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离的笙箫

                  前言

我是摆渡人,负责将你们从这个岸边送往彼岸,目送着你们赶往下一个目的地。这次我选择了最长的路线,一年级到六年级。彼岸已经可以看到了,离别的笙箫也将吹起。

在闲适的午后,开始一点一点地回忆六年的美好。

              一 第一次的相见

记得那天的天很蓝,阳光爬上了操场东边的核桃树,在操场的一角洒下斑驳的树影。我们班所在的位置是西边,全部铺着阳光。在爸爸妈妈大手的牵引下,你们站成了直直的两排。晨曦中有初秋特有的凉爽和湿湿味道,

大眼睛亮晶晶的赵姝懿、瘦小白净的王诗钰、小小瓜子脸的付励扬、眉头微蹙的伍若涵,长着一双丹凤眼的冯烁琪、高高壮壮的荆兆奇……那天开学礼有哪些议程我都记不清了,但你们萌萌的样子,全都留在了我的心底。

随着会议议程的推进,太阳升高了,气温上升了一些,站在队伍第一排的杨雅婷蹲下了,苏泉瑞跑到队伍外面去了,我叫不回来,刘禹涵也自动出列了。看来日后在这几位小宝贝在身上要多费些心神。

后来广播传来让我上台的声音,匆匆赶上去按顺序站在末尾。开始了班主任寄语环节,说什么呢?我怎么把这事儿给忘了,只顾着忙报名准备工作。这时候"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句话闪现在我的脑海中。就这样说吧,我是做好了要把你们带到六年级的准备的,看着你们从懵懂无知的孩童,变成有知识,有理想、有思想的翩翩少年。

大会结束后,我带你们第一次去教室熟悉环境。一张张稚嫩可爱的小脸都注视着我,小身板都挺得直直的。孺子可教也!我将和这一群小可爱相伴六年,看着你们认真的样子背后一定要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谆谆教导,殷殷嘱托——一定要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遵守纪律。,我感觉到自己更有力量了,因为我有一群鼎力支持我工作的家长朋友们。

又一轮的摆渡拉开了序幕。

    二  记住你们每一个人的名字

快点儿记住每个孩子姓名,这样才能迅速拉近彼此的距离,在孩子心中留下老师喜欢我,重视我的印象。记得很多年前中途接了一个班,开学没几天家长问我他家孩子表现怎么样?我竟然名字跟孩子对不上好,心里头觉得特别的尴尬,愧疚。从那以后我就练就了一两天记住班里所有孩子名字的本领。

每次一年级分班都是在报名的前一天晚上进行的,早上班主任才能拿到本班的花名册,紧接着就要报名。拿到咱们班的花名册之后,我就一遍一遍地默读56个名字,,把一个个名字叫顺。报名时,我接过报名条,念一遍名字,在花名册对应的姓名下打个√,又开始我们之间的对话。每个孩子我至少都会叫三遍名字。

赵紫萱,你好可爱呀!

赵紫萱,你的生日是几月几号?

赵紫萱,你喜欢干什么呢?

你们还记得报名那次陈老师叫了几遍你们的名字?和你们都说了些什么吗?

那天报名时翻户口本儿,我还有几几大收获,我发现了咱们班刘姝彤的妈妈曾经是我的学生,王申阳的姨妈是我们之前的同事,陈昊轩和陈老师是一个村子的。 马珺瑶和杨博超是回族,他们有着这个名族特有的大眼睛双眼皮,真漂亮!

9月1号开始上课的时候,我几乎记住了你们所有人的名字。只是有几个人的名字我老爱混在一起,因为他们的名字太像了。比如说庞文博和庞顺文,杨博超和杨智博,袁湘奇和彭星晨这两个名字看着不像,我还老叫反。不知道是因为他俩都长得小小的瘦瘦的,还是因为都有相同的韵母ang,我也搞不懂。按说这是袁湘奇,彭星辰。

那天有两位孩子我没有见到,我觉得有些遗憾。一个是咱们班的孙子懿,我只看到她漂亮的妈妈在中途来给她报名。林子开妈妈是最晚一个来报名的,当时也没有带林子开来。倒数第二个是刘禹涵。

一年一度的报道,走了应旭鹏,孙子懿,杨智博。刘梓淏中途来了,又走了。来了邓宇航,高琪源,肖毓玮,田信泽。这学期王妍钦也走了,为了明年的小升初。现在第六个年头,我们班的人数稳定在了55人。我将陪伴这55个,一直到小学毕业的那一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