的懒惰、拖延、无节制的行为找到了合理解释的理由。

人类在进化的过程中,大脑没有因为扩大而发生剧变。
进化,更多的是锦上添花。
当人们需要新技能时,大脑原始的功能
并没有被新功能取代。
在原有的`冲动系统`和`本能系统`之上,
我们进化出了`自控系统`。

哦,我平时睡懒觉、拖延原来都是大脑做出的最原始本能的反应,而早起和执行力是我新开发的 自控系统 。懂了这些后至少让我觉得,我并不比别人差,只是原始系统还未退化。

两种想法

我们的脑袋里有两个自我。一个自我任意妄为、及时行乐,另一个自我则克服冲动、深谋远虑。
`你一方面想要这个,一方面想要那个。
当下的你想要这个,但如果不要的话,
你未来的生活会更好。`
两个自我发生分歧的时候,总会有一方击败另一方。
决定放弃的一方并没有做错,
只是双方觉得重要的东西不同而已。

好奇怪的观点,如果照这种观点,长期和另一个自己去商量 “ 这个事儿该怎么做 ?”,会不会人格分裂?☺☺☺

\color{#FF0000}{ 意 志 力挑 战 就 是 两 个 自 我 的 对 抗 } ——如何对抗?

  • 在意志力挑战中获胜的关键,在于学会利用原始本能,而不是反抗这些本能。
  • 意志力第一法则:认识你自己 (我们要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这样也能知道我们为什么这样做)
观察自己

训练大脑,增强意志力

  • 首先我们要知道,通过一定的训练,大脑中某些区域的密度会变大,会聚集更多的灰质。
  • 我们可以在家里布满陷阱,来挑战“我不要”。
  • 我们也可以设置一些“我要做”的障碍。
  • 我们更应该尝试,更简单、更无痛的事——冥想
 `神经学家发现,如果你经常让大脑冥想,
  它不仅会变得擅长冥想,
  还会提升你的自控力,
  提升你集中注意力、管理压力、克制冲动和
  认识自我的能力。
  一点时间之后,
  你的大脑就会变成调试良好的意志力机器。
  在你的前额皮质和影响自我意识的区域里,
  大脑灰质都会增多。`
持续8周的日常冥想训练可以提升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自我意识,相应大脑区域里的灰质也会随之增多。

五 分 钟 训 练 大 脑 \color{#FF0000}{ 冥想 }

  • 原地不动,安静坐好。
    坐在椅子上,双脚平放在地上,或盘腿坐在垫子上。背挺直,双手放在膝盖上。
  • 注意你的呼吸。
    闭上眼睛。注意你的呼吸。
  • 感受呼吸,弄清自己是怎么走神的。
    试着专注于呼吸本身。你会注意到空气从鼻子和嘴巴进入和呼出的感觉,感觉到吸气时胸腹部的扩张和呼气时胸腹部的收缩。

冥 想 时 感 觉 糟 糕 , 有 助 于 培 养 自 控

冥想

写在最后的话

我们有现代人的大脑结构,所以有好几个自我。
它们相互竞争,试图控制我们的想法、感受和行动。
每个意志力挑战都是一次自我博弈。
要想让更好的自己占据主导,
我们就要强化自我意识和自控力。
这样,我们才会拥有意志力和“我想要”的力量,
让自己选择去做“更难的事”。

总结

  • 核心思想:意志力实际上是“ 我要做”、“我不要”和“我想要”这三种力量。他们协同努力,让我们变成更好的自己。

    深入剖析:

  • 更难的事是什么?想象你正面临一个意志力的挑战。更难的事是什么?为什么它如此困难?

  • 认清两个自我。你的意志力挑战是,如何描述相抗衡的两个自我?冲动的你想要什么?明智的你又想要什么?

    意志力实验:

  • 记录你的意志力选择。至少选一天,注意观察你做的关于意志力的决定。

  • 5分钟大脑训练冥想。在脑海中默念“呼”和“吸”,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当你开始走神的时候,重新几种注意力。


我的目标

  1.  接受“另一个我”的存在,我知道我没有精神分裂。
  2.  记录“另一个我”主导我时的场景,我要知道,我的选择在什么情况下更容易被“它”骗走。
  3.  每日冥想训练10分钟,一段时间后测试这个提高意志力(虽然我还没完全搞清楚【什么是意志力】)方法的可行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