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说读书无用,其实只是你读书无用罢了

图片来自网络

文|镜湖居士

 01

 读书真的无用了吗?

记得小时候,听父母说的最多就是好好读书,只有这样以后才会有出息,我自己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是我还是选择相信,按照他们说的做,认真的读书学习,就这样我一路从看不到希望的农村小山角走到了县城,上了高中,直到今天,念了大学,在我心里面,我一直没觉得读书有什么不好。

听过读书无用的论调,是在我初中时间,到高中这种论调进一步蔓延,好像读书学习的那些人都是傻逼似的,那时候我也曾经有过一些怀疑犹豫,但是我看着自己脚下的土地,我觉得只有读书才能有出息,我觉得自己选择的没错。

 02  短视的功利主义无用论者

第一次,颠覆我的观念的那个人是我的高一同桌,他那时候比我家庭好一些,他跟我讲,说他表哥当年是村里面第一个考上清华的,考取的那年他家收到了英雄般的接待。因为在小县城里面出一个市级状元,非常的厉害,但是大学毕业之后,还是一样地回到农村里面,什么都没有,除了一间破土房,连结婚的钱都没有,还是一样回到农村里面生活,还是跟父辈一样,有什么用呢?

他还说隔壁那谁家的孩子,初中毕业就出去学习挖掘机了,到我们高中的时候,人家一个月赚七八千呢?在内蒙古工作,两年下来,就可以赚二十万来万呢?那时候,我觉着他说的好像不无道理,我自己也找不出任何反驳他的理由,或许是这样,但是自己内心里面总是觉得有一股不服气。

 直到两年之后,我已经上大学了,他因为觉得读书没什么用,就提前辍学了,这两年时间,他学手艺,然后创业,结果自己因为很多原因失败了,欠了很多债务。

不久之后成家,做了父亲,开始为生活忙碌,还自己的债务,成为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在家庭的紧锁之下,他只能一步步的为了眼前的生活疲于奔命,再也没有往日的洒脱,他曾经很不屑于自己的父辈,结果一步步的活成了自己的父辈,我再见到他时,他显得很老气,抽着烟,神情尽是生活的慌张,他说他很后悔自己的短视,不该放弃读书,今天在想回到以前,已经不可能了。

如果你只是用功利的思考方法,去解读读书的成效,那么你这一生,只会沦为短视的功利主义无用论者。

03衡量读书的是见识和视野

年前回家里面,我竟然从一向支持自己的爷爷那里听到了这样的话,几年前他们说你看我们村那谁谁的孩子是我们村里面的第一个上大学的孩子,刚出校门连工作都找不到,你小叔出校门都好几年了,他们是同一届的,现在你叔叔都在厂里面上班几年了,你看你读书出来找不到工作还不如提前出来呢?我说那么人家现在呢?

你恐怕不知道吧,告诉你人家创业成功了,买了房子,娶了媳妇,还买了车。爷爷你这样想就错了,每个人出社会都要有一个过程,不要以为上班就很轻松,你会过去觉得只要自己的孩子不搞农业就可以了,就轻松了,那是你自己的想法。

你看现在叔叔的身体早都不如以前了,房子一样没房子,车子也没有,这个我们也就不说了,主要的一点是他的青春全部搭载了体制内,没有升迁,什么都没有留下,这样干着有什么意思,这就是过去命令式的告诉他说,给人家好好干,结果呢?自己留下了什么,自己伤痕累累。爷爷听了我的话什么也没说。

 是的,或许我们没有办法,跟那些富二代官二代们相比,他们的优厚的社会条件,虽然法治社会不至于让他们呼风唤雨,但是可以让人家活得很滋润。

尽管如此,你去看那些真正富有的家庭的孩子们,那个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人家不愿意在国内上学,可以转到国外上学,你不行。这些东西都是人家用自己的资源一点点换取的,你又穷又没本事,拿什么跟人家拼,这时候唯一可以让你保值增值的就是读书了。

你却觉得读书无用,因为你觉得读书是跟钱有关系。是的,我想跟你说,确实读书跟钱有关系,但是这个关系藏在书里面,藏在你的气质里面,藏在你的一举一动,说话为人处世里面,藏在你的认知层次里面,藏在你的见识之中,这些是不可以用物化的,读书的社会价值用金钱是可以衡量的,它是无价的,金钱只是表象而已。

我们都说读书可医愚,的确如此,那些没有经过文化熏陶的灵魂终究是野蛮的,想要持续的成功没有不学习的,而读书是学习的路径,我相信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那些真正进入社会的人也未必不学习,未必不读书。

读书可以扩展你的见识,开拓你的视野,让你明白在这个世界之外还有存在另外一种方式,还有另外一种活法,还可以创造另外一种奇迹。

04 谁觉得读书无用?

