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密码》课程总结

最开始看到大宇发《金钱密码》课程报名贴时,我以为这个课程是讲赚钱的实操“秘诀”,当时自己现金流游戏玩得比较少的,颇有些犹豫,还战战兢兢地问大宇,“理财知识懂得少,会不会跟不上课堂节奏?”大宇说,“没有影响,可以无限复训”,我便愉快报了名。

上完课后才发现,这所谓的“金钱密码”,并不涉及具体的理财知识和技巧,反而跟我之前所接触、学习的“幸福密码”(海蓝幸福家课程体系)有太多共通之处。整整两天的课程,马丁老师通过循序渐进地分享,有趣的游戏和新奇开放的作业,引导我们行动起来,主动去突破自身的限制性思维、大胆地做营销推广、并进行自我觉察和转念,课堂轻松又活泼,小伙伴们参与度极高,我也受益匪浅,收获总结如下:

1、爱钱的游戏

上课前一天晚上,大宇在群里通知课上要带一些纸币,面值越大、收获越大时,我想起自己第一次玩游戏的经历,心想这次一定要牢牢守住自己的钱。游戏开始的时候,我手上各种面值的纸币都有,但为了避免损失也表达诚意,我拿出20元面值的纸币。大家围成一个圈,我仔细观察了自己身边的人,左手边两个小伙伴手上有红色毛爷爷,后边第一位小伙伴只有10元,第二位小伙伴有绿色50元的。在马丁老师非常投入的带领大家喊“这是我的钱,我爱我的钱,我为我的钱负责”时,我一直盯着左右边小伙伴的钱,并没有发自内心的跟着喊,当老师说“现在把钱传出去”时,我迅速地把20元钱往右手边传,并接住左边两位小伙伴传的钱,紧紧捏住不再继续往下传,最终,我以20元换得240元,小有成就感。

游戏总结分享环节,我发现自己的问题在于道德感超强,并会不自觉地受束缚。因为自己知晓游戏规则,所以游戏一开始,看见左手边姐姐拿出一大把钱时,担心她可能会损失很大,便“善意”提醒她拿得太多了,并没有想到自己可以借此获得大笔收益。游戏过程中,我的目标也仅局限于身边小伙伴的钱,并且也是等他们传钱给我,并没有积极主动扩大目标范围,也没有主动上前一步,争取更多的收益。究其原因,我潜意识里并不想利用自己已懂规则的优势,赚取大笔的收益,内心会觉得这种行为是不道德的,不可取的。事后反思,若把这种情形迁移到真实市场上,市场上从来都没有绝对的公平,懂得市场规则并具备信息优势的人,一般都会获得更好的收益,而我却因深受道德感绑架,轻易放弃了自己的信息优势,这其实也是一种自我设限。

2、潜意识

课堂上,马丁老师关于潜意识的解读令我印象特别深刻。首先是“金钱树”的讲解,一棵挂满果实的树上,果实是我们最终想达到的目标(即想赚取的金钱),跟果实直接相关的是树枝(即理财产品或工具),支撑树枝稳固生长的是树干(即理财投资体系),而给树干输送养分的是树根(即金钱信念、想法及潜意识),通过这样形象地分析,我们得知影响金钱目标达成的深层次因素是人的潜意识及信念。在信念决定想法、想法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结果,而结果又会对既定信念有加强或减弱功效的循环中,行动和结果处于冰山之上,是直观可见的,而冰山之下的信念和想法才是深层次原因,若想让这个循环是正向的,对达成目标有积极促进作用,那么树立正向积极的信念,便是改变之根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是潜意识转向图。大部分人当下的潜意识或信念系统,往往是杂乱无章的,正向的、逆向的、杂向的信念,统统盘踞于心,杂乱无章,正如一个人有时前进、有时倒退、有时徘徊一样,方向不明确、目标不清晰,成长和进步就会很缓慢。如果我们能够时时觉察自己的潜意识或信念系统,及时调整或扭转逆向的、杂向的信念,朝着接近目标的正向前进,相信“万向归一”的力量是无穷大的,到那时成长和进步便是飞速的。

因此,个人总结为: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改变,来源于潜意识的改变,而潜意识的改变,需要持续觉察,时时转念。

3、以结果为导向,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事件解读方式

第一天课程结束时,老师留了三个作业:1、当面向陌生人要钱,金额不限,2、向熟悉的人推销自己能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并赚取收益,3、转念练习。

