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问津一个月,如何两天三连杀?

一、结果
目前为止一共面试了5家公司,一家是中高端定制旅游公司(下称为A),一家是周边游和轻户外的旅游公司(下称B),一家是旅游直播公司(下称C),第四家是上市的国产户外品牌公司探路者(下称D),最后一个是做留学资讯自媒体的留学服务公司(下称E)。

应聘&结果.png

(长文预警,全文12k字~标题灵感来自3群@小毛驴

二、.前情介绍
年前本来在一家音乐公司做新媒体,但由于自己犯贱作死,眼高于顶心比天高手比土低,于是过完年试用期结束,华丽丽地炒了,估计我是踏浪第一个试用期都不过的渣渣吧……( T^T)
半月内会更新这篇入职贴,并总结一下我冒死挖的坑,《北漂一个月,五天做完笔试题目拿到offer》
结果就是,春节之后加入了浩浩汤汤横无际涯的失业大军中,开始度过暗无天日的二月。

三、受虐与反虐
1.知乎书店编辑
这期间在拉勾还是BOSS直聘上都不怎么吸引我,老实说我真的很挑剔。
所以我最开始是以【知乎书店编辑】作为目标的,先在电子书中找到编辑人的名字,然后在知乎上搜这个人,没想到真的搜到了一个妹子,于是私信勾搭之,问书店编辑需要什么样的人用的什么样的工具balabala,于是成功地引起了她的注意并很快收到回复。
因此我就开始着手制作一本《知乎周刊——情人节专题》作为 demo ,并另外做了一份竞品分析。8号开始勾搭着手准备,结果最后是22号才在拉勾上投了简历。
知乎是自己很喜欢的大公司,但自己没有相关经验没有好的出身背景,导致自己非常自卑患得患失,总担心这个不好那个不足,所以在没有信心的情况下要很有干劲地做一件事是比较困难的。更要命的是这是个恶性循环,越没有信心就越没有动力,越没有动力就越做不好。
投简历之前,由于学历与专业、过往经验等并不是很契合,因此光是针对性改简历就前后差不多花了一周,(我现在回想也不知道为什么能花那么久的时间,每天打开课程、对着简历思考和发呆、记录其他乱七八糟的想法、作品这做一点那做一点,一周就过去了)。接着做 demo 和竞品分析,因为是0基础地学习 Scrivener 、 Calibre 、Sigil 等电子书制作的相关软件,所以难免显得非常吃力,而且最后做出来的成品虽然和官方出的东西差不多(至少我看起来觉得差不多),可是我依然感觉是形似神不似,因为我不知道官方是出于什么目的和考量才去做这么一本周刊的。
而竞品分析是以【得到】【多看阅读】和【微信读书】作为竞品去分析,分别从【交互、排版、内容】等维度去对比,并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

书店编辑.png

但是,由于我的策略问题,那段时间我是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知乎的作品中,所以没有考虑其他机会,因此时间的淹没成本其实非常大。只是因为我确实很想去知乎所以我也并没有觉得不妥,但最后的结果却是,尽管很(伪)努力然而只感动了自己。终于在半个月后,拉勾上发来了不合适的标记,于是知乎很成功地在拉低了在我心里中的印象分。尽管我知道知乎的 HR 都非常忙,简历也如雪片一般塞满了邮箱,但我两次在拉勾上留言对方看都不看,投了简历,除了一个系统自动标记的“简历已查看”外没有任何反馈,我不相信一个D轮的公司人事人员能够短缺到如此程度。我也知道我很渣但我不认为我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做出来的东西一点价值也没有,从这点上看知乎的 HR 完全没有体现出知乎应有的风度。

2.网易云音乐编辑
在等待知乎回信的过程中,我不得不开始寻猎下一个目标,于是在拉勾上、boss 随便翻,这时候还是倾向于选出名的大公司,于是往网易云音乐的歌单编辑一职投了简历,针对性地改简历又花了几天,至于面试作品,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做……然鹅不出意料网易一直都没有上线,估计就是摆个职位看看刷存在感的。

3.喜马拉雅&虎嗅
再接着,我又瞄上了虎嗅,这一家我也是在 Boss 上勾搭的HR,那时候 Boss 上的简历没有按课程来修改,但我又扯着 HR 讲了一堆思维方面的东西。她看我这么上心,就把总监的邮箱发给了我,说我说了这么多东西她怕传达不好,让我直接和总监联系,还建议我说把简历好好改一下,因为我的简历实在太不够看……