 你只看到别人的成功,没有看到别人 的努力和付出,没有看到别人背后读书学习。所以那些告诉你读书无用的人,要么是别有用心,告诉你别在那里瞎掰了,你输定了,其实你要是照着他说的做,你才输定了;要么,是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的人,这种人首先觉得自己不读书,自己就成功了,做大事的人首先应该懂得敬畏,你都没有敬畏之心,你做的事就真的靠谱吗?

你总是做了别人的看法的奴隶,自己的脑子呢?从这里讲,读书最大的好处恰恰在于启发你的智慧,让你学会独立思考,这才是更为重要的事情,你学会独立思考了吗?

 说到这里,我们再来分析一下,那些高喊读书无用论的人,可以分作两类人,要么是那些毫无概念知识,一孔之见一叶障目的粗鄙之人,他们的概念里面,永远都在幻想别人的成功是轻而易举的,这种人就是类似我爷爷一类的,没有见识,因为他没有文化,一辈子就呆在村子里面,有着自己的限制,对于社会的发展,只见到一星半点,道听途说的话成了他们简单判断的依据;

另一类人,就是辛苦读书,却怎么也不开窍的人,不懂得理解作者的立场,死读书,读死书,最终厌倦的人,比起前者的限制,似乎后者要悲哀得多。

那些说读书无用的人,多半是没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罢了,只是觉得自己这样,也没什么不好,因为他自己根本搞不懂自己应该选择什么,应该扬弃什么,根本不懂自己想要的,这样的无目的的学习和读书,无用收获,无所收获之后又会进一步无所用心,无所用心而后又会无所收获,就这样恶性循环。

终究在别人说读书无用的时候似乎找到了救命的稻草,觉得欣喜若狂,似乎读书无用,无知有理,这似乎正好成了这一切的挡箭牌,自己躲在挡箭牌后面,悄悄地向外望这个世界,却仍旧不知道自己内心的皈依在哪里。

05 知识经济时代,大家都在做终生学习者,别人都在用知识赚钱,知识无用吗?

 多媒体兴起的时代,知识经济的到来,知识网红,作为一个群体频频出现,他们的标志就是依靠自己的才华,在这个时代大潮之中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他们不仅事业有成,而且凭借这些东西,可以进一步成为更成功的人。

于是我们看到了做职场充电宝的阿何,凭借自己做得的知识技能方面的内容创业,所创企业估值上亿,人家就是那种家里面条件不好的人呀,可是人家就是靠自己读书学到的技能成了站在塔尖的人,简书上面的彭小六来自三线城市,我刚进来的时候,遇到的简书朋友梅花三弄,靠着自己的努力,在社会上完成了本科,研究生,硕士的进阶,嫁给了自己心仪的状元老公,诸如此类,不枚甚举。

  别再说什么,读书无用了,其实只是你读书无用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从本篇文章/音频/视频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 最大限度的运用自己的能力。判断自己优先做的事。 2,我在本片文...
    土管123刘懿墨阅读 435评论 4 0
  • 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 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 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 相去日已远...
    白水ice阅读 546评论 0 0
  • 早上好! 今天早上看微信,有朋友发了一段鸡汤文字。 为什么猪一辈子离不了猪圈,狼却可以横行天下,因为猪每天都有人喂...
    书影斑斓的简书阅读 431评论 0 1
  • 以前,有心烦事的时候,总会发脾气。最终,不但结决不了任何人事。还会伤害身边的人。发脾气的方法不是最好的解决烦心...
    我阳光帅气阅读 1,044评论 0 1
  • 这场雪来的太过突然,地面尚未做好迎接的准备,所以即使是成型的雪花落下来照样要融化,混在泥土里。 夜幕中呼呼作响,打...
    落矢邺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