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从关系中勇敢地回到生命本身

Jim Holland Road by the pond

文|崔扬

对幸福的感知,调查问卷的方式难以诠释。也许这个词汇对跨越了饥寒所迫、思虑温饱的人们来说,需要的不再是集体浪潮中个人对外在世界的征服,而是反过来,个人如何独立于时代浪潮的影响,独立于社会风气的染浊,独立于文化背景的语境,独立于原生家庭的烙印,重新思考,生命,当何以自处。

十月六、七两日,自在场举行《学幸福》公益沙龙,如果说幸福是对内心的回归,是存在状态的最佳呈现,这次活动的主题就不仅仅是在讨论身为家长、子女、学历等身份标签与我们生活的关系,而是更加明确,我们不单是把注意力持续地放在外事外物的“对治”上,而是“回收”。

所以这次的活动分为四部分,第一天上午是“重新认识自己”。当所有为外在环境武装自己的标签(出身、家世、学历、财产、职称)已无法成为你找寻自我定位的方式,我们还能用什么话语来介绍自己,我们还拥有什么来支撑自己的幸福。

这些问题我们并不常思考,正如人上了年纪,便很少提理想这个词一样,谁跳脱了希望与恐惧?我们又了解自己多少?


下午,我们学习“人性的特征”,以及当这些需求被满足,或得不到满足的时候,我们之所以会有复杂多变的感受,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通过了解人本身所散发出的能量光,还有科学验证下情绪与健康的关系,我们发现,除了传统意义上对努力奋斗的认识,决定生命质量的动能又来自哪里。我们用一种非常直观的游戏,带大家感受着,哪怕是一张纸上的“爱”、“恨”,它作为符号,会如何影响我们的身心。

了解生命能量,目的是将对外的驰求转向,关注心念,关注情感,关注在关系中赖以生存的我们,同时也关注从关系中升华出来的独立精神。

第二天上午,我们了解为人父母内心的真正需求,当反观教育的本质,抛下儿童教育的诸多销售性的定义时,我们思索教育的最后一步,并不仅仅是培养一个身心健康、平衡发展、综合能力强的人,而是,这个人可以为曾经生养他,教育过他的人带来爱的回馈。这是现如今大家很少强调,但在内心却非常渴望的事情,但除了道德层面的管控之外,我们很少刻意训练孩子如何爱父母。这并非利己主义者的叫嚣,在一代比一代富有的今天,也许一代比一代的家庭更不像家庭,如果为人父母希望孩子能在有一天自己“不那么有用”的时候,既有的价值体系对他构不成安全,带不来帮助,但孩子还愿意回来和你一起不焦虑地度过一分一秒,这样就需要从现在开始调整我们“爱的语言”。

所以我们共同学习并实践了“幸福能量储蓄”,用我们中国人最需要但却不擅长的一种方式,表达对亲人的感恩,疏解心中的纠结。

人作为群居动物,最害怕的是脱离群体,我们在关系中生存,在关系中调整并寻找自处的方式与位置,这是每个人前行的路程,也是完成自我实现(Self-fullfilment)的方式。通过两天的学习,我们找到了改善关系,增进沟通的方法,但也同时更加清晰地看到了生命能量的局限,尤其是自心的无力,不得不说我们很难去改变别人,甚至于不可能改变别人,现有的智慧告诉我们想要改变世界最好的方式是先改变自己,那么如何在看似短暂的一生,动用自己已然被消耗,甚至破坏的身命,收拾从头到脚的河山,这也是本次沙龙最后一个下午的主题:回到生命,回到身体。

关注本身即是能量,无论我们学习多少在关系中生存的技巧,到头来都是一个不完整的游戏,通俗来讲,弱者依赖别人的感觉而活,强者为自己而活。爱的自给自足,才有能量为别人做出真正的奉献,而这并不能靠强迫自己伟大,强迫自己付出,我们自身的能量不足,精神力的外弛、耗散,注意力的透支,是我们这个世界目前最危险的疾病,《黄帝内经》讲:“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但是“守”什么?怎么“守”?

我们用短暂地两次静坐,和大家一起重拾对感受力的拥抱、欣赏,重拾对身体细微的觉察。回到身体,就是最好的休息。

幸福,从关系中勇敢地回到生命本身,根植于关系中那个从不依赖他人,从不依赖外在富足与否,贫瘠与否的平静。这也是最后大家脸上洋溢的幸福,那不是用收获了多少,才能等价换取的喜乐。感谢朋友们的好学,期待与大家再次相聚,再次“学习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落日红霞映满天,一飞九霄云天外。伤心人自有伤心事,只因用情到深处。云雾渺渺看不清山与色,海浪涛涛涛不尽悲与苦,树影...
    toyman28阅读 316评论 0 0
  • 原文《究竟什么才是生活的仪式感?》 最早关于仪式感的正式认知来源于小王子和小狐狸。 小王子在驯养狐狸后的第二天又去...
    果喵阅读 381评论 0 1
  • 蒋昉霖阅读 114评论 0 0
  • 主要记录一下http协议的一些简单的知识,主要包括请求消息,响应消息的组成,以及get和post的‘对比’,对于更...
    加大装益达阅读 7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