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病态社会下的悲哀

这是一个悲剧的故事,若要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那就是“祥子”从希望、失望、绝望到堕落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舍,年少时便耳熟能详的名字,读书时期,除了鲁迅先生,便要数老舍的文章最令我印象深刻了。

《骆驼祥子》是其最为著名的代表作品,揭露了黑暗的旧社会对善良纯朴的劳动者的剥削与压迫,虽年代久远,却让我深刻了解到了当时的情景、环境与生活。

书中的字句似在涌动、跳跃着,慢慢幻化作了一幕幕黑白色的画面,我似乎看见了一双明亮的眼睛。

它从生机勃勃到倔强不屈,再到茫然无措,终于渐渐黯淡,失去了色彩,变得空洞、无神。我仿佛听见了有什么东西掉在了地上的声音,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祥子”,一个从农村来到北平城里的青年车夫,在那样一个贫瘠、战乱的旧时代,他老实、强壮、坚韧,像骆驼一般。

他自尊好强,吃苦耐劳,虽不善言辞,但他的心中却有着一个坚定的、执着的目标——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像他的手脚的那么一辆车。这样他就不必再受拴车人们的气了,有自己的力气拉洋车,睁开眼就有饭吃。

这个目标深深地烙在他的灵魂深处,如同引领他前进的曙光,照亮着他的希望,他要当一名“独立劳动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此,他起早贪黑,吃苦耐劳,拉了三年车后终于得偿所愿。但那时是抗战时期,北平乱作一团,祥子稀里糊涂的被抓去打杂,更令他心碎的是他的寄托——车,竟也被夺走了。

他重复着喃喃自语:“凭什么?他们凭什么抢走我的车?我的心血”?没人回答。他压抑着满腔悲怆与痛苦,千辛万苦逃了出来,在一个平和善良的人家找到一份“拉包月车”的工作。

他的雇主“曹先生”待人宽和,把他当人看,在受尽苦楚的祥子心中,曹先生就是一个“圣人”。祥子是多么的纯朴、多么的容易满足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祥子重振旗鼓,重拾希望,继续为心中的信仰努力拼搏时,竟又因雇主被特务盯上而被反动政府的侦探以“买命”的名义榨取了他仅有的积蓄,同时也丢掉了安定的工作。

面对这接踵而至的沉重打击,他依旧骄傲的昂着头,他是多么的强壮高大啊,又怎会如此轻易被击垮呢?他不会屈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虎妞,一个泼辣的中年妇女,生就一副男儿性格,祥子因种种原因不得不与其结婚。他逃避过、挣扎过,甚至想过永远离开北平这座城市,那样虎妞就找不到他了,可最终还是败给了现实,只得无奈接受。

他第一次有了家,用虎妞的钱买了一辆车,这令他感到安心,他愿意一辈子就这样跑下去,他热爱拉车,这是他唯一的信仰。可是,老天爷又怎会让他如愿呢?妻子虎妞因难产而死去,他不得不将车卖掉以料理丧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不幸之事的一件件发生,他有了改变,心中信仰不再坚定如前。以往的他烟酒不沾,现在也开始抽烟喝酒了,他开始得过且过,随波逐流。

但他却并非无可救药,因为他心中还有一丝光亮——小福子,一个和他一样凄苦的人,她是他最爱的姑娘,也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

然而,命运非要与他“不死不休”,小福子被人逼迫自杀了,他最爱的人没有了、他最后的希望没有了、他灵魂深处那一抹曙光也被无情的吹灭了,这个曾经努力过拼搏过的城市此时在他眼中,犹如一座阴森黑暗的地狱,阴云笼罩着整片天空,令他喘不过气来。

一辆自己的车,这个曾经的所谓的希望与目标,在现在的他的眼中是多么可笑,多么的愚蠢。既然自己的拼命和血汗换来的是一无所有与痛苦,那为何还要如此苦累呢,不如快活一天是一天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慢慢的,他已经变成了一具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他曾经是多么的要强啊,最后还是没能挣扎出这悲剧的命运。

那个体面的、好强的、有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陪着人们送了多少回殡,却不知何时何地会埋起他自己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没落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年代末期、北平、战乱、压迫、金钱、人力车夫,这所有的词汇在一起,幻化成了祥子悲剧的一生。他咬紧牙关,用尽了所有的力气,吃尽了所有的苦楚,也只换来了一声叹息罢了。

假如他生于我们这个时代,又会有怎样的结果呢?假若我们生长在祥子那个时代,我们是否又能比祥子做得更好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们这样美好的时代,也存在着“祥子这般人”,虽不至于他那般堕落,却在一次次的希望与失望中磨平了棱角,在岁月辗转中忘记了当初的梦想。

包括我自己,也曾在读书时幻想着毕业后要如何如何,但当真的到了那一天,梦终于还是醒了。

我们蹒跚着、踉跄着朝有光亮的方向走去,都渴望得到太阳的温暖,最终却发现这仅是月光散发出的冰凉。

曾经不可一世、雄心壮志的我们茫然无措着被现实残酷的击倒,原来,一切都没想象中那样简单。尽管有少数之人成功了,但更多的是泯然于众人,随波而浮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祥子虽为人生的输家,但他那执着、坚韧、“吃得苦中之苦”的精神仍值得我们学习,或许最终也未必能够成为“人上之人”,但这却是我们年轻过的证明,即使最后失败了,在午夜梦回时想起,至少可以对自己说:我年轻过、我努力过、我拼搏过!我,无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编辑/书海留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