虎嗅 聊天.png

拿到邮箱之后,我就开始着手做虎嗅的面试作品,拿到邮箱是2月22号傍晚,才稍稍做了一点就放一边了。因为第二天我还要去插坐学院举办的一场招聘会,我看上了喜马拉雅,于是就把后半夜的时间交给了喜马拉雅的活动策划的 demo ,熬到天快亮了结果啥都没做出来。不得已睡了几个小时,到了中午就去了招聘现场。结果 OMG ,推送上说只招400个职位,现场起码得上千人,排队排得拐了好几弯。
不出意料的,和一个妹子干巴巴地排了几个小时的队,结果基本可以说完全没价值的一天。招聘现场限流还限时十分钟,进去之后就只能把薄薄的一张纸的简历放在招聘方的桌子上,有的热门的公司摞起来的简历有拳头那么厚,与 HR 什么的也聊不上几句话,基本就是进去看见哪个公司有兴趣就把简历一放,人少的公司还能和 HR 聊上几句,现场也很吵杂不能好好说话,然后就被扩音器提示说“本次面试只有十分钟,请同学们不要逗留”,逗泥煤啊十分钟还能算面试嘛?

4.虎嗅
继续讲虎嗅,虎嗅是想招一个用户运营,提升用户活跃度和沉淀UGC并进行分发。这个岗位看起来还可以,所以我就开始做面试作品。
既然是想提升活跃度并生成内容,那么我就得先看虎嗅的用户喜欢看什么,于是我把用户讨论版块的所有话题(将近700条),全部手工爬下来放在 excel 里,因为不懂编程不懂 excel 不懂函数,爬下来后用筛选、替换等各种方法对数据去重、除杂,花了一天;第二天对阅读量、评论数、关注数等指标进行排序、筛选、做图表,又花了一天,因为 excel 确实不懂用,一边百度一边自己逐个按钮去尝试,完全自己摸索如何操作,最后终于能画出有用一点的图表然后再进行分析了。
不得不说,虽然正则表达式、函数什么的依然不会,但基本各种按钮都已经知道是干嘛的了,后来做的 PTT 也是如此,都是在瞎折腾中硬生生地从看着按钮发呆的小白成长为基本能得心应手的小灰,只是有点心疼我在网易云课堂砸了秋叶几百块的课程,得抓紧把该学的都学了,书到用时方恨少。
虎嗅的作品,主要是用各种数据图表堆起来的,但实际上我并没能从中分析出太多有用的东西,提出的建议也是无关痛痒,因此发给总监之后,又是杳无音讯。

虎嗅.png

5.公司 A
这时候的我真的是很绝望啊,心仪的大公司统统统统不鸟我,我踏马都想喷一顿是不是跟着小姨子跑了,尤其是虎嗅的,Boss 上另一个总监不回话,发邮件的那个总监也没信儿。
无奈之下,我只能把简历改成比较通用的话术,进行海投了。看见有兴趣的公司、产品或岗位,就发送简历过去,然鹅踏马的还是不回话!到了周一,估计是开始上班了,我的简历状态就陆陆续续提醒我不合适不合适不合适,这段时间连绵不绝如滔滔江水的否定真的让我怀疑人生。

挫折.jpg

但工作还是得继续找,所以在我新投出去的岗位中,又继续挑一些比较有兴趣的职位,发一段简单的过往经验介绍,并针对该职位写一段营销五环的思路。结果,写上这些之后终于有 HR 和 BOSS 的回信了。
于是,3月第一天总算迎来了第一家公司的面试——A公司的面试邀约,这是一家中高端定制游的公司。面试约在2号,距离2月5号失业已经一个月了……
这时候要重点感谢一下老朴,我恬不知耻地剽窃了他的面试作品,套用了他的思维框架,直接对着具体的内容进行修改。但实际上,因为这一家和老朴的公司的业务是差不多的,因此除了具体的内容和数据改了之外,其余的几乎都不用怎么改,就连 demo 都能直接套用。
快来瞻仰老朴:我是老朴(oldpark),我转行了(多图+分析报告+推广方案+彩蛋)

