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见闻小记

文/村草

去青岛时,在洗手间时,有一位年轻的小伙子过来递烟,聊了两句。

95年的,今年才22岁,婚期定在了12月。

我问,家是哪的,怎么这么早结婚?

他说,济南历下的,父母给安排的。

我想有可能是拆迁户,为了早结婚拿国家补贴,可是历下区不是应该拆迁差不多了吗?

我说,老济南有就是有优势,我同事是历城的,家里拆迁,刚毕业就结婚了,还马上要了孩子,因为多一口人在拆迁补偿时就能多分60个平方。

他说,我们那也是。

后来他说,我是刘志远的。

我说,那厉害了,听说今年年底之前地应该能拍。

他说,不一定,说拆迁都说了五年了,还没拍,家里这么早安排结婚,也是想让赶快生个孩子,家里人口多了,在分房时能多分一些。

我说,老济南人优势真大。

在济南,随着城区往外拓展,这种拆迁户比比皆是。上次见我朋友,我问他,分的房子下来了吗?

他说,建完了,不过一直没交。户口冻结之前,不是有许多外地人过来给村支书送礼吗?10万元可能就落户,多送60平。后来被村里人知道了,自然感觉不公平,就开始闹。村支书的意思是把之前收的钱退给他们,不给他们分房了,可是人家怎么能愿意?有人把这件事往上捅了,这不一直还没解决。这件事解决了,估计房子也就分下来了。

这次分房,家里分了5套。

所以他们村很多年轻人都不上班了,买辆好车晃荡,每个月光收房租也能收不少。

最近一年,济南市周边因为城市格局的扩大,拆迁的村落特别多,像遥墙、董家、黄河北那边的许多农村人,动辄就分个几百万出来,所以才出现了很多房源开盘售罄、全款买房的报道,拆迁户是全款买房的重要力量。

最近一次来青岛,还是三年前,对这座海滨城市的热爱,一直难以抹去。

去一座城市,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进城之前的立体交通建设,往往是立交桥建设越气派,给人的感觉越高贵,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也高。

所以,乘坐高铁去上海,印象最深的就是四通八达的交通系统,高铁、地铁、轻轨、高速公路、立交桥、快速公交……层层叠叠的交通系统让人难忘。

在济南,济南西站附近多少能让人有一些大城市的感觉,在济南东部,尤其是过了燕山立交桥,让人感觉很失望。

进青岛,就像今天走过的胶州湾跨海大桥,行驶在连绵36.5公里的跨海大桥上面,道路两边则是浩浩荡荡的大海,给人一种气吞山河、包容玉宇的感觉。后来才知道这座大桥是全世界第一跨海大桥,总投资100亿,历时五年修建而成。

在青岛,与此类似的还有连接黄岛与青岛主城区的胶州湾海底隧道,总长7.8公里,行驶在海底隧道,看到海底隧道距离水平面的距离,给人的感觉就像是来到了海底世界,很不一样。

这些世界级的技术与世界级的工业设计,成就了青岛这座在全国排名前列的国家中心城市。

济南与青岛的差距在哪呢?

在2000前后,济南与青岛的经济总量几乎是不相上下的,甚至人均GDP还要高于青岛。可是近20年来,青岛包括国内的许多城市步入了城市发展的快车道,修地铁、建地标,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可是济南却一直止步不前。

所以,济南的经济陆续被青岛、烟台超越,甚至已经被潍坊、淄博等三线城市虎视耽眈地盯上了。

作为山东省的省会城市,济南的发展才陆续被上升成省内战略,迫切程度被提高了一大步。

还好,伴随着新领导班子的大作为,最近两年济南的城市面貌才开始陆续发生改变。

城市变化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交通体系,工业北高架马上建成通车,二环南路畅通,还有大大小小的断头路开始陆续被打通,地铁,轻轨,也陆续开始开工建设。

最让人感觉能够看到希望的还是国家级新旧动能转化先行区落地黄河北,黄河之间也要开始修建隧道,跨河大桥,将来凤凰路还要与工业北高架相连。只要是交通枢纽能够形成体系,后面的经济发展肯定也就指日可待了。

想这些,有什么用呢?

有一种作用,就是坚定了我自己留下来的信念,对自己的家充满期待,对这座城市充满爱,这座城市必然会加倍给你回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媒体概念(了解) 文字、图片、音频、视频 计算机图片大小的计算(掌握) 图片大小 = 图片的总像素 * 每个像素...
    法神赵日天阅读 286评论 0 1
  • 又是一个淅沥沥的雨天,窗外的颜色确是很适合想念。 记忆里的日子大多都是像这样洗的发白的土黄色,就像是旧照片里斑驳的...
    七猫安阅读 112评论 0 0
  • 我们好像真的好久没见了, 久到回忆都模糊了 说再见的那天,飘着细雨 诶,等等,我再想想, 不对,那天阳光很好, 你...
    CalmEsae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