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明中秋征文丨明月千里寄相思---浅谈古诗词与明月

明月千里寄相思---浅谈古诗词与明月

 文/微足道

中秋节马上到了。

说到中秋节,首先想到团聚,然后想到一轮明月,脑子里还冒出很多的诗词。  

自古以来,人们对明月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魂牵梦绕的渴望。  

每每举头望月,总会生出莫名的感慨。圆圆明月,似一位端庄大方的美女,有着纯净无暇的肌肤,有着脉脉含情的眼眸,有着淡淡似水的温柔,有着美丽动人的传说。   

多少文人骚客,多少达官贵人,多少穷困于他乡之人,在这中秋月圆之夜,沐浴在嫦娥仙子普撒世间的光芒之中。

得意也罢,失意也罢,穷也罢,富也罢,佳人在怀也罢,徒然相思也罢,有这清风明月,夫复何求?

古人描写明月的诗句可谓灿若繁星,之中不乏流传千古的佳句。

纵览描写明月的古诗,无外乎以下几种情怀:

    一 、明月千里寄相思,淡淡的离愁             

 《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寥寥数笔,写尽独在异乡的他乡人思念家乡之情。    


《月夜忆舍弟》

  杜甫      

戍鼓断人行,秋边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               

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兵荒马乱的年代,妻离子散,弟兄分离,家在哪里啊?只有一声孤雁,一抹白霜。

还是家乡的月亮最明亮。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白居易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园边。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头水馆前。      

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          

昨风一吹无人会,今夜清光似往年。

去年明月和今年明月有何不同呢?区别大了,因为今年远离家乡啊。    


《望月怀远》                         

张九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诗人望见明月,立刻想到远在天边的亲人,此时此刻正与我同望。

有怀远之情的人,难免终夜相思,彻夜不眠。身居室内,灭烛望月,清光满屋,更觉可爱;披衣出户,露水沾润,月华如练,益加陶醉。

如此境地,忽然想到月光虽美却不能采撷以赠远方亲人,倒不如回到室内,寻个美梦,或可期得欢娱的约会。

诗的意境幽静秀丽,情感真挚。层层深入不紊,语言明快铿锵,细细品味,如尝橄榄,余甘无尽。“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为千古佳句,意境雄浑豁达。    


《泊船瓜洲》                             

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诗人含泪南望,钟山虽近在咫尺,但却被重山阻挡,只能回望江岸。不觉日暮西下,皓月初上,何时能回到我钟山的家里?           


《江花月夜》(其一)

张若虚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

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

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

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

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

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

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

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

乘月几人归?落花摇情满江树

张若虚的这首《春江花月夜》被称为“孤篇盖全唐”的杰作,闻一多先生十分推崇,称之:“这是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

诗以月为主题,以江为场景,绘就一副绮丽柔美的春江月夜图。其中“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写尽游子思乡、思妇情感,实乃千古之绝唱,空前绝后。语言细腻优美,韵律婉转悠扬,较之温庭筠的诗词来说,少了很多脂粉气。  

二、男女之间的情愁或者相思               


《明月何皎皎》

明月何皎皎,照我罗床帏。

夜愁不能寐,揽衣起徘徊。

客行虽云乐,不如早旋归。

出户独彷徨,愁思当告谁!

引领还入房,泪下沾裳衣。

本诗为思妇之作,以其夫客行不归,忧愁而望思之也。

月夜而起空闺之愁。夜深人静,月光皎皎,照我罗绮之床帐,令人更感空闺之孤寂,忧愁忽从中来,不能成寐,於是揽衣起床,在闺房中徘徊。客居在外虽然可乐之处,但总比不得在家好,所以不如早日旋归。出户入房,旁徨泪下,写尽相思之苦。

