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可转,随心转 |《一念之转》

 拜伦·凯蒂 & 史蒂芬·米切尔

有朋友会常说道理知道很多,可是不知道怎么做。分析别人头头是道,自己有情绪的时候,会陷入里面出不来——更多时候是不愿出来,出来了就又要为自己负责了。

心理学的书,好多是理论,但是也有很多是介绍具体操作的,可以照做,而且必须通过实践才能了解并得到益处。

之前听说过这本书,感觉理念上没什么新东西,所以没买来看,不过,春节小姑姑送了这本《一念之转》——既然有眼缘,就看了一下,试了试按照书上转念的操作,发现对梳理自我认知,面对真实的自我方面很有实效,而且感觉很容易自己操作,于是想推荐给有缘的朋友们。


心理学基础:

ABC情绪理论,认知疗法。情绪(C)的产生是,由个体对事件(A),的观念或信念(B)而决定的,改变认知观念就可以改变对同一事件的情绪。

投射理论。个体在陈述内容时,常常不自觉地将隐藏在内心的冲突和欲望融入故事情节中,借助于故事中人物的行为宣泄出来,即把个人的内心世界投射于故事中。


 具体的过程

1.      先填写《批评他人的转念作业单》,6个问题。按照直觉的方式填写,不用过多思考。也不要担心不能“批判”人,就是要把所有的想法、批评、抱怨都呈现出来。选一个情况,不论是过去的或是现在的,只要你感觉是一件尚未解决的事情、在生活中仍是一个疙瘩——把它写下来。

2.      对每个问题逐一进行四句话的反问,并进行反向思考。

书里的例子

1.  谁让你感到愤怒、心烦意乱、困惑,失望,为什么?他们什么地方让你不喜欢?

我对保罗感到很生气,因为他不肯听我说话、不欣赏我。我说的每件事他都要反驳。

2.  你希望他们怎样改变?你希望他们做些什么?

我希望保罗注意到我,我希望保罗全心全意地爱我,我希望保罗关心我的需要,我希望保罗赞同我,我希望保罗去健身。

3.  他们应该或不应该做、成为、想、或感觉什么?你想给他们什么样的建议?

保罗不该看这么多的电视,保罗应该戒烟,保罗应该告诉我他爱我,他不应该不理睬我,他不应该在我们的孩子和朋友面前批评我。

4.  你需要他们怎么做,你才会高兴?

我需要保罗听我说话,我需要保罗停止欺骗我,我需要保罗和我分享他的感觉,在感情上支持我。我需要保罗温柔、友善、有耐心。

5.  你对他们有什么看法? 请列出来。(切记:尽可能孩子气,小心眼)

保罗不诚实,保罗不顾后果,保罗很幼稚,他认为他不必遵守规矩,保罗不关心人并且不可接近,保罗不负责任。

6.  你再也不想和那个人经历什么了?

如果保罗不改的话,我再也不愿(我拒绝)和他生活在一起了,我拒绝眼睁睁地看着保罗把他的身体搞坏,我再也不愿和保罗吵架了,我再也不愿被保罗所欺骗了。

探究程序:四个提问和反转

1. 那是真的吗? 2. 你能确定那是真的吗? 3.当你相信那个念头时,你是怎样反应的?发生了些什么? 4. 没有那个念头时,你会是怎样呢?把那个念头反转过来。并且找出至少三个在你生活中真实与具体的事例,证明每个反转的确是真的。

现在让我们用这四个提问来探究一下以上作业单中、第一道题的第一句回答:

保罗不肯听我说话。当你往下读时,想象一个你还没有完全原谅的人。

1.  那是真的吗?

问一问你自己,保罗不肯听我说话——那是真的吗?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如果你真心想知道真相,答案会自然升起与问题相遇——让头脑问问题,静静等待答案从内心浮现。

2.  你能确定那是真的吗?

考虑一下这些问题:“我能确定保罗不肯听我说话吗?我真的可能知道某人是否在听吗?我是否有时候没有在听,但表面上看起来却好像在听呢?”

3.  当你相信那个念头时,你是怎样反应的?发生了些什么?

当你相信了保罗不肯听你说话的那个念头时,你是怎样反应?你如何对待他?把它们列出来。例如,“我给他脸色看;我打断他的话;我用不理会他来惩罚他;我说话的声音变得又快又大声;我试图逼着他听我说话。”随着你对内心的继续深入,把这些都列出来,并且看看在那个情形下你是如何对待自己的,你的感觉如何?例如,“我将自己封闭起来;我不愿和人交往;我大吃大喝、蒙头大睡;我坐在电视机前不动地方;我感到非常沮丧和孤独。”让自己体验一下当持有“保罗不肯听我说话”这个念头所产生的反应。

4.  没有那个念头时,你会是怎样呢?

现在想象一下,如果你没有“保罗不肯听我说话”这个念头时,你会是什么样的人呢?闭上你的眼睛,想象保罗不肯听你说话、但你却没有保罗不肯听你说话(或他应该听你说话)这个念头时,花一点时间,看看有什么新发现。你看到了什么?感觉如何?

