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观后感

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深夜食堂的简介,心里默默地觉得很喜欢,于是便找来看。到今天终于看完了,说说几点感受吧。

1、每个人都是很礼貌的呢。食物呈上,开动之前,总是双手合十,将筷子架与两手虎口之间,对店主点头示意“我开动了”。双方对视会心一笑,开始享受这美好的味道。抛开食物本身不说,如果在我们的生活中,烹调的人用心烹制,用餐者用心期待、用心品尝,双方以礼相待,那平常的食物送入口中,想必也有不平常的美味感受吧。

2、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各人有各宗滋味。脱衣舞女郎、小歌手-大歌星、黑社会兄弟、变性者、同性恋、追求纯爱的三姐妹、美食评论家、送报纸的青年。大家彼此尊重,不去评判好坏,只是从相遇到了解再到理解、鼓励、欣赏。在深夜食堂重寻美食,找到故乡|亲人的味道,找到心灵的归属。表面趾高气扬,内心却也有孤寂和自卑,表面普通平凡,内在却也丰富崇高。人生百味,在这里却也可以窥见一斑。

3、那些各有故事的美食。

简单的牛油酱油拌饭、速食的拉面、考究的烤鱼、古老的猫饭、各种口感的茶泡饭、还有方便的鸡蛋三明治……古老的、淳朴的味道,却往往又是最美味、最耐人寻味的味道。我想起那些被我渐渐忘却的属于小时候的美食了。

猪油拌饭:一碗新鲜出炉的米饭,一勺当季的猪油,均匀的搅拌开,啧,那亮晶晶的米饭,混合着迷人的香味,真的是小时候的最爱呀,一顿可以吃掉两碗呢。

鸡蛋饭:有的地方又叫花饭。炒鸡蛋饭最好用隔夜的饭——现饭,先把饭炒热,特别重要的是将一团团的米饭炒散。然后把米饭围在边边,在中间掏一个碗口大的洞,倒油,烧热后,将鸡蛋打进去,加入适量食盐,搅拌一下蛋黄,等一面煎得差不多的时候,将鸡蛋翻面,煎好后,把鸡蛋捣碎,和饭混在一起炒匀,再加点碎葱花或蒜苗,少量的酱油调味,一碗香喷喷的蛋炒饭就出炉了。我很小的 时候就会做这个了,经常早起做蛋炒饭和弟弟一起吃,吃完去上学。

小葱拌豆腐:这个菜是我初中时候最常吃的菜,因为爸妈太忙没时间给我做菜,经常饭做好了,没有可下饭的菜,简单快捷的小葱拌豆腐就成了首选,拿一块新鲜的豆腐,切成豆腐块,倒上香油、加上适量的食盐,再加点碎葱花,搅拌均匀就可以啦。豆腐的口感很重要,那种新鲜的带着香气的豆腐做出来别提多美味了,嗯……是那种清淡的美好。

热干面:热干面是到广州之后才喜欢的美食,从武汉路过时也不忘带两袋,常常就成了周末的早餐。煮热干面比一般的面要久一些,面煮得软而不趴就算刚刚好了。捞起煮好的面,趁热加上干蔬菜、芝麻酱、辣椒油、酱油,搅拌均匀——放太久会容易变干搅不动,这时再加点面汤就好了。我常常是一碗面吃完,还觉得意犹未尽。

番茄鸡蛋汤:这道菜现在已经变成周末午餐必备的了。貌似不同的地方做法也各不相同。我常常是先将番茄放在开水里烫一下去皮,切块,然后放在有姜蒜的油锅里炒出汤汁,再加入适量的水,煮开调味,最后打入鸡蛋。鸡蛋入水之后可以稍微搅两下,这样蛋花会比较大,如果搅得太过猛烈,蛋花就太碎了,不过味道也挺好。

都是些平常的家常小菜,他们的味道可能也并不仅仅是其本身的滋味,与那些时光,那些一起享受美味的人,那些心境或多或少都有些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灯光,有聆听,有暖有拥抱。 可能每个人要的,只是一份懂得叭。好在还有美食,它是尘世的慰藉,也是情感的媒介。
    深海绿妖阅读 537评论 0 2
  • 发生在岛国中心,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城市角落的故事。在那里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被挤压到最小,处处局促,逼仄,压抑。茫茫人...
    471503Liwufeng阅读 207评论 0 0
  • 撸了一下黄磊的深夜食堂,看了一下豆瓣评分似乎越来越低直逼2.0,原因是也许和原版的服装太相似了
    糊吹吹阅读 318评论 0 1
  • 日本是世界上著名的美食岛国,其面积虽小,但各地美食品种繁多百花齐放。日本各个城市的的食物是世界上最为特立独行严格标...
    厨影美食阅读 1,618评论 0 6
  • 有时候我们越写越有感觉,越写心里越激动,想着这有可能就是所谓的灵感。但是,我们不要高兴得太早,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
    顺锅阅读 1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