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想要变轻松的初二男生

背景:小宇,男,八2班学生。妈妈电话联系,觉得孩子很内向、怀疑有抑郁。本来约的止周日,我临时有事,取消了预约。周五,妈妈又发信息过来,希望周末辅导,给他约了周六下午2点半。

过程 :
一、准备
2:40,一个穿黑色运动套装的男孩子出现在办公室门口,问“方老师在吗”,脸上没有什么表情,看起来很稳重,很像一个高中学生。请他填写完登记表,带他进入沙盘室。填写的家庭情况是父母关系影响了自己,希望摆脱学习压力,期待辅导后变轻松。从接待室到沙盘室的十几步路上,他不住地说,“不知道我妈为什么要我来,其实我不想来。” 我笑笑,“你妈觉得你有抑郁症,我可以肯定你没有的,你不想来,现在可以走的。”“我和她说,她也不会相信的。”他回答得飞快,同时脚步不停。

进了沙盘室,他的眼睛好像亮了一下。我问他,要不要摆沙盘。他说,“摆什么?” 我说,“随便摆啊。”请他走近个体沙盘,摸一摸沙。又示范把沙扫在一边,露出蓝色的底,问他,“这像什么?”他愣了两秒,“湖水。” “嗯,你摆吧。”我让他自由摆放,自己到办公室去取手机,准备给作品拍照。等我回到沙盘室,他已经摆好了。我问,“还摆吗?” 他说,“不摆了。”
IMG_20201114_153013.jpg
IMG_20201114_153005.jpg