★ 把它反转过来。

原句“保罗不肯听我说话”如果反转过来的话,可以变成“我不肯听保罗说话。”对你来说,这是不是和原句一样真实,或者甚至更加符合实情呢?你何时不肯听保罗说话?当你在想保罗不肯听你说话时,你有听他说话吗?找出至少三个在你生活中真实与具体的事例,证明这个反转的确是真的。

另一个反转是,“我不肯听我自己说话。”第三个反转是“保罗的确肯听我说话”找出至少三个在你生活中真实与具体的事例,证明这个反转的确是真的。仔细静心思考了这些反转后,你可以继续探究作业单上,第一道题的下一句——“保罗不欣赏我”——然后,请循这个方式,继续探究作业单中其他句子。

  想要试试这个整理关系的方法吗?   填写下面的作业单,体会体会。


请别找借口,容许自己临阵脱逃,不去写出心中的批评。那些想法,如果不能流露在纸上,而只用头脑思考来做「转念作业”,你会被心灵耍得团团转,甚至在你意识到之前,它早已逃之夭夭,溜进另一个故事里证明它是对的。但是,虽然人心为自己辩护的速度远比光速快,却能透过书写动作将它拦截下来。一旦心思暂停在纸上,你的想法就稳定下来了,这时,你才可能进行“反躬自问”。

首先,请不假思索地写下你的想法,你只需备妥纸和笔,然后静待片刻,让各种词句自动涌现,让心底的“故事”尽情发声。只要你真的想知道真相,只要你不怕看到纸上的故事,小我自会疯狂地写,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纵情狂奔,不受任何束缚。毕竟,它期待这一刻已经很久了,如今终有机会,在纸上一吐苦水。除非你喊停,否则它绝不罢手的。这一次,真心聆听它吧,它会像个孩童般向你吐露一切。等这些想法充分表达于纸上后,你便能进展到“反躬自问”。

我期待你恣意批判、口不择言,甚至稚气、小心眼,淋漓尽致地写出内在孩童的悲伤、愤怒、慌乱或受惊等感受,不必故作聪明、伟大或仁慈。这是你的感受全然诚实而且不受任何审查的时刻,请允许它们充分表达出自己,无需担心任何后果或惩罚。


我对这个“批评他人的转念作业单”做了一点分析,发现它确实有引导的作用

1.  谁让你感到愤怒、挫折、迷惑?为什么?他有哪些地方是你不喜欢的?

我对(人名)…… 感到……   ,因为……。

作用:立靶子 ,把批判或矛盾的点,显现化

从情绪最好是感受入手,来识别造成困扰的内容是什么。

2.  你要他如何改变,你期待他怎么表现?

作用:转为正向的描述,将问题变成目标

分辨目标和要求的区别:目标是可实现的,是合理的。要求是命令式的,可能是不合理的。

3.  他应该(或不应该)做、想、成为或感觉什么?你想给他什么样的忠告?

作用:通过具体的描述,识别出是否有不合理观念存在。

找到控制性的请求。

4.  你需要他怎么做,你才会快乐?

作用:和情绪连接,找到具体的可行动的请求

5.  此刻,他在你心目中是怎么样的人呢?详细描述一下。

作用:将潜意识的内容,呈现出来。(排斥的部分,或者是通过对话后,原来忽略现在发现的部分)

6.  你再也不想跟这个人经历到什么事?

作用:明确特别抗拒的是什么(具体事情?某种内心状态?)

越是抗拒的部分,越是功课,最终是回到内在关系。

四句反问:

那是真的吗?

区分想法(期待的)和现实(已经发生的)

你敢肯定那是真的吗?

强化对现实的臣服

当你持有那个想法时,你会如何反应呢?

体会有不合理信念或企图控制他人、环境、自我时的感受

没有那个想法时,你会是怎样的人呢?

去除不合理信念和控制欲

反向思考

★将投射的内容,展示出来

★转换对象,转换角度,转换词语的正负性

★接纳自我和他人

★对困扰自己的关系进行比较冷静和深入的思考……很多时候,答案会自己呈现

注意:叙述句即可转向自己、转向别人以及完全相反那面。找出至少三个具体与真实的事例,证明每个反转对你在这场景下是真实的。 (在做每个反转之前,先回到原句,然后针对原句进行反转。不要再次转一个已经反转了的句子。例如:“他不应该浪费时间”即可转为“我不应该浪费我的时间”“我不应该浪费他的时间”和“他应该浪费他的时间。”注意:“我应该浪费我的时间”与“我应该浪费他的时间”是不正确的反转;它们是反转的反转,而不是原句的反转。)



这本书的方法对减少抑郁情绪特别有效。

为什么有效:

※ 把念头先写下来,把想法固化成文,再进行梳理。念头在头脑里,是很难梳理的,想一万遍不如写一遍

※ 通过自我对话,找到不合理的观念。(绝对化的要求,过分概括\扩大化,糟糕至极)

※ 将“投射”的内容明确的展现出来。将潜意识显化

 ※ 批判的点,大多是自己有,想改变的部分,或者是自己希望能做,但是没做到的部分。(发现投射的内容

※ 根据感受,寻找需求,看到对什么有对抗,然后找到可行的请求(有具体的行动)。

※ 反向思考的部分,是“强迫”自己发掘可能的投射是什么,并勇敢的面对,发现内心真实的想法。 更有价值的部分是发现更多可能性,美好的需求和愿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