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所敬畏”是我成长道路上的挚友

现在我才想明白为什么“为母则刚”,为什么当妈之后我的成长特别快。

因为我“有所畏”,我害怕自己做不好,我会有焦虑,我担心这样的焦虑对孩子造成影响,所以每天会花特别多的时间在琢磨“如何让自己走出焦虑“如何”育儿”这件事上。我发现当我去研究他,观察他,然后反复实践,找到规律,我就离人生的下一阶段就不远了。我感谢这份“畏惧”让我充分体验了一把“母亲”的职位。为此我甚至开了公众号,帮助新妈妈们克服“焦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我“有所畏”,我害怕因为带娃而失去自己的职场,所以每时每刻都在思考我存在于杰升咨询(Joy & Share)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我所能贡献的是什么?这种害怕“失去一些我所重视的人或事”的情绪,让我珍惜我现在所拥有的,帮助我攻克了很多难关。让我可以一边带两个娃一边继续存活在职场上。有一天大宝对我说:妈妈,你最能解决问题了。现在儿子遇到困难,首先也不再是发脾气了,而是想办法,总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在前方。


对“敬畏”这个词最有感觉是在2015年2月去新加坡参加“学习型组织企业教练研修班”的游学上,虽然与我们一同学习的都是创业路上的前辈们,但我内心觉得,我们在企业的地位和作用是相似的。

直到我走进了新加坡的“口福”彻底颠覆了我的认知。这是一家专业做餐饮的连锁企业,能够以企业身份参加新加坡国庆主办方,受到了政府领导者的高度认可。听“新加坡咖啡店大王”新加坡口福有限公司董事长庞琳先生的分享:一个企业家在赚钱的同时,必须应为社会创造价值。他每年把公司分红设立个人基金,在口福的员工,他们的孩子从小学到大学每年都可以得到一笔助学金。鼓励孩子们用功读书,因为知识是力量,让员工的子女走出国门去看世界,去学习,尽可能多的机会接受教育。他太太雲婷女士每一次派红包都会亲自走遍每个食阁,为每一个员工过生日,因为她说尊重生命,尊重企业每一位员工。好的团队就是企业的财富,珍惜每一位口福的工作伙伴。他说:我们虽然很平凡,但我们可以做不平凡的事。

新加坡口福有限公司

做好一个企业是可以影响到一千多个家庭。做事并不是把流程设计到极致为目的,规则流程固然需要,可做事的发心和人性的步伐是可持续的精髓。当我看到,知道了很多却没有办法做到的时候,我内心无比佩服这家企业,敬重这样的企业家。常常听到辅导我们的庄老师提到“新加坡口福”持续几十年业绩增长,我从来没有想到,比他们业绩翻番更让人敬畏的“社会责任”。创业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每个人答案不同,而我找到我心里答案。我被震慑住了,这就是差距,遥不可及,却无限魅力。能在大陆创造这样正向积极为社会真正做出贡献的企业。

自从这次企业参访回来,我其实很有受挫的感觉。我们在新加坡学习和参访期间短短数日,创业30年的那些前辈们的谦逊和朴实给我上了一课。我记得一位设计公司的老总宝秋大哥说:你们四个合伙人平时应该多一起吃吃饭。合伙人的关系不只是业务上面的合作,真正要一起扛过风险,走过荣耀是很不容易的。而之前细想起来,我们好像四个部门经理一样在一起“合伙”。他是这个研修班前几届的学长,这次课程不参加,因为之前年会上的一面之缘,因此他专程等我们下课和他的太太开车接送我们一起在新加坡当地用餐,款待我们,仔细想想这些前辈在上海的时候,我们如此的“不用心”。他了解我们上课行程很紧张,用餐后开车带我们把新加坡逛了一遍。如此的用心,细心,认真,思虑周全。我眼中看到了一个前辈,一位华人企业家的待客之道。有一种羞愧的感觉,同时我也清楚地看到了自己在害怕什么,这就是我要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学习型组织企业教练研修班(新加坡站)

有一些成长来自不完美,我渐渐长大,个性倔强要强的我经常看到自己的不完美,当我在害怕中看清我的缺点才懂得别人的不容易。人人都夸我的时候是我觉得最危险的时候。如果世上都是完美的小孩,那么成长的意义在哪里?有时候越在乎越畏惧,而这种“知道自己在害怕什么”的感觉给了我力量,请允许自己的不完美,那也是教育的一部分。

孩子需要看见,而成年人更需要看得见,有血有肉,会反思,会内疚,会自责。人类不是机器,我们唯一比他厉害的就是有缺陷。我们怕黑,怕失去,怕爱的不够,这世界才有光,有拥抱,有强大的妈妈和伟大的企业。我们要成为有影响力的企业之前,先带着诚惶诚恐的心,渺小如我们,去探索我们畏惧的一切,攀上我成长道路的阶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