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 幸福的滋味


寒假到了,春节的脚步也近了。如果说圣诞节是西方人最快乐的日子,那春节无疑就是我们中国人最快乐,最隆重的节日了。当除夕的钟声响起时,放眼过去凡是有中华儿女的地方,一定是张灯结彩,礼花绽放,龙舞翻腾,合家团圆处处洋溢着中国红。

我是福州人,有福之州长大的孩子自然是长乐有福的。在福州过年之前,除旧迎新的大扫除是必不可少的。爸爸说,这是福州传统的年俗,称之为筅堂。今年我十一岁了,终于可以撸起袖子,和爸爸爸妈妈一起擦窗户搞卫生了。往年家里祭过灶公灶婆,吃过甜甜蜜蜜的年糖年饼。爸爸就会开车带着我,提上妈妈精心准备的年货,给爷爷奶奶和家里的长辈们挨家挨户地送去。这也是福州敬老的年俗,叫做送年盘。

每次送完年盘,我总会吵着爸爸妈妈,要去三坊七巷逛花灯,买焰火,为春节和小朋友们的狂欢做好准备。那时候南后街的年味也越来越浓了。许多商铺都摆上了各式各样的花灯,飞机灯、西瓜灯、莲花灯、火箭灯、橘子灯、绵羊灯、猴子灯等应有尽有。还有那纸糊的花刀花枪,垂成串、联成排,红红火火最受孩子们的喜爱。漳州的木版年画、泉州的纸面具、莆田的春联也在街头大红大绿喜气洋洋地摆开。这时爸爸都会买上几颗雕刻好的漳州水仙花球,回家养在清水花盘中,等到大年初一朝阳升起的时候,那鹅黄色的凌波仙子必会带着一缕缕的幽香来到人间悄然绽放。

除夕夜,贴过我写的大红春联和福字,全家人都围坐在餐桌前,一边欣赏精彩的春晚节目,一边品尝妈妈用爱心料理的丰盛年夜饭。想想金黄的大青蟹、肥美的大鲍鱼、鲜嫩的大海蚌、可馋人呢!还有那酸甜的荔枝肉、醉人的佛跳墙,都是我最喜欢吃的。福州的芋泥、年糕、太平燕更是少不了。餐后妈妈还为我准备了清凉的椰青,甘甜的紫蔗,多汁的红桔做零嘴。现在回想起来都是那么的暖心!爸爸常对我说,他小时候是天天盼望着过年,因为那时候经济困难,物资紧张。只有过年才能吃上年糕和糟肉。福州人年夜饭必备的炸全鱼,也得摆上几天,过了大年初三才舍得动筷子吃掉。妈妈说,她小时候也只有过年才能吃上她喜欢的奶糖,穿上她做梦都想的新衣服。

我望着书房里琳琅满目的书籍,五彩缤纷的乐高玩具和我心爱的大钢琴。天哪!和爸爸妈妈的童年相比,我生活的是一个多么繁荣富强的新时代啊!真是幸福感爆棚啦!

每年大年初一,被鞭炮声唤醒的我,枕头底下必然有一叠爸爸给我的崭新压岁钱。迎春接福的日子我可不会赖床,高高兴兴穿上妈妈为我准备的新衣服,吃过爸爸煮的太平面,给家里的长辈们拜过年,我就急匆匆地开启最开心的新年旅游模式啦。这几年利用春节假期,爸爸妈妈带我游览了北京的长城、故宫;西安的兵马俑、大雁塔;台湾的日月潭、阿里山;日本的富士山、迪士尼;新加坡的鱼尾狮、圣淘沙。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我不但增长了见闻,还收获了知识。

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暂时不能外出旅行了,这让我越发地想念过去热闹红火的春节了。但我相信在习爷爷的英明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白衣天使们的无私奉献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时艰,战胜疫情,明年必将会迎来一个更加灿烂辉煌的新春佳节。

【福州市乌山小学五年(4)班郑嘉浩        指导教师:林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过年了,想象一下二十年前家乡的年味:未到腊月二十,家家户户就忙开了,杀猪宰羊,更早些的人家早已开始腌渍晾晒鸡鸭鱼...
    小蚂蚁2002阅读 373评论 0 0
  • 今天翻看日历,突然发现今天已经是腊月二十了,不禁和老爸抱怨:“这都腊月二十了,怎么一点过年的感觉都没有。”老爸也附...
    晴空霁月阅读 310评论 0 0
  • (接上一篇《除夕随想》) 春晚开始的时候,家中的一切都已准备停当。陪着母亲嗑嗑瓜子,看看春晚,不多时...
    飘摇王子阅读 126评论 0 3
  • 过年,无论对于哪个年代的人来说,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在孩童的眼中始终是不变的。 很多人说,年味淡了,其实只是我们长大...
    珍妮花的碎碎念阅读 460评论 1 9
  • 60年代出生的人们,大都有着众多兄弟姐妹,我的母亲家中有七个孩子,父亲家则有四个,然而那时候粮食短缺,很少有...
    羽汀阅读 479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