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2

世界记忆力锦标赛

世界脑力锦标赛一般指本词条

发展历史

赛事规模

赛事规则

中国赛事

世界记忆锦标赛(World Memory Championships)是由“世界记忆之父” 托尼·博赞于1991年发起,由世界记忆运动理事会(WMSC)组织的世界最高级别的记忆力赛事。


世界脑力锦标赛颁发国际认可并世界通用的“世界记忆大师”证书,大赛的世界纪录直接记入世界吉尼斯纪录而无需审核。该赛事由英国王子导师“世界大脑先生”托尼·博赞和雷蒙德·基恩发起,已在英国、美国、德国、墨西哥、新加坡和中国等国家成功举办了27届,有力地推动了世界脑力运动事业的发展,促进了脑力运动成果在世界各国的交流推广。


经世界记忆运动理事会授权,2019第28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举办权已落户武汉中国光谷。


设有世界脑力锦标赛英文官网、世界脑力锦标赛中文官网。


中文名

世界记忆力锦标赛

外文名

World Memory Championships

创立时间

1991年

发起者

托尼·博赞(Tony Bazan)

发展历史

赛事发起人


托尼·博赞

托尼·博赞

托尼·博赞1942年生于英国伦敦,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拥有心理学、英语语言学、数学和普通科学等多种学位。他是迄今为止“门萨高智商协会”的“创造力智商”最高纪录保持者;所出版的二十多种大脑方面的图书已被翻译成几十种语言,在全球五大洲的五十多个国家出版,并成为世界顶尖级公司进行高级培训的必选教材。


另外,他还出任一些政府部门,大学和研究院及大跨国集团公司的咨询专家,包括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巴克莱国际公司、数字设备公司、HP公司等。他主持的大脑知识讲座已成为西方家喻户晓的节目,在无线广播,卫星电视及包括录象节目在内的各种媒体上大受欢迎。业内人士皆尊称他为“大脑先生”。


托尼·博赞的书非常畅销,被翻译成30多种文字在100多个国家出版。他的BBC畅销丛书《开动大脑》(Use Your Head)在全球的销量已经超过了100万册,并被一些公司选作员工培训用的标准入门教材,如:IBM、通用电器公司、电子数据系统公司(EDS)、弗鲁厄丹尼尔公司、数字设备公司,并被英国电视大学选作学生用书。


《开动大脑》和“大脑思维”系列的其他一些书使他成为了世界畅销书作家。到目前为止,这位风靡世界的大脑巨星已出版80余部专著,在100多个国家累计销售了1000万册。


作为国际媒体明星,托尼·博赞出品或与他人合作出品了国际、国内许多卫星广播节目、电视节目、录像和无线电节目,在其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节目包括破纪录的《开动大脑》系列讲座、《开启思维》系列讲座、《施了魔法的编织机》(一小时长度的大脑记录片)和许多其他的脱口秀电视节目。他最新的两盒录像带,是由BBC影像公司出版并获奖的《思维魔力》,讲述商业用途的思维导图概念。而另一盒录像带《家庭天才》,则遵循了所有的智力系统的法则,旨在提高整个家庭的智力水平。


他是许多政府机构和跨国公司的顾问,比如BP公司、巴克雷国际数字设备公司、电子数据系统公司、通用公司、IBM、欧洲管理中心和迪士尼等。一些国际知名的商业机构和大学及研究院经常邀请他开办讲座。


2000年,托尼与英国、新加坡、墨西哥、巴林和科威特等海湾国际及列支敦士登的政府或政府组织合作发起了教育行动。


托尼·博赞是“世界记忆联合会”、“世界脑力锦标赛”、“世界快速阅读锦标赛”的创始人,是“奥林匹克思维运动”和“思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共同发起人,从它21世纪初创立以来已经吸引了世界各地74个国家、25000名会员。在“青年总裁组织”的成员中,他被亲切地称作“大脑先生”。他还保持着全球最高的“创造力智商”记录,而他高智商创造力的直接作品就是创作了4000首诗歌,其中许多荣获了各种文学奖项。


托尼·博赞是国际奥林匹克教练和运动员顾问,“英国奥林匹克划船队”和“英国奥林匹克国际象棋队”的顾问,而他本人也曾经在运动项目上获奖。他是“国际心理学顾问委员会”的推选成员和“培训及研究院”的成员和“伦敦荣誉市民”,也是剑桥大学和布里斯托尔大学“青年企业家协会”的赞助人。


除了这些荣誉,包括“青年总裁组织”领袖奖之外,他还获得了EDS公司颁发的“老鹰捕捉奖”——该奖项颁发给那些尝试不可能的事情并获得成功的人! 