花了一晚上,依葫芦画瓢做了个盗版作品,我总算踏出了面试的步子,要知道整个2月我除了吃饭、聚会和跑步,就没出过门了。
面试当天是由运营总监面试,年纪也就比我大几岁吧,进公司也才半个月。
面试一开始是自我介绍,讲得磕磕碰碰的,略微有点紧张和不熟悉。对我上一份工作也问得挺详细的,问我做过什么、有什么成果 balabala 。
接下来我说我做了一份推广方案,于是掏出一叠打印的面试作品开始讲,主要就是顺着 PPT 的逻辑讲,中间穿插一些对公司业务的提问。
中间我提出要对公司目前的用户群做用户调查,他直接摇头说做不到,因为客户被销售部门垄断,不会让线上分流的。而线下的客户来源主要是老板的人脉(据称)和销售部门,模式和传统的旅行社没有太多差别。
其次对于 AB 测试部分,虽然他表示能理解,但对于新媒体的运营方向他自己似乎都没有确切的目标,所以这一部分仅仅只是解释完了就完了。
此外,这个总监的策略也是很奇葩:由于粉丝数少活跃度也低,因此坚持每天发两条推送,头条是精品生活、次条才是旅游相关的内容,并解释说这样是为了依靠头条来提升阅读量和活跃度,从而带动次条的旅游内容。这时候我就很无语了,对他说:现在微信的平均打开率都不足5%了,你还想进一步消费用户的时间而不是瞄准转化率?然鹅他似乎依然觉得他才是对的。
最后面试完了,我还把作品留下了。然后他说之后会微信联系我,然鹅至今还没联系我仿佛人间蒸发。

6.客服都做不了
虽然A公司和大家讨论了一下,结论是不靠谱,叫我找下一家,但那时候我的心态真的很挫败,心底里甚至在想这公司虽然不靠谱,但好歹也可以先入职试一试,要是自己能把线上做活了那也是一大进步 balabala,企图各种不靠谱的想法安慰自己。
那时候我也在想,要是真找不到工作怎么办,于是问 Yuki 她公司的客服还招不招人,因为这个客服工作很悠闲底薪也不错,我可以在那里过渡一个月,期间再努力学习找工作。
当然我知道这是相当幼稚的学生思维,出了校门才没有好好复习一个月然后通关期末考的好事,而这种凡事要先准备好的学生思维也是荼毒我不浅,幸好现在已经意识到并努力克服之。
但结果却是,客服这个混饭吃的岗位也没有了,因此我只能继续硬着头皮投简历了。3月3号投了 E 公司但创始人看过消息之后就没理我了,我当时也没有太在意,继续勾搭其他 HR 和 BOSS。
那个周末又扔了十几个简历,度过了一个我现在已经完全想不起来做过什么事的周末。

7.公司B
过完了浑浑噩噩的周末后迎来新的一周,随着 HR 上班上线看简历,拉勾上不合适的标签络绎不绝地亮起小红点羞辱我。
就在我行将就木的时候,终于,终于迎来了历史性的转折点。
周四,B公司回话了,聊过之后给我发来了面试邀请并把时间地点定在一个咖啡馆的上午。结束对话没多久,突然一个北京的电话打了进来,说是C公司的 HR ,也是邀请我面试来着,那时候我有点晕乎没搞清楚状况,居然反问了人家是什么公司……
OMG,好运来了就挡不住啊!于是我就把C公司放在了下午。
有了面试邀请,一下子就有了信心和动力,于是开始做面试作品。说来惭愧,接下来的作品其实都是按照老朴的思维框架来的,照猫画虎依葫芦画瓢。因为是 B 和 C 都是旅游公司,只是业务不一样,所以修改起来并不算太费劲,只是具体的数据和内容需要自己重新去查,不过工作量已经少了很多很多了。
第二天由于楼下打印店没开,一路上也没找到打印店,所以简历没打作品也没打,但幸好背上了电脑出门。
提前到了咖啡馆但创始人比我更早。坐下来点了一瓶水,说很抱歉路上没有找到打印店没打印简历,她说没关系我看电子版就好,于是我就开始了我的自我介绍,接着掏出电脑说我还做了一份方案。她小小地惊讶了一下,说我很有心。
于是我便开始对着 PPT 讲,期间和她有很多公司业务方面的交流。结果最后整场面试下来,除了刚开始面试,对我问了一些无关岗位技能方面的问题,基本上都是她在给我介绍公司、讲解一些商业规则、承诺能给我提供资源及放手让我干等balabala,似乎我才是面试官……
这个创始人非常坦诚,对我也是有问必答,甚至将来公司做大之后卖掉都给我讲了,直言公司随时欢迎我。老实说,当时的我是很心动的,毕竟有资源提供、放手就是干、还有公司的业务(每周周边游)能让我每周名正言顺去浪浪浪。
但有一点就是,她对我的方案和见解、对我过往经验和技能却鲜有提及(后来朋友给我分析说可能就是缺一个干活的),结合创始人的预警:“因为是创业公司,偶尔会有加班,没有加班费但可以调休,周末的业务也可能需要加班”。因此,当时心里有一丝犹豫的感觉,不是不愿意加班,但就是觉得苦逼了一个月突然转运,这面试太过顺遂反而不习惯有疑虑。于是我说我要慎重考虑,周五前给答复。