回去后我并没有特别用心地对待作业,路上忘记向陌生人当面借钱,很晚的时候想起来,便斗胆尝试在刚加入不久的联谊微信群里,向不认识的陌生人要钱。陌生人群里觉得奇怪,一开始并不搭理我,我解释用意后,有一个小伙伴发了3.8元的红包,被不同人抢去又退回,对此,我内心特别忐忑不安和恼怒,觉得陌生人之间的信任度太低,也认为那个发3.8元红包的小伙伴,是在故意挖苦、侮辱我,情绪波动很大,几度产生要放弃的念头。值得庆幸的是,最终有4个陌生小伙伴,主动给我发了红包,一共约10元,算是勉强完成了第一项作业。

第二项作业向熟悉的人推销自己能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并赚取收益。我纠结很久,不知所措,在借鉴小伙伴的Idea后,我想到自己的法律专业技能、现金流游戏和茶叶微店,于是我第二天早起,通过微信朋友圈打广告。原以为自己这样明目张胆地打广告,会受到熟人的鄙视或嘲讽,所以打广告时,犹豫纠结、字斟句酌,前后思量很久才发出去。但实际上,不仅没有任何朋友嘲讽我,我还收获了很多赞赏。最终,我的茶叶微店当天收到一笔订单,收益为136元。

完成前两项任务过程中,我情绪波动很大,作业本身很具有挑战性是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突破固有的思维习惯和舒适区,带来的心理不适感。第二天课上分享环节,马上老师就我因为3.8元红包而恼怒的情绪反应,引导我做了梳理,他说人往往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事情,但他所看到的并不一定就是事实真相,解读方式不同,会带来全然不同的结果。就这个问题而言,我的目标是向陌生人要钱,有小伙伴已经发出3.8红包,我若欣然接受便是完成任务,但我却将3.8元红包解读为陌生人对我的戏谑和侮辱,内心特别恼火和愤怒。经老师引导和梳理,我才意识到自己的解读是自己负面信念系统的一种投射,实际上,发3.8红包极有可能是小伙伴闹着玩儿的,即便他真的有恶意,我的目标已达到,又何必在意这个数字的不好寓意呢?更何况3.8这个数字也可以解读为“女生节、女神节”等正面寓意。可见,解读方式不同,效果千差万别,最关键是我们要时刻牢记以结果为导向,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事情解读方式。

4、语言的力量

课堂上马丁老师带领我们做《金钱信念调查表》,将得分较高的语句进行转化后,前后两句阅读对比,我们能明显感受修改前的语句,要么低沉,要么消极,而修改后的语句则具有正面的、积极的力量,能给人带来振奋、积极的心理感受。例如:

“如果我认真追求财富而徒劳无功,我会觉得自己很失败”改成“如果我认真追求财富还没有成功,我会更加努力”,前者表达对现实的无奈和自责,而后者则是坚定信念,一如既往的努力,给人以鼓舞和希望。

“我有致富的潜力,我只需要能专心投入时间罢了”改成“我有致富的潜力,我一定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前者只是随性表达,后者则明确目标、表达决心,充满力量。

我很乐于付出,但不善于接受别人的付出”改成“我很乐于付出,但更善于接受。”前者暗含一种无奈情绪,后者则是坦荡从容,坦然接受别人的给予,并不用觉得不好意思,因为实际上“施比受有福”,你给别人给予的机会,已经是对他的回报,内心其实不必有亏欠的负担。

“我很重视别人的意见”改成“我很尊重别人的意见。”“重视”变成“尊重”,仅仅一个词的差异,表达效果便有质的差别,前者暗示依赖别人意见,后者则明显表达了一种自主性,对自己的一切行为负责,别人的意见给予充分尊重即可。

类似的转念还有很多很多,转念的练习,让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语言的力量,“正念、正向、正心、正面的语言,往往极具力量和创建性。因为“你的身体相信你说的每一句话”,所以今后我会认真对待每一句话:正确对待自己对自己说的话,正确对待自己对别人说的话,正确对待别人对自己说的话。