以由屋中徘徊而步出屋门,彷徨不定,其愁苦心思无从相诉,因延颈企踵远望,期盼丈夫之归来,却不见人影,只得再入房中,失望伤心之余,眼泪不觉沾湿衣裳。

综观诗篇以月明夜静,对影寂寥,忧愁之感,忽从中来,始而揽衣徘徊,既而出户彷徨,终而入房泣涕,情景如画,意味深远,沁人肺腑,百读不厌。      


《望汉月》

柳永

明月明月明月。争奈乍圆还缺。

恰如年少洞房人,暂欢会、依前离别。

小楼凭槛处,正是去年时节。

千里清光又依旧,奈夜永、厌厌人绝。

  柳永词永恒的主题就是爱情,男女离别之愁。明月明月明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重复手法把离愁表现的酣畅尽致。   


《生查子》

欧阳修

去年元夜时,

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

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

泪湿春衫袖。

去年元宵夜之时,花市上灯光明亮如同白昼。佳人相约,在月上柳梢头之时,黄昏之后。今年元宵夜之时,月光与灯光明亮依旧。可是却见不到去年之佳人,相思之泪打湿了春衫的衣袖。

    其实本篇,我比较喜欢前半部分。前部分“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寥寥数笔,写出情人幽会的甜蜜,圆圆的月亮,正在柳梢冉冉升起,情人俏丽的脸庞,掩映在月影之后。我心爱的人啊,我知道你在等我!意境何其美妙!

 三、政治上的失意                

《水调歌头 》

苏轼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这首词,是明月篇的经典佳句。

本篇既是怀人之作,也是诉说政治失意之作。一零七六年苏轼贬官密州,时年四十一岁的他政治上很不得志,时值中秋佳节,非常想念自己的弟弟子由内心颇感忧郁,情绪低沉,有感而发写了这首词。

其立意,构思,奇逸飘妙,以超现实的遥想,以虚无飘渺的幻想世界,表现非常现实而具体的人之常情。在这里,词人通过对月宫仙境的想象,在一种极富神秘色彩的探索和思考中,表现自己的思想矛盾与波折,人生体验与认识。这种表现不仅超凡脱俗,也构成了本篇的浪漫主义色调和超旷飘逸的风格。      


《虞美人》

李煜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国破家亡,山河犹在,宫廷楼榭犹在,只是更换了主人。

  物是人非,空留余恨。“逝者如斯”,奈何?随它去吧。


《月下独酌》

李白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抒发了壮志难酬、宏图难展、无人可与共语的极度的寂寞孤独之情。

表面看来,诗人真的能够自得其乐,而背景则是无限的凄凉。

诗的整篇,都给人一种撼人心魄的力量。可能正是这种无与伦比的孤独感成就了这位千古奇才。

四、 描写自然之纯美                     

《鸟鸣涧》

王维

人闲桂花落,

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

时鸣春涧中。

这份轻灵幽静,只有王维能写的出来。王维在他的山水诗里,喜欢创造静谧的意境,该诗也是这样。

诗中所写的却是花落、月出、鸟鸣,这些动的景物,既使诗显得富有生机而不枯寂,同时又通过动,更加突出地显示了春涧的幽静。


《山居秋暝》

王维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只有王维才能写出纯美的自然,动静结合,他的诗句就像是一幅画: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日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旅夜书怀》

杜甫

细草微风岸,

危樯独夜舟。

星垂平野阔,

月涌大江流。

名岂文章著,

官应老病休。

飘飘何所似?

天地一沙鸥。

其实本诗句也可以说是表达了杜甫浪游漂泊的孤清处境。不过我还是感觉那句“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很有气势,可以算是描写自然风光的绝妙佳句。意象丰富,气象阔大。    

五、边疆军旅                          


《关山月》

李白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此诗如同一幅由关山明月、沙场哀怨、戍客思归三部分组成的边塞图长卷,既有军人出征的豪迈,也有思念亲人的离愁,气象雄浑,风格自然。


《出塞》

王昌龄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秦汉以来,明月就是这样照耀着边塞,但是离家万里的士卒却没能回还。如果有卫青、李广这样的将军立马阵前,一定不会让敌人的铁蹄踏过阴山。强烈的现实感,深远的历史感,使全诗显得分外凝重而深沉。

诗人将诗歌置于深广的时空背景中,意境雄浑苍茫、感情丰厚深广,被称为唐人七绝之压卷之作。

月明中秋-征文大赛活动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