赛事历史


世界记忆力锦标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一九九一年,第一届世界记忆锦标赛在英国大脑基金会的赞助下举行。


随着该赛事的影响力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并参与到这项比赛,世界强国几乎都有派选手参赛。2003年,中国的两位年轻人张杰、王茂华首次参加这项世界最高水平的记忆赛事,在众多强手中脱颖而出,双双获得了“世界记忆大师”奖项,为中国赢得了荣誉。


2007年,在中东巴林的世界记忆锦标赛上,中国队选手吴天胜,不仅作为一个在校大学生,拿到了“世界记忆大师”称号,成为全球唯一的一名拿到“世界记忆大师”奖的在校学生,而且拿到了中国人在世界记忆锦标赛上的第一块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世界记忆冠军。打破了中国人在世界记忆大赛上零金牌的纪录。而此前吴天胜多次在国内外的比赛上拿到奖项目,包括:两项世界吉尼斯记忆纪录保持者,世界脑力比赛比赛金牌得主,中央电视台《状元360》记忆王大赛冠军,中央电视台《想挑战吗》"挑战英雄",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专访人物,中央电视台《开心辞典》专访专家,中央电视台《今天故事汇》专访专家,中央电视台《春节大联欢》专访人物,欧洲最成功的知识类杂志《FOCUS 新知客》专访人物。成为脑力思维以及创新思维培训的权威。


2007年中东巴林世界脑力锦标赛上,中国女性选手陈育娟以28.15秒成绩获得“快速扑克牌记忆”项目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成为全球首位女性记忆冠军。


2008年中国队再次出征,中国人民大学的郑才千和武汉大学的袁文魁又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郑才千成为当时全球最年轻的世界记忆大师(年仅19岁)。


2009年中国队产生了王峰、朱少敏、史俊恒、张诗雨、苏锐乔5名新世界记忆大师,2010年则产生了24位!


2016第25届世界记忆锦标赛总决赛于12月14日至18日在新加坡举行,本届大赛近50个国家的300多名记忆高手参加角逐。[1]


2017年第26届世界记忆锦标赛总决赛定于12月5日至8日在深圳举行[2],届时将有近18个国家的300多名记忆高手参加角逐。此次比赛共设“抽象图形”、“二进制数字”、“人名和头像”、“马拉松数字”、“快速数字”、“历史事件”、“口述数字”、“马拉松扑克”、“随机单词”和“快速扑克”等10个比赛项目。选手将分为儿童组、青年组、成年组、老年组四个组别。 


赛事规模

世界记忆锦标赛是在大脑思维运动方面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赛事。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三十多个国家的成千上万名记忆选手报名参加,它代表了目前世界上记忆技术水平最高的国际性大脑思维竞技赛事。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一年一度的世界记忆力锦标赛已成为最具权威的记忆力赛事,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度的参赛者和观众,并成为各国媒体竞相关注的焦点。2004年墨西哥国际赛事就有65家国际媒体进行全程直播,伦敦《时代》杂志更是将2004年赛事列为头版新闻予以报道。


“世界记忆大师”奖在世界记忆锦标赛上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奖项,它代表了世界记忆锦标赛组委会对获奖者记忆水平的最高评价,也代表了获奖者在记忆力技巧和应用方面的突出表现。


迄今为止,世界记忆力锦标赛已在以下国家成功举办:中国、澳大利亚、南非、新加坡、德国、马来西亚、墨西哥、美国和英国等。


赛事规则

比赛项目


世界记忆锦标赛挑战人类记忆的极限,设有十个比赛项目,分别为:二进制数字(Binary Digits)、虚拟历史事件(Dates)、一小时扑克牌(Hour Cards)、一小时数字(Hour Digits)、抽象图形(Picture)、随机单词(Random Words)、快速扑克牌(Speed Cards)、数字速记(Speed Numbers)、听记数字(Spoken Numbers)、人名头像记忆(Names & Faces)。


