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托,你活得没那么糟!

我有一个大学毕业就没过见面的同学,我们前后去了法国,但是从来没有联系过。万能的微信,十几年之后,又有了联系。

她住在巴黎郊区的一个安静的小城市里,生了第二个孩子,创立自己的家居品牌,成为独立设计师。

她给我打电话,请教一些关于自媒体运作的问题。

女人们讲电话,不是讲,而是在煲。我们讲了大概有15分钟的自媒体运作,剩下一个半小时都在说闲话。

她说:

法国现在已经过不下去的感觉。

法国大选,乱成一团,候选人,一个比一个差劲。

恐怖袭击人人自危。税又长了,失业率暴增。政府在推行延迟退休之后,又在想法削减退休金。

法国人现在到底有多没钱呢?

周末和孩子同学的父母,带着孩子们去一个付费的游乐园,巨大的免费停车场只停着几部车。

中午在餐厅,孩子朋友的父母,不买儿童套餐,而是让孩子和自己分食。……

等她苦水倒完,轮到我了:

哎呀,国内空气太不好了,雾霾连天。一整个冬天孩子加我都在不停的咳嗽。春天雾霾好点,我又开始过敏。

上海现在根本就是变成了全球最贵的城市。

除了工资,所有的东西都在涨,不是一点点的涨,是一节一节的跳。

卢中瀚的工作合同八月就要到期了,不知道该去哪里,找房子,搬家,孩子的学校……不敢想,想起来就一坨的问题。

我正说着,阿姨把饭端在桌子上了。

两个丫头一起扭头,这个说,“我不要吃洋葱”,那个说,“我不要吃鸡蛋”,两个一起说,“我们不要喝水,要喝可口可乐。”

我不得不挂上电话。先板着脸大呵,让她们安静下来,再揉揉脸,陪着笑小声鼓励:“孩子们,要好好吃饭。”

有一句法国谚语,我觉得可以送给天下妈妈们共勉:原来我有我的原则,现在我有我的孩子。

当了妈的人,都会明白,我在说什么。

微信在不停的闪,我赶紧把最紧要的消息回了回,然后手贱的点开了朋友圈。

看到一个搬去旧金山的朋友发了一款自己做的苹果蛋糕,写着:“新家的第一个蛋糕,美国连苹果都奇葩,完全做不成法国苹果的样子。”

她几个月前搬去美国,一直没有联系。我写了个留言:“最近好吗?”

三分钟之内,她给我留了两条60秒的语音。看微信上面一直在显示:“对方正在讲话……”,我索性语音聊天直接打过去。

她跟抓到稻草一样,跟我诉苦:

到了美国,人生地不熟。整个旧金山跑着看房子。现在终于找到一个在山上,离儿子学校很远,离先生上班更远。

她没有驾照,不能开车;国际海运的家具,三个月才到,多有破损。

儿子不会说英语。搬家到一个全新的环境,离开所有熟悉的人,她本来就敏感的儿子已经更内向了。

她谁也不认识,什么也买不到,如果没有中介打给她电话,她一整天也不会讲一句话。

……

她的苦水还没有倒完,我家大门开了,卢先生回来了。

三月份,刚开年,一万个工作都要开展。卢中瀚一脸疲惫带着沧桑,脸长快拖到肚子前面了,孩子们跑过去欢迎,他也仅仅是象征性的动了动脸。

我站在厨房门口,他权当我就是个挡着路的立柱,绕过我,就飘进卧室换衣服。

孩子们都已经吃完了饭。我们两个头对着头,食不知味的吃晚餐。我想打破中间的静寂,搜肠刮肚的找话题,才发现我今天说了三个小时的话,全是都抱怨。

唯一值得安慰的发现:巴黎,上海,旧金山,生活不如意的压抑是一个全球化的问题,和地域无关。

我尝试着说了两句,卢先生干巴巴的回应。我们彼此表明,我们没有生气,只不过有些疲惫而已。

我们又一次陷入沉默,各自想着心事。我在想:

我的推文还没写;广告再催;阿姨下周要请假;婆婆要的东西还没有买;周末有外地朋友来……

有编辑送了我几本美丽的健康食谱,摊开在桌上。我也想吃食谱上那些,没油没热量颜色鲜艳的减肥餐,结果只能吃炒的油腻腻的蛋炒饭。

我们总有一个认为,叫做“别人活得就是比我好。”

朋友圈的出现,把我们这种猜测的疑虑,变成现实:全世界活得都那么阳光灿烂,最差的就是我自己。

有读者加我,第一句话说:“终于加到你好开心。”

她也是一个两个娃的全职妈妈。她说:

“我特别想加你微信,其实我就是想问你一句,带着两娃,写文章,请问你的时间怎么能安排的这么好?为什么我的生活总是乱成一团糟?”

我回复了一个正在大哭的脸。

面对这个问题,我也可以像其他的人一样,侃侃而谈我是如何有效管理时间,如何分清主次,目的明确,把自己变得更好,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成功的典范。

但是我知道,那不是我,是顺着别人臆想,编出来的一种美好光辉的样子,蒙骗别人,更蒙骗自己。

我一直觉得,每个人都是抓着树的猴子。

眼前看自己,总是一身虱子,满头顶上都是别人的丑陋无比的红屁股。可当我转头看看别的树,别的树上都是幸福快乐,灿烂的猴子脸。

这个问题的本质是视点而不是观点。我们活着自己给自己编织成的一种苦兮兮悲惨的假象里。

不要再怀疑自己,我们活得没有向我们自己想的那么糟糕。

不要再羡慕别人,那些所谓成功人士,只不过是外表光鲜,谁知道内心到底有多黑暗。

每当我觉得负能量超载的时候,我就像是一只鸵鸟一样,自己挖个洞,把自己的埋进去。

然后竖着耳朵听着找我的人的脚步声越来越远。我可以长出一口气,靠着洞壁大睡一觉。

缓释自己的情绪,和相信自己,就是我一路走来的秘籍。

路总是崎岖蜿蜒,走不下去的时候,那就停一停。

自己拿出手机来照着镜子给自己大声说:

拜托,你活得没有那么糟!请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