8.公司C
谈完送走 B 公司的创始人后,我继续窝在咖啡馆里做 C 公司的面试作品,结果一不小心差点过了既定的时间,幸好最近 ofo 很给力骑上就是跑,所以没有迟到。
到了公司所在的创意园,应该是一个孵化器,整片区域都是红砖房,一派复古的格调。进到公司也是工业时代的复古风格,空间很大很宽敞,每个人都在认真做事却也不说话,所以办公司很是冷清……
由于 HR 外出了,就由社群运营负责人同时也是核心成员的小姐姐来面试我。小姐姐待人接物都给我非常舒服的感觉。后来我大概翻了一下她朋友圈才知道,她顶多也就二十七八的样子却已经周游列国,也做过很多旅行活动,同时她也很喜欢读书,言行举止都透露出一种温婉知性的气质,真可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所以她能从北大毕业绝对不是个书呆子。
面试过程中,对我过往经验、经历、作品等问得很细致,但却完全没有咄咄逼人的气还势,就像一个邻家小姐姐在向我请教问题一样,同时很认真地在笔记本上记下我说的东西。
终于把作品讲完一遍之后,小姐姐也一直在笑,还说了好多次我很满意之类的赞赏的话,把我也说得很开心。这时候已经说了快一个小时了,于是就给我出了一个题,根据她给出的一张照片和所说的形式,让我想一个活动的 idea,然后就说要去面试比我早进来五分钟的那个小姑娘。
于是我就根据活动策划的框架来想,先想的是用户为什么参加活动也就是能得到什么好处,接着是找什么样的用户怎么找,再接着是活动形式、内容;如何宣传等一系列的具体步骤。这个过程大概也就半小时,而没想到的是面试的那个小姑娘似乎只坚持了20分钟的样子就走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占用了太多时间的缘故……本来还想着面试结束了一起离开顺便吃个饭加个好友如果能一起共事就更好了,毕竟她那种款就是我喜欢的欸~
当 idea 想得差不多的时候,我就示意小姐姐我要开始装逼了,于是我就无视预算与人力,把方案分解得基本可以落地的程度。这时候小姐姐已经笑得合不拢腿了,弯弯的眼睛色迷迷地看着我,还夸我说“很棒很棒,这么短时间内能够把一个活动设想到基本可以落地的阶段”。
然后问“你对将来有什么打算吗?”我说“我要在两到三年内达到运营总监的水平,有没有职务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力要达到。因此我去招聘网站查了运营总监所需要的能力,并根据自己的擅长和兴趣进行筛选。首先,对于运营,数据的获取与分析是很重要的,所以我有开始自学 Python 编程,想通过机器爬取数据分析数据来为我服务;其次是设计,对于公众号而已,版面的设计其实也是挺重要的,而且自己也喜欢涂涂画画,所以配色、PS、简单的插画什么的也会去学;还有就是文案写作了,一方面是自己喜欢写作,另一方面是作为运营需要对各种风格、写作方式等有一个较为清晰的了解,所以目前主要的努力方向是这三个。”
说完这一段话,小姐姐说道:“我就是想要你这样的人,你对工作很有热情,我能看你是真的喜欢运营的工作,其次是你很好学也很有目标 balabala ”,说得我心花怒放,而我也很自谦说“没办法,出身不好只能靠后天了”,她补充道“就是这后天的努力才重要”。
再接下来就是谈薪酬了,问我预期是多少,因为早上提58朋友说要低了,所以这次我变聪明了,说要68……她说这个价位是可以接受的,而且根据我的表现来看,比之前面过的人都要好,所以对我的薪酬要求还有上扬空间。
然后问我什么时候能上班,我说最快也要下周吧。小姐姐说 HR 出去办事了,而且还有其他候选人,所以也是同样需要下周一才给我答复,不过她个人而言是90%的可能性要录用我了,老板那方面问题也不大,所以也相当于是直接给 offer 了。

