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一而再再而三地喜欢你


文字丨郭襄说

苏州出城的公交上,看不到几个年轻人。背双肩包,穿背带裤的我,挤在一群鹤发老人中间,倒显得有些异类。

两个小时后,我到了石公山,也是西山岛的终点站。午后的艳阳照得眼前明晃晃,举目四看,除了车场停得整整齐齐的公交和石公山上浓郁的绿荫,路上几乎看不到行人。

再看,老陆家的“小题大作”就闯入了我的视线。那是一栋南依太湖背靠石公山的房子,白的墙,黑的瓦,二楼栏杆是清凉的湖蓝色。我看了一眼,就喜欢了。


老陆戴着眼镜,脑后扎个小辫,看谁都笑眯眯的。看到我的时候,他笑眯眯的眼睛里藏着疑惑。我说,我要住宿。他恍然大悟般哦了一声,笑眯眯领我进去。

大厅很热闹,一群孩子,弹琴,看书,围在一起撸猫,或者逗狗。

我后面才知道,老陆他们养了5只狗,6只猫。我也是后面才知道,那群孩子是上海过来的学生,参加美术营,来这里写生。

站在吧台前打量,才发现,这里是中央美院实习基地,也是太湖文化研究基地之一。吧台右边一间画室,门开着,灯也亮着,似乎刚上完一堂静物油画课,一溜儿画架,画的都是器皿和水果。


管家说可以参观,我便踱步进入。画室不算大,摆放的多是纸砚笔墨,墙上陈列的除了画作,还有不少书法,其中不乏大家作品。门外汉如我,看来看去,觉得每一幅都妙,也第一次知道,林徽因和梅兰芳的画,可以这样好。

黄昏时分,店里的老陈领一帮孩子去明月湾古渡看夕阳,顺带捎上了我。湖畔公路平整宽阔,五分钟即到了。古渡就在明月湾古村,穿过村口的明月桥,沿着水边走,便到了码头。

一株老树,一段深入湖中的花岗岩石板路,便是古渡如今的模样。曾经这里是人们出航和归帆的处所,唐时白居易任苏州太守,便是乘舟在此登岛。如今湖边新修了游船码头,从这里坐快艇去湖州,不过十几分钟。

明月湾古渡,黄昏韵犹佳


太阳西沉,湖风吹散了热浪,两个光膀子男人,纵身一跃,扎进水中,鱼一样畅游。夕照投映湖面,水光粼粼,几只飞鸟贴着水面掠过,身姿翩跹。它们会一直飞,飞到太湖深处,飞到燕子坞和归云庄吗?

我不是大侠金庸,想象不出武侠世界那如梦似幻的江湖,也不是诗人白居易,吟不出“湖山处处好掩留,最爱东湾北坞头”这样的句子,只是默默拍几张照,记录下太湖这一刻的温柔。

太湖的夜自带温柔,然后变成一个你不愿离开的理由


第二天上午,我又一次来到古村,又一次走过明月桥,穿过那些被岁月浸染过的巷道,在那株影视剧中出镜过很多次的千年古樟下站了一会儿。

古樟浓荫蔽日,一条清溪安静流过,上了年纪梳着圆髻的阿婆在溪边洗衣,旁边石板上搁着桃胶,李子。

阿婆讲着糯糯的方言,我还是听懂了:小妹,要不要来一点?我笑着摆手。阿婆没有多说,继续洗衣。


溪水奔流着,汇入太湖。沿着溪边走,穿过一个桥洞,就到了古渡。这一次,我没有走进渡口。只是望着溪水,眼馋着村民院里的枣儿和石榴,愣了一会神。我想起古村的传说。

古村据说因地形如一轮弯月而得名,但人们更愿意相信,这里是因为美丽的西施来赏过月,才叫明月湾。

人们喜欢听美好的故事,大抵因为生活的底色是苦的,经年累月的苦,总需要一些美好来冲淡,哪怕这美好,只是一种一厢情愿。


这边西施和吴王夫差共赏明月的故事被人津津乐道,远方的无锡蠡湖,西施与范蠡泛舟遨游的传说同样精彩。人们羡慕故事中人的自由快意和潇洒人间,可故事与传说,都不是生活的本真面目。

身而为人,自由是一种奢侈,各种各样的羁绊,束缚,牵挂,以及不得已,又何来真正的快意洒脱呢?