二、关于沙盘及日常的对话
咨:这幅作品叫什么名字?
访:不知道,没想过。
咨:可以现在想一想。
访:海边。
咨:哪一部分是海?
访:(指指船的位置)这里。
咨:哦,这边是海的一部分,还是另一条河?
访:另一条河。
咨:会流到海里吗?
访:不会。
咨:会流到哪里?
访:不知道,随便流。
咨:这个人是谁?
访:不知道,一个陌生人。
咨:他要去哪儿?
访:不知道,随便走。
咨:船是没有目的的随便开,还是要到哪里去啊?
访:去旅行。
咨:这条船上有人吗?
访:有。
咨:他们开心吗?
访:不知道。
咨:这是海边的草地吗?
访:是的。
咨:这是沙漠,还是沙滩?
访:这是海边。
咨:我感觉不太开心,海这么小,船没处可开啊。
访:(目光一闪)
咨:我感觉这个人挺孤独,茫然不知道去哪里。
访:(嘴角出现一丝笑意)
咨:什么事,让你心情不好呢?
访:父母争吵,经常为了小事情吵架,很烦。
咨:是可能导致离婚的那种争吵吗?
访:不是。就是经常吵。
咨:经常是多久呢?
访:两天吵一次吧。
咨:从什么时候开始吵架的呢?
访:从我小时候,这两年比以前剧烈。
咨:你觉得 很烦,会做什么呢?
访:我有时候会对他们叫两声。
咨:有效果吗?
访:吵架时间会短一点。每次吵过后,我妈总是很生气,我爸爸在一边像没事一样。
咨:这让你感觉不舒服,觉得爸爸不对,烦又没办法。他们什么时候吵架啊?
访:六、七点钟,下班以后,吵完了又没事了,照样吃饭。
咨:他们没事了,你会很难受?
访:我过一会儿也忘记了,吃饭了。
咨:爸爸妈妈都上班,是吧?
访:是的。
咨:你上学一天,也蛮累吧。
访:是,有点。
咨:他们上班一天也累了,下班回家吵个架,当饭前运动了。你大叫,也是运动了。不影响吃饭。
访:(左边嘴角露出一丝笑容)我外公外婆身体不好,都70多岁了。
咨:站着挺累的,我们坐着说吧。(进入咨询室)你坐这里。
访:(坐在靠近咨的沙发一端)我外公外婆身体不好,他们老是讲这个,吵架。
咨:哦,外公外婆在哪儿啊,单独居住吗?
访:他们在农村,都70多了,还有个儿子身体也不好,管不到他们。
咨:你妈妈要上班,没办法照顾他们,心里难受。
访:我妈吵,还因为我爸爸不管妹妹。
咨:你还有妹妹啊,多大?
访:哦,三岁。
咨:感觉天平是倾斜的,妈妈这边好重,爸爸比较轻。
访:也不是,我爷爷奶奶身体也不好。
咨:嗯,他们也是单独居住吗?
访:他们住在山头上,我爷爷身体不好,已经不能像个男的一样做事了。
咨:70多岁,还要做什么呢?
访:我外公还做事呢。
咨:你外公身体好。
访:他身体也不太好。
咨:如果不是你的亲人,是陌生的70多岁老人,我们会觉得能够自理,身体就很好了。因为是自己的亲人,小时候看他们很健壮,就感觉他们要一直健壮下去。
访:嗯。
咨:完全健康的人很少,大部分人都有各种毛病,像我的神经皮炎就蛮严重,你看到我的眼皮了吧?
访:(点头)嗯。他们老讲家里的事,讲得我心情不好。
咨:你觉得自己有责任是吗,小妹妹以后要你管吗?
访:小妹妹不需要,父母肯定是要管的。
咨;你希望自己以后有能力照顾好父母,不要像你的父母这样无奈。
访:嗯。我妈腰也不好。要好好学习,工作。
咨:你想考一个什么样的大学?
访:不知道。
咨:可以现在想一想,反正你已经来了。
访:还是早点回去。
咨:回去有事吗?
访:也没什么事,不过还是早点回去。反正上普高,上大学呗。
咨:你担心学习成绩吗?
访:哦,我数学不好,其他还行。
咨:其他还行,其他是哪些学科?
访:英语和语文还好。
咨:物理呢?
访:物理刚开始学,一般。
咨:政治和历史呢?
访:还好,120分,我能考100零几吧。
咨:刚刚期中考试哈,去年期末考试你是年级多少名啊?
访:75名,好像。
咨:那肯定考得上普高啊、
访:我成绩不稳定。
咨:最差是多少名?
访:300多名吧。
咨:那也考得上啊。
访:我考试 紧张。
咨:嗯,好,你想早点回家,是吧。现在我可以帮助你做三件事,一是教你怎么放松,二是关于数学学习,三是学习规划。你想做哪一个?
访:第二个。
咨:学习是吗?
访:是的。