5、内观和觉察,让改变持续发生

大约在2015年,我已对冥想和静观(跟马丁老师分享的内观方法相似,通过观呼吸,提高觉察力,进而更好的调整情绪状态)有所了解,一开始还抱有怀疑的态度,直到有一段时间,我特别焦虑,陷入严重的情绪低谷期,无法自拔的时候,我才决心开始长期练习静观。之后整整100天,我每天坚持静观至少30分钟,并在朋友圈打卡记录,从未中断,100天后自己状态果然开始好转,因为从中受益良多,状态好转之后我仍然在断断续续的坚持静观。这次马丁老师带领我们做冥想内观,那些直抵内心的引导词,让我有特别强烈的似曾相识感,内心也特别兴奋。在自己状态最糟糕的时候,是静观将我从苦海里脱离,此次在另一个课程体系里遇到,更加验证了自己的心路成长是在正确的方向上,内心的确认感无形中增强,竟有一股莫名的喜悦感。

不过,成长是永无止境的,潜意识和负面信念系统的改变也不是一朝一夕的,内观呼吸是提高自我觉察力的一种有效途径,唯有持续坚持,改变才会持续发生,我们才能更进一步靠近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6、处理好与父母的关系

课上,老师让大家观看电影《唐山大地震》,影片中女主角32年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变化,让人唏嘘不已。在地震危难时刻,幼小的她因为目睹了母亲只救弟弟而放弃了她,便从此怀恨在心、留下严重的心理创伤。侥幸存活,被条件优渥的养父养母收养后,她依然没有放下内心的怨恨,冷漠、一意孤行,活在被抛弃的阴影中,没有幸福可言。直到32年后的汶川地震,她在救灾现场目睹了另外一个母亲,因为不愿意伤及救援人员而忍痛决定锯掉女儿的腿,以便能保住女儿的性命,这样一个艰难残忍的决定,让她突然理解了自己的母亲。后来偶遇弟弟,终与母亲相见,这32年,她委屈怨恨母亲,而母亲也活在自责和愧疚中,她们都活在苦难中,很庆幸,最终母女和解、积怨消融。

从这个影片中,我看到了创伤事件的疗愈过程,也看到与父母关系的重要性。马丁老师说“与母亲的关系,会影响你社会关系的好坏,与父亲的关系,会影响你事业的发展”。很庆幸,这两年在自己的心灵成长路上,我已经慢慢化解了自己内心跟父母的隔阂,接纳了父母的缺点,也明白他们已经尽其所能,给予了他们所有能给的爱、保护和支持。因为理解了父母的不容易,所以我已不再有怨恨和指责,也基本不会再因为母亲的唠叨抱怨、父亲的暴躁和坏脾气而伤神伤心,只是尽可能过好自己的生活,并时常关心和问候他们,也给予他们我最深厚的爱和关心。

老师布置的最后一项作业是要向父母说“我爱你”,我当天没有完成,第二天跟父母打了很长时间的电话,最后跟妈妈说到这个事情,说“我爱你”时,老妈居然笑咯咯地说:“好嘞,等下次你回来的时候,我也会给你一个拥抱,说宝贝我爱你……”我当时就笑出眼泪了,妈妈比我想象中更开放开明啊!遗憾的是,这些话还是没能直接跟爸爸说出口,好像很不好意思开口,以后一定找机会补上。

7、总结、分享、行动、内化

两天的课程匆匆结束,课后老师要求写总结、教别人、复训和勤实践。在写总结之前,我把课堂所学跟妹妹分享了一遍,我们有着相似的心路成长历程,当得知新的课程体系与我们之前所学所做如出一辙,殊途同归,我们都在正确的道路上,都在慢慢变好时,我们内心都无比喜悦。

心灵创富的宗旨是“心灵”和“创富”两条腿齐驱并进,最终实现心灵富足和财务自由。目前,我已在心灵成长的路上稳步前进,在“创富”方面则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相信只有当认知的改变落实在行动上,并持续不断更新时,改变才会真正发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了又想,还是决定给你写些东西,就像许久不见的老友,叙叙家常聊聊近况。 今天是你的生日,二十个三岁,是个大人了。这...
    洋葱丝阅读 243评论 2 0
  • 来到上海这个地方读书,不知道到底是该欢喜还是该感到憋屈,总有一种上海人排外的说法,作为一个地道的外地人,爸妈...
    叫我大娴阅读 285评论 0 1
  • 呼吸在知道没有字幕的情况下看的。我想,以自己思想配合镜头及人物关系去慢慢揣摩导演的意图。 2007年的作品反倒有些...
    卒已阅读 198评论 0 0
  • 今天是周三,今天上午还是学英语,复习了一到八单元,a到u的短音,一目了然,还有b到z(不包括aeiou)。...
    尤克吉他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