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张纸》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颜一

(一)

“我已经坚持不下去了!为什么?你还不知道吗?她根本没把我放在心里,我还有什么可值得重视的!对,我承认我还爱她,可是这样生活我很累。我没有冲动,我已经做好放弃她的准备了!不,不是怀疑,是肯定,她肯定喜欢上别人了,从她每天拒绝回复或者隔很久才回复我的消息来看,答案非常明显……没错,已经没有和她谈论的必要了……”成木一手拿着手机贴在耳旁,另一只手插在裤兜里,他满满的郁闷通过话筒传到朋友龙飞的耳里。他正走在路上,声音虽不大,可路人一听就深知是内藏满腔怒火。

9月24日七点半左右,一名女子晨跑在昆明呈贡景明南路上,在与云岭路交接处时她放慢了脚步,揉了揉酸痛的小腿后继续朝前慢走。

左转弯,她步入了云岭路,左边的那条小河正哗哗流淌着,右边车辆很少,她朝前走了几步,目光看向左方时身子也停止向前移动。她眉头的微皱道出了她心中的疑惑,视线中不远处的树下有红红白白的一块堆在那里。

那像是个人!只是一团黑,一团白,一团红着实让她无法准确判定。

黑的是头发,白的是衣服,红的是血!这是她走近后看到的,在她发出一声惊叫之前。

八点十几分,云岭路聚集了很多人,有警车,有小黄色自行车,电动车。声音杂乱,辩不清说些什么!不过可以很肯定,他们谈论着的正是被几名警察围住的蓝色塑料套里的女尸。

“为什么突然有个女尸啊?”,“听说肚子上有好几个被捅破的大窟窿!”,“好像还只是个学生,哪个学校的就不知道了!”,“真是造孽啊,年纪轻轻就没了命!”,“要我说肯定也不是什么好料,不然大半夜上这偏僻的地儿干嘛?”,“也不知道这些警察查出了个什么?”

莫警官听着众人叽叽喳喳的话,只觉得头里嗡嗡作响,却不去理会。他是雨花派出所的一名队长,刚上任不久就撞上这么一起凶杀案,着实让他忧虑不已。

带走了尸体后,莫警官又再次察看了案发现场。根据发现者的供词和刚才的检查来看,死者可以大概判定是昨晚凌晨三点左右被人杀害。死者手脚有被捆绑的勒痕,后脑勺曾受到强烈撞击,检查时有看到已凝固的血块,腹部有三处刀伤,一刀正中胸口,兴许就是致命伤。鲜血染透了死者的白裙,如于胸腹部不断绽放的花,却看了让人有些作呕。

莫警官朝原本血淋淋的尸体所躺处看了看,血浸入的少量土地显得有些发黑,可是,只是少量。

在到达现场时莫警官就已下令让警员去调查死者的信息,以及确定有无目击者。当然,在这十字路口旁,察看周边路道监控是完全有必要的。至于尸体上的信息,需要待法医进一步尸检才能知晓。


(二)

“你说什么?你给我再清清楚楚说一遍!”成木左手拿着手机,右手扔下手中的馒头,那已经含在嘴里的部分一下子噎在喉咙,难以下咽。“你说她死了?”他声音有些发抖,“你从哪听来的,这是你和她的恶作剧吗?”

电话那头是龙飞,他的声音急促不安,不像撒谎。“你自己看下云南日报吧!”

龙飞挂断电话时成木的手机划出手心,于桌面接触时发出沉重的声音。

“一个一个说吧!”莫警官坐在会议室的前座,右手抚摸着布满胡须的下巴,看向他眼前分坐两边的四人。“看你们花费一个上午都查到了些什么!”

首先站起来说话的是长着一张圆脸,留着碎发的小李,“死者姓名文朋,21岁,云南XX大学一名大二女学生。”小李看向眼前国字脸大平头的莫警官,看他正摸着下巴眯着眼看着自己,心想这位上司肯定对他的陈述还不够满意,遂又说道:

“根据她室友提供的信息可以知道,死者在出事头一天就已经不在学校!至于什么原因或者什么人约她出去目前尚不清楚。不过从我询问中可以知道一点:文朋这个人在学校人缘非常不好。”

莫警官点点头,小李心领神会坐了下去。

“景明南路和云岭路一带已经派人做详细检查”长得黑黑的小刘发了言,“景明南路中段发现有脚印,同时在树林间过河的桥段发现相同鞋印。当然对于周边的路道监控我们也做了察看,但并未发现有何可疑之人。这多半是因为这一带的监控有的已经损坏,有些监控难以监视每个角落的缘故。”

莫警官挠挠头,看来这真是个问题。

“法医那边已经将尸检结果传了过来。”大美女小甜陈述,“死者大致死于昨晚3点40分左右,如我们所想,死者胸口那一刀正是致命伤。除了腹部的两处伤口外,脖颈处及腹部还有浅浅的勒痕。另外死者死之前曾与人发生过性接触,再加上手脚的勒痕来看,可以说这是一桩强奸杀人案!”

