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正确利用“信息的不对称”

当今的社会全然已经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了,一条信息从诞生开始就有了它自身的价值,传递信息也可以产生价值,分析信息也可以产生价值。特别是在资本市场里,信息的价值往往可以得到更好的体现(提现)。

我们常常可以听到谁谁谁提前知道某些内幕,提前埋伏从而可以从市场里赚取巨额差价,牟取暴利,这里就明显的涉及到“信息的不对称”了。

我们首先来看看“信息的不对称”的定义:


信息不对称(asymmetric information)指交易中的各人拥有的信息不同。在社会政治、经济等活动中,一些成员拥有其他成员无法拥有的信息,由此造成信息的不对称。

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各类人员对有关信息的了解是有差异的;掌握信息比较充分的人员,往往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而信息贫乏的人员,则处于比较不利的地位。不对称信息可能导致逆向选择(Adverse Selection)。一般而言,卖家比买家拥有更多关于交易物品的信息,但反例也可能存在。前者例子可见于二手车的买卖,卖主对该卖出的车辆比买方了解。后者例子如医疗保险,买方通常拥有更多信息


在这里,我尝试从三个面来分类理解什么是信息的不对称。

1. “信息的知晓不知晓”属于信息的不对称。

2. “信息的早知晓与晚知晓”属于信息的不对称。

3. 相同信息的分析处理,获取的“不同的加工信息”也属于信息的不对称。


我以今年A股资本市场的里最热门的板块“雄安新区”为例来说明一下。

今年4月1号,也就是清明节假期期间,新闻联播里的一则关于国务院正式成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在投资界里炸开了锅。从4月5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开始,被市场锚定为正宗雄安新区概念股的股票——京汉股份,金隅股份,冀东水泥,荣盛发展等开启连续一字板模式,这些股票的股价短期直接翻倍,赚钱效应爆棚。连续缩量一字板的股票,散户其实是没有机会参与进去的,吃肉的是节前就持有这些股票的股东,而这些“资产翻倍”的股东中,有些是纯粹被好运砸到了脑袋,而有些是提前获得“内幕消息”。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成泉资本”了,这家有中信集团背景的投资公司旗下的基金竟然刚好全部重仓了“雄安新区”概念股,并且在这些股票开板的最高点全部清仓出局,短短数个交易日,获利接近10亿人民币,从此一战成名!这就是标准的,利用信息不对称的第一层——“信息的知晓与不知晓”来获利的一个案例。此后,通过和圈内各位朋友的交流发现,其实这次雄安新区规划的保密工作总体做的算是相当好的了,即使如此,也无法完全避免有“老鼠仓”的出现,资本市场里有特殊渠道获取特殊信息的人永远都有,这一层级的信息不对称优势,对于绝大多数散户是不可能拥有的,所以我们应该把注意力放在第二,三点上面。

第二点——“信息的早知晓与晚知晓”字面意思比较好理解,虽然普通人不太可能知道重大事件的内幕,但你可以在内幕被公开的第一时间看到它,这个“第一时间”的知晓相对于“第二时间”知晓的人,你其实就拥有了“信息不对称”的优势,资本市场里就是手快的赚手慢的人的钱,这里常指短线操作。所以,获取最快一手消息的渠道你要知道,比如时刻关注各大金融门户网站,东方财富网等,关注重要相关人员的推特,微博等社交账号,做交易的时候这些网站是要实时保持打开状态的,手机APP里也设置成消息提醒。

第三点——处理分析信息的能力,这才是人与人之间真正拉开距离的地方。相同的信息有人认为是特大利好,有人认为这只是一条中性消息,而有人甚至判断为利空,这些初步判断直接会指导自己接下来会如何操作。还是以雄安新区为例,看到这则消息,聪明的投资者会在无法参与一字板股票(基建类为主)的情形下,提前挖掘出和雄安次相关的股票(环保治理,地下管网为主)买入。有一部分人认为这则消息只是一个规划,上峰并没有落地的政策出台,选择不参与。还有一部分人认为这只是“京津冀一体化”的一个分支,主力借利好出货而已,趁着拉升,在头两个涨停板上交出了筹码。其实以上这些操作的本质,是交易双方在进行无休止的信息博弈而已。最后的结果,回过头来看,才发现这是一则真正的“超级大利好”,受市场主流资金的热捧,赚钱效应极佳。那么如何对信息做到“最终可能大概率是正确”的分析,仅从个人经验来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

1. 尽可能多的去收集和挖掘相关的信息,别让自己有信息盲角。

2. 养成独立思考,深入思考的习惯,相信自己的逻辑,先别去迷信“专家”。

3. 有初步结论后,逆向思维,反向博弈自己的结论看是否有逻辑不缜密的地方,直到自己可以完全说服自己。

4. 刻意练习上面的过程,最后不断的让市场来检验自己,逐步提高“分析胜率”。

我职业参与证券,期货市场有些年了,今年开始关注区块链市场的机会,可能因为操作风格的关系,对“消息”特别敏感。近期给我的感觉是,区块链市场对“消息”的反馈时间相比成熟市场要慢一些,滞后性明显。可能是因为参与人数的数量级还是不够庞大,消息传播的频次还不够多,也就是说,起码这个市场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投机”机会还是很大的。另外看到“投机”这两个字,千万别定性它是个贬义词,我们拿真金白银投入到市场里的目的都是能在市场里长期持续盈利,需要正确看待所有能持续盈利的方式,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价值投资”外,其实我同样认可价值“投机”的逻辑,头脑里能同时运转着两个“操作系统”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其实市场里有一部分成功的非技术派的短线高手,他们对于“价值”的研究一点都不比“价值投资”者少,顶级高手的短线投机比拼的是逻辑和理解力,并非纯技术的K线均线之类,关于这方面以后有机会再展开来细说。

总而言之,“投机”也好,“投资”也罢,我们不可能不犯错误,而且会经常犯错误,关键是重视市场给你的反馈,同时加强对投资品种的理解。市场永远都是对的,在市场面前我们永远都是学生,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对市场的敬畏之心。最后,在这里特别适合引用下笑来老师常提起的Ray dalio的金句,


   我们必须渴求真相,要渴求到为了换取真相甚至不惜被羞辱的地步。

                                                                                                   ---- Ray dali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3评论 0 34
  • 若你不曾给我生命 此忆 若你不曾给我生命 也许我还是一粒尘埃 不知是红砖绿瓦的一份点缀 还是沙...
    此忆阅读 87评论 0 0
  • 所有创业者都在认为自己拥有了一次财富自由的机会,一次可以让自己沉浸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梦想当中,每个人都在这个呼...
    迪恩特特阅读 425评论 0 0
  • 一:改变颜色 cv2.cvtColor(),cv2.inRange() 一般BGR转Gray,BGR转HSV cv...
    live_0411阅读 332评论 0 0
  • 这一章基本上没什么大营养,不愿意看的可以略过。。。 关于版本控制 本地版本控制没什么可说的,最原始的方式。自己根据...
    重剑无锋_Augustine阅读 3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