C 公司回来之后心情很轻松,走路都是蹦蹦跳跳的,等地铁的时候也是在晃晃悠悠旋转跳跃我看不见的状态。心想郁闷了整整一个月后,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给我你的心。甚至在回去的路上,我就在想“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哪里”这三大终极问题,接着就想到了我为什么来北京为什么喜欢北京,但我没得出结果。
但那天下午我记得很清楚,在我下天桥的时候突然有点想哭,因为我想到了在北京认识的新朋友们——北京瘫小分队的馒头姚雪一孔Yuki,他们可能是我找不到工作也不愿意离开北京的原因之一,可以说这群小伙伴是我坚守北京城精神支撑。

第二天, C 公司的人事终于跟我约了周五的 CEO 面,尽管那时候我已经答应了。这场复试,其实基本都是 CEO 在介绍公司的业务和整体情况,我想对公司业务发表一些看法和我的思考,也是频频被 CEO 岔开,搞得面试官是我一样……但 CEO 还是表示对我的思考方式和逻辑很满意,于是末了也问我什么时候能上班。我登时就犯难了,我已经答应了别家的 offer 了啊,我要怎么拒绝才好……


风旅行.png

9.公司D——探路者
手上有了 offer 心里就安定了,因此 D 公司的面试我也并没有太患得患失,一方面是上市的大公司没有必胜的决心,另一方面是考虑到它毕竟是由传统公司发展而来,氛围和规则比起小公司会有许多的约束,所以也没有很强的意愿。
然鹅,不愧是上市的大公司,一来就先填一个密密麻麻查户口的表格,接着坐旁边的沙发上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沙发上也还有其他面试者,不过似乎都是来面技术岗的,新媒体运营则只有另一个妹子和我。

终于等到这个新媒体运营的负责人来面试,似乎她已经面了很久了,所以也有点不耐烦了,态度冷淡语气也很生硬,更气人的是还频频打断。自我介绍居然也被打断好几次,可能不够流畅自信的缘故?反正一开始我就被这个负责人的冷淡态度吓到了,面试这么多还没遇到过这种脸色。
接着我就打开我的电脑说我做了一个推广方案,她也是很无所谓地说“那就看看吧”。于是我开始讲这个已经讲过好几次的套路,结果也不出所料,大公司各种分工非常明确,网站的专门负责网站,微博的专门负责微博,公众号也分内容(即专门负责生产内容)和运营(估计是活动策划、数据分析之类的),因此对我提出来的比如说官网需要埋点,她就直接说这个不用说了跳过,说完兀自操作翻页粗略浏览,并时不时提出几个细节补充,然鹅还是爱理不理的样子。
在她看了五六页 PPT 后,我的小暴脾气上来了,语气也变得强硬起来,“对你说的没错,所以这里要 balabala ,之后要 balabala ”,一改往常的谦逊作风。本来还担心会不会惹恼人家不欢而散,没想到这反而为我争来了应有的尊重和更多的沟通机会。于是接下来的面试就愉快多了,有一些问题还能互相有说有笑。

不过,不得不说这个面试官能做到内容运营负责人的位置,也是有着几把刷子的,提出的问题都很犀利,我作为一个小白实在是没有太多的经验能够回答得好。而且我还发现(不知道是不是),似乎大公司都比较注重求职者过往的经验和成果,因为她对我做过什么做出什么成果提出了挺多的问题,看了前东家的公众号、我自己的公众号、过往写过的文章、做过的项目的详细过程等等。
而前一天面试的初创企业,反而更看重做事的思维和方法,也就是潜力。这也说不上好与坏,只能说是公司时期不同需求也不一样,所以建议同学们,去大公司的时候,重点包装一下以往经验中的成果和亮点,去小公司有成果最好,没成果就要重点展示自己的做事思维和思考逻辑了,毕竟刚毕业、刚转行也只能看这些了。
插句题外话,我要强调一下:“同学你去应聘,你就是去应聘,不是去求别人给你一份工作。”自己要先尊重自己,别人也才会尊重你。更何况,我们踏浪学出来的基本都会做一份面试作品,这份作品无论优秀与否,都表示了自己作为应聘方对招聘方的尊重,因为我们提前做了功课对招聘方有了一定的了解,所以他们也应有义务去了解我们应聘方的情况及我们对岗位的看法、建议或工作思路,这是互相的尊重,莫要丢了这份平等心。当然也有可能是招聘方真的没有给机会让我们充分表达自己,那没关系,要么是这种公司不值得去,要么是我们自己太弱鸡别人实在看不上眼……
不过,不要想着面试作品白做了,要知道每做一次作品,就是对某一个行业某一个领域某一家公司做了一次调查,这是一种积累;同时做作品的时候,思考、执行、输出等过程就是一个锻炼与进步的过程,就如前文所说,我花钱买回来的 excel 课程放着发霉没学到东西,但为了做作品瞎折腾反而把课程中最有用的东西给无师自通了。而我现在入职所做的数据分析工作,要是没有二月份被虎嗅的数据虐上几番,可能还真的做不来。
当然,可能有同学会觉得我是因为拿到了 offer 才这么有恃无恐,确实是,有了 offer 心就安定多了,但大家还记得否,我面 A 公司的时候也没有 offer 啊,一开始会有点紧张连自我介绍都断断续续的,但把作品拿出来摆上,一页一页地讲的时候,就要明白这就是我的主场我做主,就要拿出没有人能在我的 BGM 里胜过我的气势
还是那句话,我们是来应聘的,不是来求别人施舍一份工作的。