三、数学学习
咨:你可以告诉我一个你学得好的数学概念,或者题目吗?
访:我数学不太好。
咨:也会有略微好一点点的。就像你的心情,天天都不太好,也有某天,比其他时间略微好一点点啊。
访:函数。
咨:函数,这个好难哦。
访:还好吧。
咨:你可以给我说说函数的概念或者讲一个题目,没带书本,可以吗?
访:函数图象都是一条线,k越大,线越陡。
咨:k是什么啊?
访:就是y=kx+b里的k。
咨:当你想到函数,脑海里就是一条线吗?
访:不是啊,还可以有其他线。k不同斜率不同,b不同,位置不同。
咨:一条直线,可以上下左右平移,也可以旋转吗?(用手比划)
访:是的。
咨:你觉得像什么呢?
访:像什么?
咨: 我感觉像金箍棒,可以无限延伸,可以旋转,可以移动。你觉得像什么?
访:嗯——金箍棒。
咨:函数有什么用啊?老师举过例子吧。
访:比如买多少东西送多少啊。
咨:嗯?能再说清楚一点吗?
访:嗯——比如卖鞋。(舔嘴唇)
咨:嗯,我有点渴了。如果我们一个小时喝2瓶水,现在我有4瓶水,在这里坐4个小时,水够吗?
访:不够。要8瓶。
咨:这个一次函数的表达式是什么样子的?
访:y=2x
咨:脑海里能出现这个函数的图象吗?
访:一条这样的线(比划)。
咨:精确点的座标,两点确定一条直线。
访:0,0 和1,2。
咨:好。你父母吵架的次数也可以用函数表式,平均2天吵一次,目前已经吵过2次了,吵架次数和时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
访:y=0.5x+2
咨:脑海里能出现它的图像吗?准确的。
访:嗯。可以的。
咨:还有难一点的函数吗,像你说的买多少减多少的。
访:买鞋子吧,鞋子5元一双,满10元减3元。表达式是y=5x—3。
咨:这里的x是不是要大于等到2啊,如果买一双就是5元,2双7元。
访:是的。有两个表达式,y=5x,x=1; y=5x—3,x>1 。
咨:补充的两个不等式是什么啊?
访:定义域。
咨:它的图象清晰吗?
访:清晰。
咨:好。现在我们举了三个例子,喝水的例子、父母吵架的例子和买鞋的例子,当你想到这三个例子的时候,有没有口渴的感觉,会不会出现父母吵架的场面,是不是能看到买鞋的场景?
访:嗯,有的。
咨:好的。接下来的练习有点难,可能你平时从没注意过,按照我的提示来做就可以了。
访:(有些好奇)
咨:我们先做点小准备。双脚放平,身体做正,下腹部保持竖直。好,你过过生日吧?现在,这只笔代表蜡烛(竖起一支笔),你来把它吹灭。
访:(轻而快速地吹)
咨:这样吹不灭的。(示范,长而深地吹)
访:(模仿吹气,开始有淡淡地微笑)
咨:吹完蜡烛后,你闻到蛋糕的香甜气味,深深吸了一口气,一直吸到小腹鼓起来。
访:(吸气,微笑程度变大)
咨:就这样做六次。你如果把眼睛闭上,感觉会更轻松。
访:(完成六次呼吸)
咨:好,刚才三个生活中的例子,在你身体的哪个部分,指给我看看。
访:(疑惑)这我没想过。
咨:不用想,你感觉一下,或者说随便指。
访:(低头片刻)指向左胸
咨:好的。三个函数的表达式和图像,现在你还清晰吗?
访:(点头)
咨:他们在你身体的哪一部分?
访:(指向刚才那点)
咨:是同样的位置吗?
访:(往下方徧了一点)不是的。
咨:很好哦。这三个函数各不相同,但有共同的表达式,表达式里的,k和b换成任意的字母吗?
访:可以。
咨:函数虽然不同,但会给你共同的感觉,比如函数图像是一条可以变化的直线,像金箍棒似的。这种共同的感觉,在哪里?
访:(低头,指向前额)这里。
咨:很神奇是吗,具体的例子,抽象出的表达式和图像,还有背后共同的感受,它们在身体的不同部位。
访:(眼睛睁大,笑)
咨:如果你的身体轻松柔和,就可以容纳更多。
访:嗯。
咨:今天就这样吧,交给你一个任务,回去带带着妈妈练习“吹蜡烛、闻花香”。期中考试成绩出来后,你还想来,再约。
访:好的。老师再见。

感受:
1、身体功课对改善一个人的情绪体验,比语言有效多了。但语言可以在认知层面,让来访者感受到被重视。本次的沙盘和事务性对话,是可以帮助来访者建立信任,让他有被尊重的感觉。
2、一开始,我是希望来访者自己离开的,但来访者虽然嘴上”不想来“,内心的真实想法还是和预约表上填写的内容是一致的。
3、这次咨询,没有想着怎么样”继续“,就让它自然的发生,说明我本身的人格有很大的变化。我自己也感受到,单纯的好奇和分享,和带有哪怕一丝“期待”的分享,在语气和身体的感觉上是不一样的。被别人弹回来,是因为别人感受到你的场。
4、如何导引孩子学习数学,对我来说还是道阻且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