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向领导力》:作为普通员工,如何推动团队完成艰巨任务?

今年有部非常火的电视剧叫《大江大河》,讲的是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一批批先行者们在时代的浪潮里沉浮的故事。其中的雷东宝给我带来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军人出身的他,退伍后回到农村,发现他当兵的几年,家里原来是怎么穷,现在还是怎么穷,他想要急切的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现状,却发现自己根本就使不上力——他只是一个普通人,说的话根本就没人听!

于是,他去找了老村长,一番肺腑之后,老村长让位于他。经过雷东宝大刀阔斧的改革,小雷家的产业搞得有声有色,村民们也都脱贫致富。

可见,要想掌握话语权,得先有权。可事实是,大多数人,都是像你我一样的普通员工。难道作为普通员工,想促成团队完成一番事业,就不可能了吗?

不是的!

罗杰·费希尔和艾伦夏普合著的《横向领导力——不是主管,如何带人成事?》这本书,就告诉了我们:作为普通员工,如何发挥自己的能力,推动团队完成艰苦任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杰·费希尔,哈佛大学教授,“哈佛谈判项目”主任,谈判、沟通领域久负盛名的权威专家,曾出版全球畅销书《沟通力》、《谈判力》,这本《横向领导力》是罗杰·费希尔砥砺七年著作的沟通经典。

在这本书里,他将“横向领导法”分成了五个基本要素,分别是:目标、思考、学习、专注和反馈。全书的主要部分就是按照这五个章节进行的。

在每一个工作要素中,作者提出了执行的三个步骤:即培养一项个人技能、明确团队愿景和如何带人。我们以五个工作要素中的“专注”为例。


第一步:培养一项个人技能


在《横向领导力》这本书中,培养一项个人技能并不是指写作、PPT、沟通、专业等方面的技能,而是围绕五个工作要素培养的技能。比如目标所要培养的一项个人技能就是制定良好的个人目标,思考要培养的一项个人技能就是有条理的思考,专注所要培养的个人技能就是—塑造你的工作,使之包含趣味性和挑战性。

网络上有句特别流行的话这样形容工作“上班的心情比上坟还要沉重”,为什么呢?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我们对工作缺乏热情,可能觉得这份工作无法发挥我们的才能,或者觉得这份工作没有意义,不想把时间花费在这件事上。

作者罗杰·费希尔在《横向领导力》这本书中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就是:重新定义你的工作,使之具有挑战性,从而对你产生吸引力。

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就把“专业精神奖”颁给了茶水工莲姐——杨蓉莲,全场一众大明星全体起立为她鼓掌,成龙特意飞来给她颁奖。

为什么一个小小的茶水工竟能获得如此殊荣?因为莲姐做了三十几年的茶水工,能记住每个人的口味喜好,莲姐专业到什么程度呢?吴镇宇这样说:“我以为每个茶水都叫Poline(陈蓉莲英文名)”,她已经成为茶水的代名词。这么多明星对莲姐予以肯定,源于她对工作的用心和热情。她说:“我是个小女人,出来能赚这么多钱,当然要尊重这份工作”。

杨蓉莲就是将一份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工作,做到了极致,热情的做了三十多年,赢得了大家的尊重与肯定。

所以,在第一步,培养我们的个人技能里,就是重新塑造你的工作,比如:使之具有挑战性、充分发挥你的能力、将无人过问的工作当成你的工作等等。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第二步:明确团队共同使用这项技能的图景


罗杰·费希尔认为:团队共同使用“专注”这项技能的图景就是——使每个人充分投入到工作中。

常常有这样一个问题:在一起工作的人越多,往往容易手忙脚乱。可能是有人感觉自己受了冷落,可能是出了问题相互推诿,也有可能是我们对任务的分配存在问题。

记得有次去一家新开的小吃店,饭店供应好几种吃食,店铺里坐满了人。店主好像是一家子,有老有少。我要了一份凉皮,就坐下来等。结果听见好多人催:“我要的砂锅怎么还没好?”“他在我后面,怎么凉皮比我先端上了?”然后就听见婆婆催媳妇、女儿催爸爸。我等了好久饭还没上来,就跟店主说:“饭我不要了。”门口的老太太赶紧说:“你要的砂锅马上就好了!”我说:“我要的是凉皮。”