警员小甜说完顿了两秒,又立刻想起一事,“对了,在死者的衣物中还找到了半张纸”说着把袋子中的东西拿了出来,放在桌上,大伙都能看到那只是半张边缘不整齐的白纸。“已经检查过了,这只是半张普通的纸。”看她的表情有点失望。

“对于死者家属那边,已经在得知死者详细信息后作了通知!”

这便是大家一个上午所了解到的全部信息,虽有所收获,却也是仍处迷茫。等等,调查组中不太喜欢说话的高达此时说了话。

“我和小李的调查同为一组,对于他刚刚的陈述我还有补充。”众人齐刷刷地把目光投射过去,“文朋前两天刚与一个叫成木的男生分了手,听室友说,分手当天曾有过争吵。”

“难道是这个男的杀了她?”小李拍手说道。高达没回话,继续说,“另外还有三个人和死者走得很近,分别是同年级的龙飞,张玲及大三的李俊。”

莫警官摸着下巴,点点头。从座位上起身后在墙上的白板上用黑色笔画出了这几个人的关系图,看着白板顿了几秒的他,最后把手指向其中一个名字——成木,“那……就从他开始吧!”


(三)

  “你告诉我,这事真的与你无关?”龙飞看向坐在自己身边低着头的成木,发现他听了自己的话后立刻神经绷紧,跳了起来,揪起自己的衣领。

可看着龙飞那冰冷的眼神,他一下子的怒气又从口中吐了出来,他松开了被抓得发皱的衣领。

“我成木不是那样的人!”作为他的好朋友,难道龙飞还不相信吗?可那又怎么样,文朋临死前可是和他争吵过的,任他这么怀疑,也在情理之中吧!可是,他又有什么资格来质问他,“倒是你……”

“我?我怎么了?”龙飞浓眉微皱。

“其实,如果说文朋是你杀害的,我倒是笃信不疑。”

“你在乱说什么?”这回是龙飞揪住成木的衣领,他明显抬高了音调,“你最好在你说话前,好好过一过脑子!”

成木冷笑,“有些事不说出来,不代表就瞒住了所有人。”

龙飞身体微抖擞了一下,揪住衣领的力道慢慢减弱,最后只能无奈的放下。看来他早已被成木看得通透,心中莫名升起一股愧疚感。那个叫文朋的女孩也是他心中所爱啊。

龙飞转身离开,此刻的他无话可说。

成木冷笑了一声,却发现自己的双手是在止不住颤抖着的。他其实没必要说这些话来气龙飞,他很清楚,龙飞绝不是凶手,尽管20分钟前有个长着一张方脸,体型魁梧的警察和他说了半张纸的事!

那个警察见到成木时便亮出了自己的大名,他用浑厚的声音说:“我姓莫,雨花警署。”

成木看着面前下巴满是胡渣的莫警官,点头以示礼节。

“我想你已经知道我此趟来的目的吧!”成木看了新闻,心想自己肯定会是被警察怀疑的对象,只是没想到这般人来得这么快。“那我就简单问几个问题。”

莫警官和小李一身便衣,倒看不出是警察身份。

“昨晚凌晨3点40左右你在哪?”

“当然在宿舍睡觉了,我说警察先生,这是在怀疑我,是吗?”成木的眼神游离在二人身上,貌似有些生气。

莫警官下唇一缩,眉头随之一皱。

“你和文朋什么时候分的手?”

“周二,也就是四天前。”

“因为什么而分的手?”

成木顿了顿,“她不爱我了!那就没有继续下去的必要了!”

莫警官点点头,这倒不是因为他觉得成木的话很在理。“你怎么判断她不爱你的?”

成木看了一眼两人,低下目光,“以前我和她每天都在一起,每天晚上都是互道晚安后才睡下。”莫警官和小李对视一眼,“可是后面,我也厌了,她也厌了,就连在一起的时间都很少。最近我发现我找她时她都各种推脱,连我发的信息都不回!”成木说着,心中的苦闷又化成火燎了心。

“所以你就杀了她?”

“不……不……”成木怔怔看着莫警官,“我爱她,我爱她啊!”声音有些大,很明显能感觉到其他人投来的异样目光。

二人见他有些激动,忙止住,“好了,你别激动,成木同学。我们现在只是调查阶段,没说凶手就是你!”

说着,小李从口袋出拿出一样东西,“看看这个,你知道这有什么含义,或者说它代表着什么?”

成木闭眼做了一秒的深呼吸,看向那东西时,发现那是用透明袋装着的半张白纸,他从小李手中接过后,仔细打量了一番,在看到撕痕旁的一黑点时,瞪大了眼。

“有什么发现?”莫警官察觉到他的异样。

“这是折纸飞机用的纸!”成木说,“她身上怎么会有??”

“折纸飞机用的纸到处都是,你这回答未免……”你这回答,未免太过滑稽,小李心想。

“不,我没说清楚,准确的说,这是他最喜欢用的折纸。你们看……”他手指指向黑点,准确的说那是一个不规则类似梅花的黑点。“这是他折纸飞机的必用纸。”

“他?谁?”

成木看了看二人,纠结几秒钟后,道:“龙飞!”

与此同时,小甜和小刘在宿舍区找到了李俊和杨玲。高达站在景明南路旁的荒地上,举步朝树林里迈进。


《半张纸》第二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