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线》__中产阶层的悲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开腾讯视频一部打分9.0的电影居于推荐之位,推荐语为每位父母都值得一看的电影。身为父母,自然会被这样的一句话动心,电影到底演了些什么?为什么值得看?

《起跑线》是一部印度电影。男女主青春年龄邂逅,男主拉吉是小裁缝,女主米塔还在读书。15年后,拉吉靠自己的努力,经营着自己的服装工作室,他们的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为孩子的择校煞费苦心。

米塔精选出排名靠前的五所私立学校,和拉吉一一考察。上这几所学校首要的标准是要住在附近,就是我们中国常说的学区房。

拉吉住在旧市街许多年,有固定的朋友,固定的生意,不想搬家,觉得过得挺好的。米塔却说,这个社会过得挺好是不够的,在公立学校学不到任何东西,可怜的孩子会害怕跟人交流,别人一说英文她就会惶恐,她会不适应社会,变的孤独和沮丧。可见在印度,母语虽是印地语,但英语已成进入上流社会的通用语,英语不仅是一门语言,还是阶级的象征,进入这个阶级最直接的途径,就是进最好的学校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家离开原街区,离开熟悉的朋友,举家迁往瓦桑维哈的高档社区。他们努力地融入上流人层,办了一场家庭派对,拉吉与孩子跳的舞很开心愉快,却入不了上流阶层的眼,成为一个笑话。大黑天去领学校的报名申请表,前面排队已有253人,有的人凌晨12点就来,打地铺,上厕所用矿泉水瓶子就地解决,为了孩子的未来一切都是值得的。

拉吉排到中午,前面还是一溜长队,好容易有了申请表,接下来还需要面试,不光面试孩子,还需要面试家长。拉吉一家找到了一所校前培训中心,接受专业人士再教育。

他们一家算是临时抱佛脚了,这么好的顶级学校,很多父母在怀孕初期就开始筹备。他们到教室里参观,很小的孩子知道雷克斯霸王龙和剑龙的区别,随便一个孩子,除了会弹琴之外,还会掌握西班牙语,法语,德语等三种语言。

拉吉和米塔以为就这样就可以进入顶尖学校,他们接受面试的时候,从语言到服装,全部都提前预设好,面对学校校长的话题,有备而来。但是最终学校的招生表上没有孩子的名字,沮丧与失望让他们无计可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拉吉再次找到教育中心,问孩子为何没有录取,教育顾问是这样讲的。学校可能不想录用服装店老板的孩子,认为如果孩子的父母没有接受良好的教育,那么他们就不会过多关注孩子的教育。

就在这当口,拉吉手下员工乔图过来送喜饼,他的孩子被帕克立帝学校录取了。原因就是拉吉让他去领个申请表,而他享有25%贫困生受教育的权利。

学校现在培养孩子,已经把孩子的初使教育作为对父母的教育的评价, 对父母的看法,决定了他们如何去对待孩子。前几所学校失败而回了,只剩下德里最顶尖的学校,他们在别无它法之下,将自己伪装成了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入住巴拉特纳加尔社区,这是穷人所住的地方,拉吉和米塔在这里真正的学会了面对贫穷。他们遇到了希亚姆一家,教他们贫穷人的良知、善意、真诚。

在无助的生活中,穷困潦倒能导致浪漫。他们刚入住的时候会为一只老鼠不停的折腾。为了过审核一关,拉吉不得不进入工厂上班,米塔不得不去接受政府的配给。在贫穷人的生活里,水是要靠抢的,车上公车是要靠挤的,配给是要说好话求来的,工作有失误是要被扣工资的。每一个底层人活的小心翼翼,甚至不需要记住他们的名字,贫穷就是这样,没有资格大悲大喜。

他们在餐厅当服务员,可以被叫做店小二;人胖了就可以叫做胖子;干苦力就叫做劳工。底层的生活更想去争取孩子的未来,想让孩子进免费的全国顶尖学校,争取贫困生受教育名额。“RTE”是一次打着公平受教育权的旗号,连学校的校长都知道,即便是这些贫困生进入了私立学校努力学习,仍缩短贫困富裕之间的差距。他们会孤单,会沮丧,最终因为排斥而被迫离校。

德里最顶尖的学校的校长,幼时是学校女仆的孩子。她在这个学校上学,只有帮同学写作业,才能拥有进入派对的资格,即便拥有进入派对的资格,她也是孤单的一个人坐在角落。她并没有因为自己是个穷困生,现在去善待那些贫穷孩子的教育权。教育已经失去了本质,沦为了生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拉吉最终通过了贫困生的考核,但是要交24000卢布的费用作为孩子的活动经费。希亚姆真心真意的帮拉吉,冒着生命的危险去碰瓷,满身伤痕把赔偿的钱给了拉吉。

本以为这样拉吉和希亚姆孩子都能到很好的学校,然而因为社会上知道有些有钱人,因为上不了学校弄虚作假,学校采用抽签的方式来决定入选的名额。拉吉孩子幸运被抽中了,西亚姆的孩子却不走运。

希亚姆虽然自己的孩子没有上学,他仍然真心祝贺拉吉的孩子。西亚姆一家的善良让拉吉和米塔良心不安,他们的家境优越却与真正贫困人口抢教育名额。

拉吉离开贫困区,过起日常富足的生活,为了孩子入学又偷又骗,用尽不堪手段。带着愧疚的心去看公立学校,那的破烂不堪,让他们决定资助贫困生。

电影的结局很好。希亚姆发现了拉吉的骗局,没有去校长室告发。拉吉直接找校长,袒露了自己的所作所为。校长只是把孩子的贫困挡案抹掉,转到普通生,这并没有让拉吉感到快乐。他利用学校开业典礼之际,把公立学校的孩子叫到礼堂里进行表演,最后,说出了自己的故事。

虽然拉吉孩子最后去了公立学校,但他们觉得这是最正确的选择。因为如果连一个好人都做不了,就无法做一个好丈夫,拉吉的自信善解人意,敢于为别人的利益挺身而出的光芒让观众看了,不反感这样一个光芒的人物。

所有的努力都是希望孩子有个很美好的未来 ,身处中产阶级,走在教育夹缝之中,纵有百种渴望,眼睛仍在黑暗中寻找光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你我失联之后,我并没有总是想起你。你离开之后更多的新奇,更多让人眼花缭乱的烟火充斥我的生活,弥补你远离的空白。相...
    neve1and阅读 371评论 0 0
  • 王建伟男四十二岁自述。我原来脚经常痛,也不知道怎么回事。2014年有三个月痛的非常厉害,脚完全不能下地,后来才知道...
    刺手玫瑰阅读 326评论 0 0
  • 等了好久,习惯了四处漂泊。终于有一天,他擦过了那荧光,那是一簇烛火。他眷顾着,留恋着。最后他爱上了烛火。他想拥...
    偶叔阅读 230评论 0 0
  • 第七课 期中备考复习 我们啥也别说了,开始快乐的期中复习吧。 字词基础 一、字词注音:(同时需要注意整个词语的字形...
    田源ty阅读 1,001评论 0 1
  • 好久没有画画了 好久没玩lol了 但这次 捡起自己的所爱 慢慢拾起画笔 给自己画一片美好的希望
    打不倒的小坤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