项目规则


1、快速随机数字。在5分钟时间内尽可能地准确记住更多的数字。有两次重试机会。


2、一小时随机数字。在一个小时内尽可能多地记住随机的数字,在120分钟内回忆。


中国参赛图片

中国参赛图片

3、听记数字。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多回忆之前听见的数字,第一次,100秒听记100个数字,5分钟回忆:第二次,200秒听记200个数字,10分钟回忆:第三次,300秒听记300个数字,15分钟回忆。


4、二进制数字。在30分钟内正确地记住大量的二进制数字,该项目提供5100位二进制数字供参赛者记忆。


5、随机中文词语记忆。在15分钟内尽可能的记住那些随机单词,随后用30分钟准确的回忆出这些单词。


6、虚拟事件和日期。在5分钟内记忆大量虚拟的历史日期,并且在15分钟内尽可能多的以数字形式表现的虚拟历史或未来日期并与正确的历史事件对应。


7、抽象图形。在15分钟内记忆大量的抽象图形,并用30分钟回忆出这些图形。


8、人名头像。在15分钟正确记住图片所对应的姓和名及拼写。


9、快速扑克牌。在5分钟内尽可能快地准确记住一幅扑克牌的顺序,包括花色和数字。


10、一小时扑克牌。在60分钟内记忆多副的扑克牌,在随后的120分钟内回忆出这些扑克牌。


分组级别


各级赛事都将严格按照世界脑力运动理事会的标准进行。比赛不分男女,总排名不分年龄。


参赛选手分为四个年龄组——


儿童组:年龄在12岁及以下;


少年组:年龄在13-17岁;


成年组:年龄在18-59岁;


老年组:年龄在60岁及以上。[3]


中国赛事

申办


2009年8月27日,世界脑力锦标赛创始人、世界脑力运动委员会终身主席托尼·博赞宣布,中国广州击败日本东京、英国伦敦、巴林麦纳麦,成为2010年第十九届和第二十届世界脑力锦标赛的主办国。


中国申办成功,创造了世界脑力锦标赛首次申办即告成功的纪录,标志着中国脑力运动事业达到了新的高峰。


托尼·博赞先生随即陈述了最终选择中国的理由,他说:“祝贺中国击败日本、英国,成功申办2010年第19届世界脑力锦标赛,申办团队在比赛场地、住宿、开幕式、闭幕式等各个环节都表现得极其专业,整个申办过程展现出坚韧不拔的毅力,他们对青少年的关心让我们感动,如果他们去申办奥运会的话,也会成功的。”


中国成功申办世界脑力锦标赛后,脑力运动委员会评估团官员应团中央的邀请,前往首都北京,参加2010年世界脑力锦标赛筹备工作会议,并接受接受中央电视台及多家媒体的专访。


第19届


世界记忆力锦标赛

世界记忆力锦标赛

第19届世界脑力锦标赛2010年12月5日在广州闭幕,29位“世界记忆大师”在本次大赛中诞生,而中国就诞生了余伟、刘苏、常国辉、周强等24位世界记忆大师。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来自中国、德国等22个国家的148位记忆高手激烈角逐,打破了多项脑力记忆的世界纪录。


据了解,这些比赛项目考验的是选手的记忆速度和记忆准确性,其难度对没有参加过专业训练的选手而言无疑就是背“天书”,然而这对参赛的记忆高手而言却并非难事。在“马拉松数字”项目的比赛中,来自中国湖北的大学生王峰在一个小时内记忆了2280个无序数字,获得该项目的冠军。而另一名获得“人名和头像”项目冠军的德国选手西蒙,可以在5分钟内记忆157个人名和人物头像。中国人民大学的郑才千是该项目20年来首位获奖的亚洲选手,他记忆了107个人名头像。该项目的前10名中只有郑才千一名亚洲选手。袁文魁介绍,该项目多为外国人名,是中国选手的传统弱势。郑才千是该项目首位亚洲获奖者。


世界记忆力锦标赛

世界记忆力锦标赛

王峰是武汉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他获得了本届世界脑力锦标赛的总分第一名。王峰说记忆的诀窍其实并不是死记硬背,而是把需要记忆的信息转化成图像。比如记忆扑克牌,王峰把“黑桃3”,“梅花2”转化“13”,“32”两个数字,然后把“13”谐音成“医生”,“32”谐音成“扇儿”,这样他就把这两张前后顺序的扑克牌转化成了一个故事“一个穿着白衣服的医生拿着一把扇儿坐在草地上”。以此类推,在记忆更多张扑克牌的时候,他就把这个故事继续“编”下去,直到把所有的扑克牌全部记住。


