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搭建

1. 镜像选择

官网有三种镜像选择,
DVD ISO 也就是常用版本,包含了一些常用软件,体积4G+
Everything ISO 全功能版本,体积7G+
Minimal ISO 精简版本,包含核心组件,体积才900MB+

出于折腾的考虑,我选择了Minimal ISO,当然更大的原因是笔记本硬盘空间有点捉急了【后面才发现网络组件都没有,不得不说有点坑。推荐下载用IDM软件,速度会快很多】

2.虚拟机安装

这个应该没什么好说的。
1)VMware->创建新的虚拟机->典型->安装程序光盘映像文件->next->磁盘20G,我给他分配内存2G.
2)启动安装->安装界面默认安装就可以,设置root密码,新建cocolian用户,这个用户后面才发现没有加到用户组。
3)启动

3.网络配置

1)root用户下,命令安装KDE

  • 提示cocolian is not in the sudoers file

切换到root 用户,visudo命令,找到 root ALL=(ALL) ALL 该行,新增一行 cocolian ALL=(ALL) ALL,:wq 退出保存。

  • 提示unknow host ,未连接网络

设置虚拟机联网,我的配置【VMNet8,NAT设置(网关IP:192.168.127.1)】。
修改配置文件如下:
ONBOOT=yes #启动时配置网络
MM_Controlled=no
BOOTPROTO=dhcp
重启网络服务 service network restart
验证 ping sogo.com
安装网络组件 yum install net-tools
验证 ifconfig

  • try other mirror, No more mirrors to try

CentOS 国内阿里源配置
第一步:备份你的原镜像文件,以免出错后可以恢复。
mv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backup
第二步:下载新的CentOS-Base.repo 到/etc/yum.repos.d/
wget -O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http://mirrors.aliyun.com/repo/Centos-7.repo
第三步:配置阿里云DNS服务器
1.修改/etc/resolv.conf
添加
nameserver 223.5.5.5
nameserver 223.6.6.6
第四步:运行yum makecache生成缓存
yum clean all
yum makecache
yum update

  • 图形界面不显示

默认显示终端界面, ctrl + alt + f2 切换图形界面不起作用,
查看资料, vi inittab,显示该配置已弃用,但提示了解决办法
查看默认启动终端: systemctl get-default
修改默认启动图形界面:systemctl set-default graphical.target
重启 reboot,显示图形界面
后来发现另种方法切换界面: 命令init 5 启动图形界面,init 3启动terminal 终端

4.VMware Tools 安装

安装教程

  • The path "" is not a valid path to the XXX.x86_64 kernel

解决办法,我第二步过后是重新安装vmtools
验证安装成功与否,拖拽本地文件进虚拟机成功即安装成功。

5.安装中文输入法

安装教程,以及失败后的查找到的另一个版本完整教程,未完全按步骤来,可用来参考。

  • 您正在使用图形界面运行 fcitx,提示缺少fcitx-configtool

安装fcitx-configtool ,yum install fcitx-configtool

  • fcitx 配置输入法页面输入法不可见

重新安装了一次,发现是 fcitx-rime 包没安装成功,再重新安装fcitx-libpinyin,依然不成功,(失败次数太多,又安装了libpinyin)
找原因,提示说需要注销下,注销后出现键盘位,但输入法依然不可见。
查找已安装包 yum list *pinyin*,发现libpinyin已安装,再找原因,提示说ibus会覆盖掉fcitx的配置,遂卸载ibus,再注销,终于大功告成。


中文输入法.png

6.Java安装

1)卸载openjdk

sudo yum -y remove *openjdk*

2)安装

sudo yum -y localinstall jdk_****1.8_**.rpm

3) 环境变量

vi /etc/profile, 末尾添加三行,然后source /etc/profile

export JAVA_HOME=/usr/java/jdk1.8.0_171-amd64
export CLASSPATH=.:$JAVA_HOME/jre/lib/rt.jar:$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export PATH=$PATH:$JAVA_HOME/bin
  • 5b133f15 失败:cpio: read

先行卸载了openjdk,再安装出现这个问题,其实是包下载时出现了问题,导致安装有问题。重新下载解决了该问题。

  • java: error while loading shared libraries: libjli.so: cannot open shared object file: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说是没有链接上,
查看已安装的java, yum list installed | grep java,发现没有安装成功
查看/usr/bin 目录下的 ls -al | grep ja 发现安装日期在很早之前,
删除/usr/java/ 目录下的jdk_*** 安装目录,重新下载安装

7.Protobuf安装

下载后解压缩 unzip protoc-3.5.0-linux-x86_64.zip -d protoc-3.5.0
然后复制bin 目录下的protoc 到/usr/bin,cp protoc /usr/bin/protoc

8.Apache Thrift安装

1)安装Ant
发现依赖openjdk,也不想再次安装openjdk
所以取消后去官网下载Ant包,直接解压缩后到本地app目录(我在~/home/cocolian下新建了一个app目录,手动安装的包都放在了这里)
配置路径sudo vi /etc/profile ,新增ANT_HOME,修改PATH。

export ANT_HOME=/home/cocolian/app/apache-ant-1.10.3
export PATH=$PATH:$JAVA_HOME/bin:$ANT_HOME/bin

2)安装boost之前,yum list *automake* ,autoconfig, bison确认已安装

wget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boost/files/boost/1.53.0/boost_1_53_0.tar.gz
tar xvf boost_1_53_0.tar.gz
cd boost_1_53_0
./bootstrap.sh
sudo ./b2 install

出现很多警告信息,忽略。

...failed updating 58 targets...
...skipped 12 targets...
...updated 10958 targets...

3)安装Thrift,跟git clone下来的唯一区别就是少了 ./bootstrap.sh 步骤

wget http://apache.fayea.com/thrift/0.10.0/thrift-0.10.0.tar.gz
tar -zxvf thrift-0.10.0.tar.gz  thrift-0.10.0
cd thrift-0.10.0
./configure --with-lua=no
make
sudo make install

查看安装成功与否

[cocolian@localhost app]$ thrift --version
Thrift version 0.10.0

9.安装docker

之前有设置过Centos的源为阿里源,导致 sudo yum install -y docker-ce 提示没有这个包,
添加一个docker源,然后再安装就ok了。


如果有需要安装的软件,可联系我百度云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