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 】|“现在的我”VS“未来的我”

你在等待未来的自己吗?你是否在推迟重要的变化或任务,等待自控力更强的未来的自己出现?你今天有没有不去做什么事情,因为明天你会更想去做那件事?


斯坦福大学广受欢迎心理学课程

读《自控力》这本书已读到第七章,也许准确来说,是现在才读到第七章。

记得一年前,我买了一个kindle阅读器,下载的第一本电子书便是《自控力》,但一年后的今天,我才把一个月前从图书馆借来的这本书读到第七章。

没错,我就是等待着拥有更强自控力的自己出现的那个人。拥有着拖延症懒癌症晚期的我,总是陷入这样的循环里,我时常认为,今天的我可以暂且放松一下,这事明天做还来得及,我相信,明天合理地安排时间,一定能完成。

“现在的我”总是很相信那个“未来的我”,“现在的我”认为“未来的我”会更自律,更优秀,但我却从来没细想过这两者的关系,或者说从未在“现在的我”产生惰性或想拖延的时候想到“未来的我”,啊~真自私。

为什么道理都懂,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先不说这一生,就说这一年吧。你想想,你有没有什么事情是因为一年前没做,而后悔的?有的,一年前尽管下载了这本书,但是从没翻开过第一章认真的读一遍。还有其他的事情吗?有的,细想起来还挺多。

“未来的我”和“现在的我”有什么不同吗?

我们总是想着,很不同。“未来的我”总是太遥远,我不知道他会想什么,在做什么,感觉那像是个陌生人。这是为什么呢?《自控力》中指出,这是由我们的大脑决定的,大脑会把未来的自己当成别人。当你想到未来的自己的时候,大脑越是想不到自己,你越可能对未来的自己说“去你的”,对即时的满足感说“好”。

这个想法会有什么影响?举个简单的例子。本来自信满满要改变的你,决定了每天晚上不再熬夜,11点前必须入睡,但是到了晚上11点的时候,你就想不起来那个“要自律过生活的未来的自己”,你更在乎当下的自己,因为你真切地能感受到,当下的那种快感;而那个看似“自律的自己”不过像是个陌生人,对当下的你而言,不足一提。于是,flag立了,但实际却做不到。

《自控力》的这一章节,不仅让我明白以上道理,也能让我总结应对“惰性或拖延时的我”的方法,我想这是读这本书这章节最大的收获。

也许有人跟我一样,我总是很相信“未来的我”,总是觉得“未来的我”会很自律,会比现在的我要好。但实际上,到了未来的时候,那个理想的自己却不见了。

当“现在的我”产生惰性或者拖延的时候

首先,我要清楚的是,今天的时间和明天的时间是一样的,每天都只有24小时,并不会因为“现在的我”想到“未来会勤奋的我”,明天的时间就更多一些。

其次,“未来的我”并不陌生也不遥远,不会与“现在的我”有什么大不同,如果有什么不同,那也是“现在的我”所作所为导致的。俗话说,因果轮回,有什么样的因就结什么样的果。

最后,多想想那个想要成为的自己,那是充满能量的,健康的,活泼的,自信的;再想想不想成为的那个,懒散度日的,体弱多病的,疑心疑虑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