在第十九届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上,中国队以5金3银6铜的成绩位列团体冠军,德国队和英国队分获亚军和季军。中国队的三名核心队员是郑才千、王峰、刘苏。德国队的三名核心队员是卡斯登、约翰尼普斯、西蒙。


在第十九届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上,中国队少年组和儿童组的成绩刷新了纪录:少年组的总冠军杨虹、总亚军邓乐泉、总季军黄华珠;儿童组的总冠军宋夏童、总亚军曾睿、总季军胡馨允全部由中国队包揽,其中黄华珠还获封“世界上最年轻的世界记忆大师”,年仅14岁。总教练朱少敏表示,他们的实力在平时的训练中就表现出来了,但没想到真正比赛时的成绩有这么好。


世界脑力锦标赛创始人、“世界记忆之父”托尼·博赞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最短的时间内在脑力开发教育领域创造了世界奇迹。他说在第19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上,中国不仅创造了脑力运动新的世界纪录,也成为世界脑力开发教育的领先国家。


第20届


20届世界脑力锦标赛

20届世界脑力锦标赛

第20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于2011年12月在广州拉开序幕,德国队缺席, 中国队夺得团体冠军,菲律宾和蒙古队位列第二、三名。


此外,上届比赛总冠军、中国选手王峰在本届锦标赛中卫冕成功,并刷新了其个人总成绩夺得总冠军,中国选手刘苏和李威分别获得亚、季军。此外,黄荣豪、蒋卓鎯、余彬晶等26名中外选手在本届锦标赛中获得 “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来自武汉大学记忆协会的王峰成功卫冕总冠军并打破3项世界纪录,老会员胡小玲、李威和初次参赛的“珞珈记忆四女杰”李丹丹、尤东梅、王晓璐、刘曦文“也战绩辉煌,10个项目中共包揽了6金2银4铜。


在3天的比赛中,王峰以5分钟记忆500个数字,1小时记2660个数字,听记300个英文数字的成绩,打破3项世界纪录。“世界记忆之父”托尼博赞惊叹:“王峰的纪录在今后几年恐怕都没有外国选手可以打破,王峰是比赛有史以来最优秀的一名选手。而他所在的‘中国记忆精英战队’是全球最顶尖的记忆团队。”王峰的总分为8324分。


“世界记忆大师”刘苏摘得二进制数字金牌,而武汉大学文学院大二学生李丹丹摘得了随机词汇记忆的金牌,这也是20年来中国人首次在该项目夺得金牌。来自湖北荆州的残疾小伙孙小辉如愿成为中国首个残疾人“世界记忆大师”。本届比赛还给前十名的女选手发了证书,来自武汉大学的王晓璐是女性选手中的冠军。在此赛上,蒋卓鎯以一小时全正确记住了26副无序扑克牌一举拿下世界记忆冠军,并且一小时记住了2060个数字,荣获“世界记忆大师”证书,成为最有潜力的世界记忆冠军。 


本届比赛增设了老年组(60岁及以上的选手),来自广州的一位74岁的老奶奶邝丽群最终夺得第20届世界脑力锦标赛老年组总冠军,也成为史上最年长的一位参赛选手。邝奶奶是一名退休医生,11年初接触记忆法,后来跟随朱馨晴总教练训练记忆术,训练过程中有想过放弃,后来在朱老师的鼓励下坚持下来,最终打败63岁的美国选手,夺得老年组总冠军的荣誉,为中国队添上了一道亮丽的色彩!


