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没有矿,可以环游世界吗?

最近很多人看了我的嫁给世界的视频后,第一句话就是:这个女孩子,肯定是家里有矿,然后继续问,你旅行的钱哪里来的?是什么支撑你行走50个国家?


但,我想在回答这些问题前,谈谈自己的创业故事,也许大家就会明白了。



创业初期·边旅行边创业


很多人说:在纽约打工三个月后就可以环游世界了?

当然是不够的,因为我早在旅行的时候就萌发了创业的想法。

因为在全世界,不管哪个地方,都很容易在找到“中国制造”的身影,创业的点子也特别多。于是在环球的路上,我开始经济考察,认识当地的一些采购商。回国后开始了对外贸易,挣了一笔。但他们的散货能力太慢,订单没有继续下来。于是我的第二次创业是开了一家银饰品销售网站,专门卖给智利、阿根廷等高收入的人群。开始效果不错,但网站需要很多宣传费用,结果,网站的推广需要很多的力量,所以最后我放弃了。也算是体会到创业的艰难。

遇见狂爱的事业

2014年年底,我前往深圳考察然后探望一个朋友。当时我在进口超市里选一瓶红酒,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真心无法辨别其中的优劣,问销售小姐,这是什么口感,她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我只好上网搜索,可是眼看所有红酒,外文网站都找不到踪迹,我不得不怀疑它们的来历。于是我没能买到一瓶酒。



朋友的家里来了两位香港的老夫妻,他们从香港带来了两瓶西班牙和法国红酒,我们就在红酒的氛围中,谈天说地,甚至忘记了时间。当时我感叹道,回国创业大半年,差点忘记了环球路上最美好的时光——红酒下的分享时光,于是我脑袋好像打了鸡血:对哦,我这么喜欢红酒,这么喜欢环球旅行,这么喜欢分享和聆听故事,我可以亲自去寻找,并亲自进口一些有故事的葡萄酒,也许自己亲自去寻找的才会更加真实。



于是我开了一家葡萄酒贸易公司,2015年的4月,我就踏上了欧洲寻酒之旅。走访了西班牙、法国、葡萄牙40多家酒庄。回中国后举行了公司的开幕酒会,接着就是红酒招商品鉴会,最后把选中的一家1861年的维多利亚酒庄的葡萄酒,和来自西班牙顶级产区里奥哈的1970年卡皮罗酒庄的葡萄酒带回中国。



于是我开始投奔到自己的红酒事业,渐渐也明白红酒市场的混乱、造假、“贴牌酒”横行。记得在法国波尔多时,我联系了在中国喝过的一款葡萄酒的酒庄,我说我要亲自参观他们的酒庄,结果他只会说法语而不会说英文。于是我让法国的朋友跟他聊,他说酒庄前一天被火烧了,不方便接待。我说我参观葡萄园就行。他说他实在没办法接待我。于是法国朋友介绍了一位国际评酒师,他听了我的故事,说,这个酒庄是不存在的,是贴牌酒。我当时震惊了,因为这酒是朋友推荐的,没想到连他也不知道,这是连酒庄都没有的,贴牌酒。我知道,我要在这混乱的葡萄酒市场杀出一条血路,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可是对我来说,像环游世界这么大的一件事都可以完成,“杀出血路”一定也能实现。于是我的艰苦创业之路开始了,就像在岩石缝中,使劲挣扎,扎根成长的一棵小草。


亲寻红酒



新年后的这一段漫长的亲寻红酒之旅,在路上,有让我喝到哭的葡萄酒、有让我震撼的百年酒庄。影响葡萄酒的因素千变万化:土壤,气候,地形,也是这些因素,酿造出每个地区不同的,独具个性的葡萄酒。在欧洲,有很多家族式的酒庄,好像他们骨子里就有一个使命:酿造出最具地域特性的葡萄酒,他们对待葡萄酒的匠心精神一次一次的震撼我。遗憾的是在中国难以找到他们的葡萄酒,于是我要把他们的酒,带回中国。


来自西班牙1861年的维多利亚酒庄,就是其中一家让我感动的百年酒庄。寻找她的故事也很有意思。2015年4月,我抵达了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在周六一个小型酒展中,我认识了一个漂亮的、23岁的西班牙女生Mireia,她是一个即将要环游世界的女生,得知我也是一名环球旅行者后,她回家告诉她妈妈我的故事,那天晚上,我接到她的来电说,他们全家想邀请我第二天周末到她家做客。



对我来说,一个有趣的故事即将要发生,于是第二天,我从巴塞罗那坐火车北上两个小时,来到他们的小镇。我的到来,得到他们全家人的欢迎。Mireia的妈妈是一位葡萄酒爱好者,她带我去一个全西班牙最大的葡萄酒超市。她和商场经理为我挑选了几瓶最能代表西班牙的葡萄酒以及酒庄。其中就有位于西班牙最高产区,里奥哈产区的卡皮罗酒庄。当我准备为我的葡萄酒结账时,Mireia的妈妈风一样的走在我前面,帮我付了这些酒的钱。其实我挺不好意思,也挺感动的,但又不知道该怎么推卸,只好回中国后给他们邮寄一些礼物。


