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管理百问(28):互联网品牌打造第一步,事件营销

事件营销,在当今的互联网社会特别常见,比如某企业斥资n个亿,准备打造国内一流芯片设计企业;再比如某某企业公告,获得超级大单。这些都是事件营销,是对企业的品牌、形象、产品有着正面提升或是影响的事件。事件营销不是互联网的产物,有营销以来,事件营销就是营销高手的常用技巧。比如,当年的海尔砸冰箱事件,可谓是一砸成名。砸出了质量保证、服务第一的企业形象。再比如褚时健的第一批褚橙成熟的时候,“昔日烟草大王,75岁高龄再次创业”,树立了品牌,打响了褚橙的第一枪。再比如小米和董明珠的赌约,把两个企业都正面的树立在客户面前,一个互联网加,一个加互联网,都是认认真真实现梦想的人。

正面的事件营销需要几个元素:

1、特殊事件的加持。比如疫情期间某电商平台的老总说的一番话“任何一个仓库都有权力且有义务为灾区提供物资”,特殊事件特殊时期,影响是非凡的。

2、著名人物的加持。比如某国家领导人的参观,视察。再说的接地气一些,比如股神巴菲特增持某公司股票。

3、产品细节的加持。比如某某产品在研发过程中获得国际专利n项,某项目获得外观设计大奖,某手机将采用国内第一批某某系统。

4、企业社会责任加持。比如某企业持续多年资助老少边穷地区,帮助n万群众脱贫致富;某金服治理荒漠取得杰出业绩。

5、特殊使命加持。比如锦鲤,就是将人人都期待的好运做成了事件,成功营销。

这些明显的赞扬性,正面的事件营销我们姑且称之为初级事件营销

中级事件营销则没有这么直白,如某某明星的人设崩塌,某某品牌直播翻车,这就是事件,但属于比较负面的那一种。想把负面事件做成事件营销那就必须反转,我想您也一定没少见吧。

今天我们来聊聊老罗的中级事件营销。

老罗欠债6个亿,被银行列为失信人。这就是负面事件反转营销的第一步爆发,无论如何,这是一个负面事件,无法改变,所以被爆出,谁爆的?不知道。

接下来就开始还债之路。既然欠了钱,那么就理所当然的要用各种各样的手段赚钱,综艺、直播纷纷开始。于是就开始了第二步负面新闻打压,制造话题,制造舆论,最重要的是制造好奇。“罗永浩为还钱开直播!”“罗永浩综艺首秀!”

大面积的报道和讨论带来了大把的吃瓜群众,蜂拥进老罗的直播间和综艺,突然发现,“东西不错,品牌好,价格好”“综艺很不错,有意思”。于是成功的完成了第三步“反转圈粉”。

中级事件营销由于剧情需要,持续时间明显拉长,且大约3-6个月会有一个小高潮。这次的老罗从爆发到反转历时近一

高级事件营销则不能称之为营销战术了,而是营销战略。但战略这事,咱中国干的真是太早了。就说管子的楚国购鹿事件,就是绝对的高级事件营销。

管仲楚国购鹿计是关于春秋时期的一个故事。--摘自百度百科

管仲把齐国治理得很好,征服了许多割据一方的诸侯国,辅助齐桓公称霸中原。可楚国不听齐国的号令,齐若不征服楚,华夏就仍不能统一。

那么,如何征服楚国呢?

当时,齐国有好几位大将军纷纷向齐桓公请战,要求率重兵去打楚国,以兵威震慑楚国称臣。但担任相国的管仲连连摇头,说:“齐楚交战,旗鼓相当,够一阵拼杀的。一则我们得把辛辛苦苦积蓄下来的粮草用光,再有齐楚两国万人的生灵将成为尸骨。”

一番话把大将军们说得哑口无言。

管仲说完,带大将军们看炼铜去了。他们不知道管仲有何妙计征服楚国。

一天,管仲派100 多名商人到楚国去购鹿。当时的鹿是较稀少的动物,仅楚国才有。但人们只把鹿作为一般的可食动物,二枚铜币就可买一头。管仲派去的商人在楚国到处扬言:“齐桓公好鹿,不惜重金。”

楚国商人见有利可图,纷纷加紧购鹿,起初三枚铜币一头,过了十几天,加价为五枚铜币一头。

楚成王和楚国大臣闻知后,颇为兴奋。他们认为繁荣昌盛的齐国即将遭殃,因为10年前卫懿公好鹤而把国亡了,齐桓公好鹿是蹈其覆辙。他们在宫殿里大吃大喝,等待齐国大伤元气,他们好坐得天下。

管仲却把鹿价又提高到40枚铜币一头。

楚人见一头鹿的价钱与数千斤粮食相同,于是纷纷放下农具,做猎具奔往深山去捕鹿;连楚国官兵也停止训练,陆续将兵器换成猎具,偷偷上山了。 一年间,楚地大荒,铜币却堆积成山。

楚人欲用铜币去买粮食,却无处买。管仲已发出号令,禁止各诸侯国与楚通商买卖粮食。

这样一来,楚军人黄马瘦,大丧战斗力。管仲见时机已到,即集合八路诸侯之军,浩浩荡荡,开往楚境,大有席卷之势。楚成王内外交困,无可奈何,忙派大臣求和,同意不再割据一方,欺凌小国,保证接受齐国的号令。

管仲不动一刀,不杀一人,就制服了本来很强大的楚国。

看管仲的思路多么惊奇,买鹿事件(初级事件营销)+重金诱惑(初级事件营销)+持续诱惑+破局。这就是一个制造规则,打破原有循环最后破坏规则的过程。

高级营销策略往往耗时更久且需动用更多的资源,所以属于战略级别。而且每个高级事件策划的都没有特定的简单套路。目前看到的事件营销基本属于初级和中级范畴。

所以,事件营销绝非你想象得毫无准备,毫无策划,相反,都是时刻准备着,积极策划着,在适当的时间点出现,一击即中。

事件营销能够成功得帮助企业和品牌、产品从红海中一跃而出,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至于如何持续,且听下回分解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