第22届


第22届世界脑力锦标赛,2013年12月在英国伦敦落幕,11位参赛选手捷报频传。董迅,世界脑力锦标赛3金2银1铜,打破人名头像比赛项目的世界记录,少儿组总冠军。宋佩恒,世界脑力锦标赛1金2铜。倪梓强,世界脑力锦标赛3金。李滑曦睿,世界脑力锦标赛1金1铜。胡希胜,世界记忆大师。曹全全,世界记忆大师 。吴帝德,世界记忆大师。


第23届


第23届世界脑力锦标赛,2014年12月在中国海南举行,全球诞生40位初级记忆大师,中国初级记忆大师有:李俊成、苏清波、陈浩、杨世阔、陈智强、何磊、陈永松等;郑爱强达到总分5000分标准的惟一新晋“记忆大师”,排名中国第一,世界第七。李林沛以2金3银1铜的成绩夺得少儿组总冠军;陈智强,少年组总冠军以及世界赛的少年“记忆大师”。


第24届


第24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于2015年12月17日在成都金堂进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新加坡、中国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278名选手激烈角逐,争夺世界“最强大脑”称号。 


第25届


世界记忆力锦标赛

世界记忆力锦标赛

第25届世界记忆锦标赛总决赛于12月14日至18日在新加坡举行,本届大赛近50个国家的300多名记忆高手参加角逐。 


第26届


世界记忆力锦标赛

世界记忆力锦标赛

2017年第26届世界脑力锦标赛,12月5-8日,由世界记忆运动理事会指导,第26届世界脑力锦标赛组委会主办,广州世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世界水平脑力竞技赛事——第26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在深圳闭幕。[2]


第27届


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总冠亚季军

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总冠亚季军

2018年12月22日晚,2018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于中国香港正式落下帷幕。本次大赛从12月20日一直持续到22日,全球共有267名脑力高手参与了本次大赛,其中儿童组56名,少年组60名,成人组143名,乐龄组8名。经过三天的激烈竞赛,来自中国广西南宁的14岁选手韦沁汝获得总冠军,来自朝鲜的PANG UNSIM获得总亚军,来自印度的Prateek Yadav选手获得总季军。此外,中国队连续第三年获得团体奖总冠军,朝鲜与蒙古分别获得总亚军及总季军。[4]


历届纪录


王峰

王峰

世界脑力锦标赛的舞台已经打造出了众多的脑力明星,如外国的马劳、西蒙、鲍里斯、阿本、乔纳斯,中国的刘平、陈育娟、郭传威、王峰、张杰、王茂华、倪梓强、袁文魁、吴天胜、郑才千、李威、杨冠新、饶舜涵、李云龙、李璐、刘苏、卢菲菲、张铁汉等。


在2010年世界记忆锦标赛上,中国人王峰以9486分的总成绩打破世界记忆锦标赛最高成绩纪录荣获冠军,成为第一个获得总冠军的中国人。德国人Johannes Mallowt以8640分获2010年世界记忆锦标赛银奖。英国人Ben Pridmore以8378分获2010年世界记忆锦标赛铜奖。


在2011年世界脑力锦标赛上,蒋卓鎯以一小时全正确记住了26副扑克牌,一举拿下世界记忆冠军,打破了国外垄断金牌地位的格局。


世界记忆冠军蒋卓鎯挑战世界纪录

世界记忆冠军蒋卓鎯挑战世界纪录

在2012年12月13日英国伦敦举办的“世界奥林匹克脑力锦标赛”中,Johannes Mallow以8413分,Simon Reinhard以8344分打破之前的总分纪录,分获冠军和亚军。本次比赛按照2011年之后的新计分标准,Johannes Mallow的纪录是德国锦标赛的8893分。


2016年第25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于12月17号在新加坡圆满结束,全球脑力高手经过激烈角逐,决出了各项优胜者。经过世界记忆运动理事会审核,2016年世界记忆大师全球名单正式公布。


热列祝贺以下选手获得国际记忆大师(IMM)荣誉称号。


2003-2016年间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的中国选手


截止2016年元旦,全球有大约300位世界记忆大师,其中,国内的世界记忆大师接近200人,详细名单如下:


2003年马来西亚,2人


张杰、王茂华


2007年巴林,6人


郭传威、刘平、陈育娟、吴天胜、黄金东、庄海湛


2008年巴林,2人


袁文魁、郑才千


2009年伦敦,5人


王峰、苏锐乔、朱少敏、史俊恒、张师与


2010年广州第19届,23人


梁宇明、刘苏、常国辉、崔中红、邓乐泉、龚磊、黄华珠、黄耀辉、李浩明、李佩仪、李清平、李威、梁万佳、刘健、刘丽琼、刘明旺、米勇、邱自由、王敏、吴思远、吴镇辉、吴子瑜、余伟