虎嗅.png


10.公司E
本来呢,7号面试完,我是决定去 C 公司的了,找工作确实太苦逼不想继续找了,但是,小姐姐在微信里说 HR 会给我约 CEO 复试的时间,可我一直没收到 HR 的消息,这下我有点方了,毕竟虽说是90%的 offer ,但还有10%的可能性遇到比我更好的人选,可我潜意识里又抗拒打开招聘 app ,于是我开始写这篇超长总结贴。
然鹅没想到转折点就埋在这了,写到开头没多少关于知乎不闻不问的部分,我一时间无名火气,在群里抱怨几句之后,立马打开拉勾看了看哪些公司没有回话,不好运的 E 公司被我看到了。于是发了一段话怼联合创始人,说我很认真地准备贵公司的资料以示尊重但贵公司读了我消息却不回话当我是空气亏你还是创始人丫太没有风度了,没想到这 boss 秒回消息让我一时不知道怎么接话救场,在我尴尬不已打了字又删的时候,对方换成了新媒体内容主编跟我谈,说不好意思太忙一时忘了我们明天就见面谈谈你加我微信我们详细聊聊,然鹅高冷如我我并没有加。
这是个做留学的公司,因为以前想过出国也查过留学的一点资料,所以这家公司也简单扒过一点信息,却没想到能真的博来了一个面试机会,正纠结面试作品怎么做好的时候,晚上还是溜出去和姚雪、馒头和一孔去吃烧烤啦~
第二天天没亮就醒了,打开电脑就是干,还是按之前的套路,收集公司资料、截图、分析运营情况等。但由于业务与旅游相差太远,而我对留学领域了解其实很少,所以实际上这份作品做得也是相当仓促……
提前了十五分钟到了公司,本来还想在门口过一遍面试流程,结果刚好这公司一个很漂亮的妹子出来领外卖,见了我狐疑地打量了两眼后,我不得已打招呼说我是来面试的,于是就跟着进去了……
一进门,我的天,好凌乱啊,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居然有一种“这才是年轻人该有的样子”的奇怪感觉,和其他公司干干净净的写字桌相比,这里的凌乱和拥挤居然有了一丝亲切。这时另一个同样很漂亮的小姐姐从写字台上抬起头来,问了几句确认我的身份,然后就把我领进了小黑屋,啊呸是会议室开始面试。
整个面试过程其实相当不正经,我和小姐姐坐桌角,四十五度对着。问我带简历了没,我说楼下打印店没开所以没打,不过我有电子版的。于是掏出电脑打开简历给她看,结果她只是扫了几眼就完了。接着我开始自我介绍,依然有磕磕碰碰,每回面试的开始都这样,估计以后去面试还是得先热身或热嘴。
自我介绍完了,我说“我做了一份面试作品,不过由于我对公司的业务不是很了解,所以蛮多地方有可能猜错了的,但思路是一样的。”
于是开始对着面试作品讲解,期间也有反问公司的业务情况,但小姐姐回答说,“目前线下业务和线上新媒体是分开的,新媒体不需要负责转化”,这不按套路出牌的业务模式让我觉得很是尴尬啊,跟我猜的、看到的不一样啊……
但我怎么能怂呢,于是我就说,“ok,这个有效流量的定义是可以变的,咱们公司的公众号不对接线下业务是吧,那就定义为有效粉丝。而什么样的粉丝才是有效的?无非是对留学或出国有需求的人嘛……”,所以 balabala 又扯上了营销思维。
讲了差不多四分之三的时候,小姐姐拿起电话直接打给老板:“喂,你在哪?赶紧过来面试,这里你要来听听。”于是老板就来了,小姐姐稍微解释了一下我就是拉勾上怼他的应聘者。
然后就让我开始讲微博粉丝通的门道,讲的东西也不多,无非就是粉丝通的玩法是基于互动率的竞价,通过不同维度变量的组合测试来提高互动量和降低单价。讲完这个小姐姐说你再讲讲前面的东西,于是老板就径直翻起了我的 PPT,至于他看的过程中我有没有加解释我已经忘了,我只记得看完之后,小姐姐向老板夸我,“他说得很好,在不知道我们具体业务的情况下能写出这些东西确实很不错。”
老板交叉双手表示在听,接着小姐姐就问,给多少钱好?老板直接来了一句,给八千吧。当时听到这个我特么都要跪下了,怀疑自己是不是来了一家假公司遇上假面试碰上假老板。然后小姐姐不乐意了,说一进来就给8不太好,外面新招进来的才只有6,顶多给7,老板想了想觉得有道理于是改口说7。接着又问我啥时候能上班,我顿时又是懵了,我靠,一开始我还觉得小姐姐不靠谱没想到老板你也不靠谱,要不要这么轻率啊。
我说我还要考虑一下,小姐姐就追着问你还在顾虑什么?然后压低声音表情很狰狞地对我说:“外面我新招进来的编辑都只有6,我给你7你还想怎样?”,我毫不怀疑如果外面没人或者隔音足够好她绝对会吼我。
我连忙说工资不是问题,这么多我已经很满足了,我在意的是能学到东西,于是老板问我的人生规划是什么。我说我短期规划是两到三年内达到运营或营销总监的水平,有没有职位不重要,重要的是达到这个水平。
话还没说完,小姐姐就插话进来,“你没问题的,只要你把你说的这套方案做了出来,当总监是随随便便的事情。如果说要做这一套方案,你需要多少人?还是说你一个人能完成?”我当时就懵了一下:“一个人肯定做不完啊,可能需要两三个吧。”而事实上我怎么知道需要多少人啊,我又没当过领导……