沉醉的百年酒庄

谢过他们全家之后,我第二天回到了巴塞罗那,坐了四个小时火车来到了一个叫做洛格罗尼奥(Logrono)的小镇,并约好了酒庄参观的时间。第三天来到了这家卡皮罗酒庄,酒庄的庄主是一位优雅的女士,她正在宴请一些客人,开了一瓶他们1978年年份的顶级珍藏葡萄酒。我也有幸品尝了一下。当比我老十多岁的葡萄酒在我口腔中散发出的浓郁的果香味和柔和的酒体,平衡的口感加上遇见酒庄庄主,内心的激动无法用言语去形容。



接着,我来到了这个家族的原始酒庄,维多利亚酒庄,是一座来自1861年的石头房子。酒庄内,硕大的不锈钢发酵大桶宛如一个现代技术的陈列室。走进陈酿去,仿佛再次穿越时空,回到了百年前的世界,橡木桶堆满在走廊两侧。看不到尽头的瓶装陈酿区,葡萄酒离开橡木桶后,要在这里呆一段时间后才能贴上市。在酒窖最阴凉的地方,陈放着上世纪的葡萄酒,据说酒庄每年都会保留一部分酒,这部分就不对外销售,而是以作为酒庄的历史证明。维多利亚酒庄让我感动的,不仅仅是她经历五代人,155年的历史,而是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坚持着最简单的初心,酿造最具地方特色,性价比最高的葡萄酒。


“Best of Selection”

2016年年初,我终于把她带回了中国。她的全名叫做:维多利亚酒庄·蒙泰罗干红2013, 她的标签有一匹马,所以我们都叫她马仔。从2013年的11月走进了橡木桶陈酿,直到2015年的5月20日才装瓶。她是一瓶奔放的葡萄酒,一开瓶,果香味毫无保留地释放出来,单宁柔滑,酒体轻盈,口感平衡,连我妈妈这个入门级的葡萄酒爱好者也很喜欢。



两年的时间,这瓶酒已经到达全国无数个地方,被大家喜爱着,她一次又一次的出现在大家的餐桌上聚会上,每一个分享的瞬间都被记录着。



就像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一次又一次的奔向异国他乡寻找最美的风景和最好的那个自己,旅行成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红酒更是如此。我常说自己的旅行也许就是喝遍全世界的酒。


2018年在意大利,第二次环球旅行的时候,收到维多利亚庄主寄来的蒙泰罗干红2016的样酒,打开喝下的第一口,就决定要进口把她再次带回中国。这瓶承载着2016年西班牙的秋天,直到2018年才离开橡木桶,打开的那一瞬间果香味浓郁,立马抓住你敏锐的嗅觉,喝下去的时候整体丝滑,非常的舒服。


创业的初心·红酒媒介的力量

时间让我明白红酒的意义和我的环球故事一样,那就是分享。从欧洲回来,我真正开始了公司的经营。在经营上会遇到很多问题:市场问题,人力资源问题,财务问题,这些问题都都让我深深感受到创业的艰辛。还好我有我的解决办法,那就是请同行喝酒。两三个人一瓶酒,边喝边聊时,喝到最后,我们交换的知识和经验,是走心的,人与人之间是没有防护墙的。然后我常说,没有什么事是一瓶酒不能解决的,实在不行,那就两瓶!



一瓶酒,也是诉说自己,激发灵感,交真心朋友的媒介。在环球旅行的路上,我经常做一顿丰盛的中国餐,宴请沙发主以及他们的亲戚朋友到他们家做客,他们习惯性地带着葡萄酒前来赴宴,那些说不完的人生经验分享、思想的碰撞都是在葡萄酒的美好时光中度过。那些跟你分享人生和梦想的朋友要好好珍惜,因为你们的分享,是走心的,建立起来的友谊,是跨越国界,跨越种族和文化的。



中秋节快到了,团圆的日子,重要是和家人在一起,如果可以跟父母在家,开一瓶葡萄酒,不看手机,不看电视,只在家里放着轻柔的音乐,在一轮圆月下,边喝酒边诉说你们的最近。那将是一场什么样的对话呢?也许你们之间的误会,因为一瓶酒而解开了;也许平时无法表达的言语,因为一瓶酒而真心地说出口了;也许你内心压抑了很久想法,因为一瓶酒而大胆的说了出来,并得到父母的回应。又或者如果你现在不知道TA是否喜欢你,那就送给TA一瓶红酒,微醉的时候,你们的对话也是最真切的,这个时候,你就知道,到底你们在彼此的分量是多少。红酒不容易醉,因为醉的是内心的世界。


一瓶酒的价值不仅仅是酒的本身,而是你们在分享这瓶酒的时候彼此诉说的故事。我相信,红酒的魅力,是让彼此打开心扉的去沟通,去倾诉,去聆听、去分享。这是最美好和最有意义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