2011年中国广州第20届,34人


陈健亭、陈萍萍、陈玉杰、傅剑津、胡庆文、胡小玲、黄荣豪、江世钰、蒋卓鎯、蓝贵、李丹丹、刘鸿志、刘控杰、刘小婷、刘希蚊、卢菲菲、覃万里、孙小辉、范谈秋、王点点、王晓璐、熊远芳、杨冠新、尤冬梅、余彬晶、袁梦、张红星、张铁汉、张左艺葳、钟传、周漆、周强、朱轩昊、邹中明


2013年伦敦第22届,3人


吴帝德、曹全全、胡希胜


2014年海口第23届,42人


郑爱强、陈浩、陈永松、陈智强、董迅、何磊、何平、何志强、黄胜华、孔星宇、罗茵、李璐、李俊成、李庆、廖翔翔、林闽、林蕾、林芯羽、刘会凤、刘志鸿、毛云峰、毛鸿伟、聂东东、屈文刚、申一帆、舒玉彪、宋佩恒、苏清波、汪瑞夕、翁翠萍、吴琼、郗蒙、徐灿林、徐小明、杨世阔、叶祥文、余子力、张静、张敬成、赵瑞麟、周昊、朱文娟


2015年成都第24届,72人


石彬彬、陈永松、黄胜华、刘会风、潘梓祺、易雪莲、杨雁、谢超东、余奕沛、柳娜、覃雷、刘俊、陈泽麒、谭康民、甘考源、杨泽金、丁文萱、池斌、张积文、唐戴捷、何益鸣、杨明霞、李煜、王一茗、罗梦兰、卢红莲、蒋淑康、林少波、李偲妤、吴欣欣、王月茹、卢龙斌、陆伟、谢培通、赵亮、佟金宇、陈永剑、李佳宜、郭宇、吴楚楚、陈哲卿、陈阳、刘显梅、方士奇、吴欣慰、王杰、黄驿童、许志天、崔一凡、谢一凡、陈智峰、傅柳迪、叶韵婷、顾玉磊、邱利军、王次、严凌、尹锡琼、唐浩洋、谢柳欣、陈泽辉、王涛(广州)、刘康煜、闫家硕、徐林凤、周莹、杨坤、袁观楼、陆明、王业宏、周黎悦、雷南燕、史大伟、关文钊、迟永锐、王涛(武汉)


2016年新加坡第25届,80人


黄胜华、苏泽河、刘会凤、邹璐建、安艳维、晁灵学、陈晋甘、陈泽楠、陈仁鹏、陈政元、程子航、董博、冯思海、韩婷婷、韩熠、郝家琪、洪崇晏、胡家宝、胡敏、黄华基、黄世峰、姜晶鑫、李炳辰、李剑、李嘉铮、李利、李林沛、李绍楚、李阳、李宜晓、梁光宇、梁雷、林发、凌海城、刘丹、刘敬文、刘仁杰、刘鑫宇、 刘知萌、刘卓、倪生贵、倪彤彤、彭楠、齐惠子、齐心源、石燕妮、 宋建明、孙保华、孙雨薇、谭洋、 王建楠、 王娟娟、王雪冰、吴炳玉、肖雨昊、谢庆平、谢天、辛若沫、许东民、杨军、杨尚贵、叶俊文、 袁文鹤 、曾天泽、翟清华、张鼎君、张凌峰、张维 、张献文、赵光伟、 赵美君、招一天、周美娟、周荣鑫、 周赛丽、 周小龙、周泽钦、朱鹏飞、宗振泽、邹全[5]