接下来的时间,就是两个人轮流地劝我赶紧做决定入职,小姐姐还和我诉苦说:“招人实在太难了,你这样的人正是我们需要的 balabala。你说的数据分析用户调查,确实是我们所欠缺的,我们公司都是辍学出来创业的,很多事情也是拍脑袋想出来的,但幸好脑子还算不错,拍出来的东西倒也活了这么多年,所以现在我们想要有专业的人来负责这些事情。”
居然一下子就把专业这个帽子扣上了,我膝盖发软颤抖着说:“老实说啊,我的从业经验其实很少,但好在我入行前有受过系统的训练,所以才有了这么一套完整的思考逻辑。”小姐姐表示那没关系,有了系统的训练和思考方式,实际上手会很快的。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小姐姐全程都很跳脱,面试一开始给我跷二郎腿甚至还抖腿。没大没小地叫老板进来之后,她就径直坐在桌子上盘着腿听我讲解。确实喜欢这种直爽的姑娘啊,虽然我知道我不一定能 hold 住,哈哈哈。
就这么闲扯了差不多半小时,要知道整个面试也就一个小时而已啊……我还是坚持说我要回去考虑一下,于是小姐姐也起身把我送了出来。在门口等电梯的时候,小姐姐就给我讲她招人时遇到的奇葩,讲了公司里有一个妹子是被她拦在电梯口说了好久然后拉回去签了合同,还讲了她自己是日语同传专业,然后美国研究生辍学回来工作的。小姐姐很搞笑神经也看起来很大条,但是,她从我笔记本贴纸、言行等细节推出我的一些爱好,并有的放矢抛诱饵,我就能肯定她绝对不简单,心思非常细腻双商也很高。总的来说是个颇为厉害又漂亮直爽的妹子,思维跳脱但逻辑还在、心思细腻观察仔细、风格多变言语直爽而舒服,而且执行力看得出很高,我就是希望能成为这样的人啊~
回去的路上,由于手机欠费停机所以没能和大家讨论一下,于是我就自己一个人时不时傻笑时不时皱眉想事情,估计周围人看我都会在想这孩子年纪轻轻就疯了真可怜。回到住处,和大家讨论了一下,自己又做了一些对比和分析,就在微信上问了小姐姐关于工作内容和 kpi 以及有没有人带的问题,回答也相对满意,所以就答应了入职了,让小姐姐开心了一下。
至于我选这家公司的原因,考虑有很多,小姐姐的魅力是一方面,她很漂亮却干练,直爽果敢让我很佩服,而相比起 C 公司对于招聘时小心翼翼地追求最高性价比的态度,无疑是 E 公司在用人方面更任人唯贤,行就行不行就走,这种杀伐果决的方式我估摸着能狠狠地治治我的执行力低下和拖延症。
其次是公司的氛围,E 公司虽然凌乱但大家都能认真工作,而 C 公司寥寥十几人却占着偌大的半层楼,每个人都安静做事无人说话氛围冷清,这种工作氛围下我很难能有强大的自驱力去做事情,当然我知道轻易受环境影响并不好,但对于我现阶段的能力来看,还是需要靠环境带动。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负责人认可我的思维和想法,也愿意提供资源和支持,配上满意的薪资,对于刚转行的我来说,还有什么拒绝的理由呢?(除非让我进知乎,(●'◡'●))

