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的自我救赎之旅

曾经,我们将互联网金融看作是一个让金融回归普通民众的利器;现在,当我们再次谈及互联网金融的时候却避之不及。值得庆幸的是,金融科技时代的来临让我们看到了金融与科技结合的全新路径,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参与其中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于这条路径的看法。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金融科技是一次互联网金融的自我救赎之旅,那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获得海量用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为自己的野蛮生长“还债”。仅仅只是将金融与互联网进行简单相加,然后再按照平台模式进行落地,互联网金融开始距离金融越来越远。营销与噱头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主题词,用户与平台让互联网金融再无任何创新。


不断积聚的流量,失去实际落地的项目,互联网金融如同一座没有根基的摩天大楼,随时都有倒塌的风险。当投资者的利益得不到保证,互联网金融平台难以承载起刚性兑付带来的挑战,跑路便成为他们逃避海量投资者集中兑付带来的风险。政策层面的监管仅仅只是将互联网金融泡沫提前捅破,互联网金融开始了风声鹤唳的逃亡之旅。


金融科技这个概念的出现让互联网金融的脱逃者找到了新的自我救赎的方式,他们试图通过技术与金融更加深度的结合找到互金的全新表达方式。做传统金融机构不愿意做,又不擅长做的事情,兼顾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优势,金融科技自然而然地成为互联网金融的“接棒者”。


仅仅如此还不够。金融科技还要进行彻底的去金融化,让金融变成一种生活方式,不断为人们的生活输送正向的力量,而非仅仅只是高收益的诱惑。这时,互联网金融才真正脱胎成为金融科技,如果仅仅只是营造一个概念,继续按照互联网金融的方式去做平台来获取流量,金融科技将会变成一个概念,紧接着必然是重蹈互联网金融的覆辙。


金融科技的自我救赎还反映在对于自我功能和作用的发挥。作为一个深度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产生联系的存在,用金融来形容人们社会生活的“毛细血管”一点都不为过。互联网金融时代以高收益的方式来野蛮地获取用户依然是流量思维在作祟,挖掘金融更多的功能和作用,才能让金融科技真正变成一种全新技术和服务。


“金融科技+”成为一个全新的概念,并开始与诸多行业产生联系。物流、零售、制造等诸多产业都可以与金融科技产生联系,并且能够进一步优化行业原有运作逻辑,实现行业效率的再度提升。这时,金融科技才能既可以发挥金融元素无孔不入的优势,又可以承担起科技元素所应当承担的功能,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所带来的泡沫才能最终被挤出。


互联网金融的自我救赎促成了金融科技时代的来临,但并不能够确定金融科技能够真正全部规避掉互联网金融的痛点。彻底、深度地再进化如同一把手术刀将互联网金融的毒瘤剜除,新的机体生长,互联网金融才能向死而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