2017年中国深圳第26届,154人


李杨、张兴荣、甘考源、张颖、韦沁汝、郭丽艳、张敬波、王纬治、徐梓榆、范冉冉、李莹、严林祺、陆凯、黄文利、胡嘉桦、黄焱斌、李琳、胡仲文、李洪叶、蔡婕、罗宇、张佳、柯隆多、王利肖、胡雪雁、肖沐峰、邱维、姚立明、陈理堂、刘敏、熊启航、徐宗锐、黄晓旋、焦典、青月、郑思思、祁漪、王畅德、郑涵生、李连芬、李唯萱、阮旋、夏笑笑、苏杨、王辉、郑容芳、舒杨、傅聪、詹灿、韩明明、徐洪、吴琳琳、孔金兰、曲强、崔乐峥、赵传平、黄华清、常野、伍文央、李曙光、吕雅迪、李晨熹、麦浩然、叶祯、张康、温惠琳、温越、梁熹、唐彬嘉、李源、钟敏、邵振、江金晏、冯彩虹、杨汉妹、李星、韩佳彤、张世珺、张杰、张铭星、蔡龙、张豪、高强、蒋剑锋、梁凯盈、马沙、王刚、黎伦、禹丽贞、杨泽娜、王浩宇、王宇航、张洋华、童勋璧、万家成、崔济麟、薛贤锋、陈晓丹、欧阳熙、王天骄、胡嘉臻、方伟、靳亭亭、匡晨奕、雍丹妮、江大雨、杨心怡、李豪、廖瑾妮、孙瑜辰、邓紫煜、罗昊、林月克、贾丽煜、吴业城、张知睿、杨竹琳、周梦遥、吕柯晴、张毓、迟骋、蒙轩、区智艺、李俊池、庄钰琳、王增帅、杨晶、杨永钊、沈宏杰、高汉澎、黄诗楚、金思思、袁真、郭锦洋、陈少锐、赖佳敏、付松婷、王子轩、张妮、晋曼熙、吕旭艳、韩佳志、梁洛菲、路子乐、曾靖雅、闫馨园、王艺云、孟祥锟、凌敏、刘广昊、桂浩、孙晓冉、李那人、方士文[6]


2018年中国香港第27届,119人


靳亭亭、郭子萱、孔金兰、陈美云、李莹、相冰、谢海峰、郑雪雯、王玉、孙广长、许小双、焦晓婷、张研、赖蓓、许兆阳、关卿、薛雅文、黎伦、琚倩云、邱晓康、陈星伊、王大卫、蔡越洋、徐源、胡启、程建峰、刘楚兵、申立吾、胡莉、杨希、周世懂、李瑗芯、肖蕲、冯汝丽、何雨昊、刘晓霖、胡培智、张闯、谢雨、惠忠萍、欧棋、李金诺、邓月华、梅志伟、胡晓明、宁林竹、杜文宇、曾德灿、杨宇昂、曾祥炜、周宇、袁姣、杨李彬、张学鹏、罗傲维、唐晓红、董桂琪、唐勇、李佩珂、张诗玉、刘冰冰、陈永祺、康嘎丽半、常远谋、杨震、朱文财、王若聪、朱海希、陈强、高戊凡、李辉勇、彭涵煦、张子楠、裴照阳、罗俊华、肖冯俊杰、董知霖、吴海萌、夏可欣、王翔宇、彭映、范恩泽、余新威、张国栋、张光迪、韩亚、郭若梅、刘正东、王瑾涵、张林英、袁栋梁、陈俊利、张韧孜、王晶晶、王宇欣、曾胤、魏盛强、李开拓、高洪日、冯超然、洪海、高隽、赖均滔、张庭锋 


参考资料


[1] 第26届世界脑力锦标赛12月落户中国 ・新华网  [引用日期:2017-12-19]

[2] 咸阳职院学生获“世界记忆大师”荣誉称号 ・东方网  [引用日期:2017-12-20]

[3] 世界脑力锦标赛中文官网 ・官网  [引用日期:2016-11-26]

[4] 2019世界赛落户中国光谷,14岁少女勇夺全球总冠军 | 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圆满落幕 ・世界脑力锦标赛中文官网  [引用日期:2019-02-20]

[5] 2016年新加坡世界脑力锦标比赛世界记忆大师排行榜 ・尚忆记忆力训练网  [引用日期:2016-12-25]

免责声明

头条百科的词条系由网友创建、编辑和维护,如您发现头条百科词条内容不准确或不完善,欢迎您前往词条编辑页共同参与该词条内容的编辑和修正;如您发现词条内容涉嫌侵权,请通过 service@baike.com 与我们联系,我们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及时处理。


未经许可,禁止商业网站等复制、抓取头条百科内容;合理使用者,请注明来源于www.baike.com。


目录

摘要

基本信息

发展历史

赛事发起人

赛事历史

赛事规模

赛事规则

比赛项目

项目规则

分组级别

中国赛事

申办

第19届

第20届

第22届

第23届

第24届

第25届

第26届

第27届

历届纪录

参考资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