四、不干的干货
1.摆正心态是老生常谈了,光说也没用,只能多面试多训练
2.准备充分最好,但如果不够充分,也要能够把重点讲清楚,即使没有具体的数据支持,也要表现出“自己可以通过什么方式获取数据、通过分析数据能得出什么结果”的思考方式。
3.以目的为导向去思考问题。面试作品并不是为了做出一份能真正实施的方案,没有核心数据的情况下几乎不大可能。所以观念要转变过来,面试作品的意义在于“展示自己的思考方式和做事方法”。
4.个人经验而言(不代表全部),有一定规模的人较为重视过往经验和成果,因为公司的运营方向和体系基本已经建立完全,新建线上渠道的话也会受制于传统渠道;而初创公司这方面要求不算严格,主要对想法、策划方面看重,毕竟是从零到一……
5.面试探路者的时候,负责人问我:“你经常看什么公众号?说说他们的运营模式。”虽然回答差强人意,但负责人不停地逼问,还是让我有点招架不住。而最值得深省的是,既然我从事新媒体运营,为什么仅仅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的读者,却没有从专业运营的角度去看公众号?
6.主要的干货都在前面几张思维导图里了,希望对大家能有一点启发。
五、后记

B 和 C 公司都婉言拒绝了。其中 B 公司是某一天跑完步后打电话过去说的,表达了我的意愿和愧疚感,反倒是创始人不停地安慰我说这是双向选择的过程,不必要感到愧疚。
C 公司是周六晚上发微信和小姐姐说的,不过那晚她睡得早所以没有回,然后我又把面试作品的 PDF 和两张关于围绕岗位的思维导图发给了她。第二天回我说以后可能能帮我因为我很真诚,并谢谢我那么长的留言。

入职是新的开始,意味着需要学习的东西更多了。现在已经入职一周了,做的是过往文章的数据分析,却感觉自己没什么产出。对工作内容所需的技能和知识总感觉不够,“书到用书方恨少”的的匮乏感一直存在,所以我犹豫了十分钟(因为负债),还是决定在网易云课堂上买了一门数据分析的课程,因为只有学到的知识才最值钱。

整个二月过得很浑噩,不停受打击,得亏是健身群的小伙伴一直激励、指点。
这里必须感谢姚雪、惠珍、c妈、默叔、阿莱、秋秋、夏洛克、kat、yuki、馒头、大脸、ako、一孔(按群顺序),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成长,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工资翻倍,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么一群可以彼此鼓励、互相请教运营同行,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么一群随时开车随时吐槽带来无数欢乐的老司机,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么一群可以互诉衷肠聊人生聊理想聊感情到半夜的朋友
真的要说一声:谢谢大家,谢谢你。

各个面试作品,如果大家有需要,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听说你不开心”,回复“知乎”可下载我的知乎面试作品,回复“虎嗅”可下载虎嗅作品,分别回复“A”“B”“C”“D”“E”亦可下载不同公司的面试作品,如果对你有帮助,后台回复一句“谢谢”让我知道,我会开心好久的。

二维码.jpg


人一定可以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