真正自由的,也许只有太湖的鸥鹭,想停就停,想飞就飞。还有太湖上飘来飘去的云,想飘成圆的,就飘成圆的,想飘成方的,就飘成方的。


羡慕着飞鸟和浮云,烈日蒸腾中,我坐上快线11路,奔赴下一程。旅行要学会随遇而安,旅行也要学会说走即走。

我在车上摇头晃脑地打瞌睡时,旁边穿着碎花短袖衬衣的银发阿婆也歪着脖子睡得正香。

8月天气,天热得像蒸屉,站着不动都会流一身汗。幸而车里空调开得足,阻挡了热气,阿婆脚下两大袋蔬菜瓜果不至于焉头塌脑,依然碧绿清脆,散发出植物本身的清香。

阿婆住在西山岛,每周都会摘些自己种的菜,坐公交,穿过几座小岛和长长的太湖大桥,进城给孩子尝鲜。

因为太湖的滋养,洞庭山物产丰饶,除了出产吓煞人香的碧螺春,四季瓜果不断,枇杷、杨梅、葡萄、石榴、梨、柑橘,轮番登场。

现下正是吃莲蓬和鸡头米的时节,等到秋风送爽,黄了菊花,大闸蟹也该上餐桌了。那时候,阿婆也许会提着青壳白肚的蟹进城。


公交摇摇晃晃,将我带到东山。

第一次抵达,却像是久别重逢。2017年春天,我和同事来过一次苏州,那次东山本在行程之中,只因苏州好去处太多,时间匆忙,东山又偏远,最终放弃。这一次,义无反顾奔赴东山,更像是弥补上一次的遗憾。

一位友人说,生活的好,就在于有惊喜。如果前一日的惊喜是“小题大作”,这一日的惊喜便是雕花楼了。

90多年前,时为上海棉纱大王的金锡之建造这处宅第时,也许只想好好享受生活,他断想不到,时过境迁,因了卓绝的雕刻艺术,今天的雕花楼被亲切地称为江南古建名楼。

雕花楼,无处不雕刻


其实雕花楼还有另一个美丽的名字,叫春在楼。只是春天已过,夏天也走到了深处,待到一池荷花开到颓败,来这里赏银杏金叶便可提上日程了。

而我的日程,由不同的公交车转换。从雕花楼到太湖第一村陆巷古村,只需一辆627路。

这是我喜欢这里的原因。不管城区还是郊外,街巷干净,公路平整,公路两旁是一眼望不到头的果林。而不管是遥远的西山,还是同样遥远的东山,都有公交将你送达。

寒谷渡是进入陆巷古村的第一道风景线


我在陆巷古村待了不到一小时,还来不及认识那些古老的街巷,也来不及看清寒谷渡饱经风霜的模样,便匆匆返程。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海陆空都得为它让路,我又岂能逆风而行?

在陆巷外婆家小馆用完午餐,我跳上一辆东山好行快线。车子疾驰,公路那边,是烟波浩渺的太湖。

我想起梭罗说:湖是神的一滴泪。那太湖会是神在什么时候流下的泪呢?


我又想起对苏州爱得深沉的一位同事,她去过很多次苏州,见过很多次太湖,可是一点儿都不腻。之前我不明白,如今我似乎有些懂了。

假使有一种力量叫文明,那么有一种感动叫一座城的精致,和一片湖的温度。

太湖的动人,不仅在于三万六千顷碧波的浩瀚,碧螺春的香,白沙枇杷的甜,大闸蟹的鲜,还在于被太湖滋养的这片土地,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那些温暖美好的人。


他们打磨岁月,也打磨自己,再简陋的院子,也要有鲜花和果树妆点;最简单的稀饭咸菜,也要装在美丽的碟子里,精致摆盘;就算被生活压得直不起腰,也要面带微笑。

太湖之风自古来,而生活是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李宇春在《一而再再而三地喜欢你》里唱:始终没学会的浪漫,变成了一蔬一饭。

这也是我所理解的生活,和浪漫。(完)



图片提供:

苏州市吴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苏州太湖西山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胃疼一天多了,好想我家哥哥。 唉 还是早点睡吧 ╯﹏╰ 哥哥我好想你啊 要抱抱
    矫情情绪宣泄点阅读 110评论 0 0
  • 回归后先啰嗦几句 离开简书已经有两个月了,期间简书还经历了融资和改版,我再回来时,发现一些不错的写作者们都停止了更...
    草莓爸爸_阅读 272评论 6 4
  • 首先感谢各位对于我的作品的肯定,也谢谢大家的信任,让我帮忙做衣服,但是我是实实在在的新手,技术很多方面还是需...
    田橙姑娘阅读 1,696评论 0 3
  • 当爸爸妈妈工作回来以后,我们不仅可以给他们捶捶背、端杯茶还可以给他们讲个故事,消消愁。 ...
    张旭发阅读 2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