这就是典型的任务分配存在问题,每个人都在瞎忙,整个团队连正常运转都做不到。

那么理想状态是什么呢?就是每个人都充分投入到工作中,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工作及既重要又有趣,还能发挥自己的潜力。

具体怎样做呢?

《横向领导力》这本书为我们提供了四个方法:尽量向每个人提供具有吸引力的角色、为每个人提供发表意见的机会、大家共同承担分配工作的责任、使用更好的标准来分配工作。

比如电视剧《大江大河》中,雷东宝就向他的冤家对头老猢狲指派了一项寻找兔毛收购商的工作。因为老猢狲虽然自私自利,颠倒黑白,但是却非常善于和人打交道,给他指派这项工作,正是发挥了他的长处。还有雷东宝的左膀右臂雷士根,料理村中财务之事,也是雷东宝看中了他的知识和专业能力。

不得不说,雷东宝向每个人提供具有吸引力的角色,使每个人 充分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大大增强了团队的合作能力。在一次又一次的扩大经营中,这种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第三步:如何带人

自己做到还不够,团队也有了明确的愿景,第三步就是如何影响别人为这共同的愿景努力。那么,在“专注”这个工作要素中,如何使每个人投入到工作中呢?罗杰·费希尔的回答是—营造努力工作的氛围。

首先,把改善团队合作当成你的任务。你可以帮助同事培养一些习惯,让他们更有干劲,对工作更加投入。

如何做呢?作者提供了两个方法:提供分析和询问解决方法。

比如刚才手忙脚乱的那个饭店,如果你作为一个打工者,可以使用“提供分析”法建议你的同事,你可以说:“我们刚才有些手忙脚乱,我觉得是我们没有分配好每个人的任务”,或者使用“询问解决方法”法,说:“刚才我们手忙脚乱的,为了更好的配合,我们应该做点什么呢?”

这样就可以帮助同事们思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营造努力工作的氛围,使大家对工作更有干劲。

其次,在执行的时候,也要先征求别人的意见,然后再作决定。

这样子和别人交流,可能会得到很多有价值的意见,为彼此找到更好的工作方法。而且,寻求建议会让你看上去更有能力。爱德华·M·肯尼迪首次当选美国参议院后不久,就向落选的竞争对手索要了他的学术顾问“智囊团”名单。

罗杰·费希尔在《横向领导力》这本书中说:“先询问后决定的方法有两个目的:它不仅能让我们拥有更多可以利用的理念和才能,而且往往可以提高被询问者对工作的专注程度。”

所以,采用“先询问后决定”的方法征求别人的意见,把改善团队当成你的任务,去影响同事的工作习惯,一定会营造一个努力工作的氛围。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这就是本书从“专注”这个工作要素来讲,如何发挥你的横向领导力。第一步,培养“专注”的个人技能; 第二步,明确“专注”的团队愿景;第三步,营造“专注”的工作氛围。

其他四个工作要素:目标、思考、学习和反馈,也是按这三步来进行的,非常具有参考性和操作性。

你无须拥有高于同事的权力,就能游刃有余的完成比难更难的事。

电影《烈火英雄》中的江立伟,在整个灭火行动中只是一个普通的消防员,但他坚定的灭火信念影响了想要逃跑的总工魏雷,消防员郑志在队员被火围困的时候,毅然一个人挺身而出,最终英勇牺牲。都影响了在这场大火中救火的无数个消防员和普通人。

不要低估个人的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才能走的远。运用“横向领导力”,普通员工也能“不普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