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里,总少不了《我们的十年》

《我们的十年》是一部小成本青春电影,没有堕胎殉情,没有精美的服化、奢华的场景,没有浓情蜜语、刻骨铭心的爱情,没有角色飞天般的华丽转身,有的只是纯纯的悸动、淡淡的感伤,还有似水流年,十年间的成长蜕变,难舍的情怀。

但我不会因为喜欢主演,就对剧中的“套路”视若无睹。电影里两女一男的烂俗剧情倒是和那段是时间口口相传的《贤者之爱》有丁点撞,但这部电影确实是很早就摄制完成,只是因为某些原因迟迟为能搬上大屏幕,所以排除抄袭之嫌。

​我记得电影的宣传期,闺蜜牌快被打烂,疯狂传出的都是三个女生的合照,不知道的人,会觉得剧里真的存在“闺蜜情”,就连我也是。看过电影,发现这部剧打造的所谓“闺蜜情”,连小时代的姐妹花都不如。

一味索取和一味成全,看上去像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真正的闺蜜不是那个在你犯了错时一声不吭毫无原则帮你抗下全责的人,而是那个愿意在教导主任批评你的时候握紧你的手的人。闺蜜该给的是陪伴,至于前者,我们欠不起,也还不起。

我曾经在《小时代》的观后感里说过,它也许什么都没有,却始终有一条不虚伪不做作的“友情线”。在《我们的十年》里,这样的友情,对不起,我没有找到。

至于“爱情线”,也完全不敢围观。不是真情流露,也没有玛丽苏,那为什么还要生硬地塑造这条线呢?虽说爱情本来就是粗茶淡饭柴米油盐,但情节走不走心观众还是能分辨出来的。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想,但剧里的任意一种爱情,我都宁愿不要。

那我为什么还要写这篇文章?

除了我对主演赤裸裸的爱,我有这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以及我对电影有点滥情的迷之外。也因为这部小电影的“简单”和“接地气”。我没有出生在80年代,不了解那个时代的校园,但“文科女”、“理工男”、“龙套群演”、“纯情暖男”这些标签,始终没有被时间冲刷,也从未被潮流所取代。这些形象即使在今天的校园里,也到处都是,剧中人物经历过的,都会在我们当中的某些人的某一个十年里,真实上演。

尽管某些人设的性格过于矫情,但在我看来,瑕不掩瑜。是的,是两位主角作为个体,独特的“纵向成长线”吸引了我,让我忍不住想记录下来,与你分享。


------01------

首先是赵丽颖饰演的张静依,一个善良到固执的姑娘

(不同发型,人生不同时期的张静依)

她的善良,是学生时代一年四季为整个宿舍打水,做邮差帮舍友传递情书;是朋友遇到困难时,大半夜冒着记过的风险也要爬墙出去;是工作后看穿前辈故意为难后也不告状,而是一个人把两个人的工作都做得很好。她用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不计回报的付出。

她二话不说帮陈伊诺担下过错而拿不到学位的时候,我真的在心里骂出了声。别人拍毕业照的时候,她却没有学士服。当理想照亮不了现实,她依然从容面对。毕业之后,她换过几份工,在CD店帮过忙,也朝九晚五坐过办公室。最后她被杜浩挖进创业公司并一步步成长为女神。

有人说,张静依运气可真好。与其说是运气好,倒不如说是归根于当年她送给还是送货员的杜浩的,那颗糖果。你说不至于,但沙漠里的一口水,寒夜里的一把火,那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给予,对于困境中的人,就是值得铭记一辈子的馈赠。

张静依问杜浩为什么物流公司需要她这样的人时,杜浩回答的是,“需要你提醒它,要固执的选择善良”。

看电影的时候觉得她好傻,也始终不相信现实生活中还有这样的人。其实她不傻,她也不是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她隐忍求全,只是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让每个人都能幸福。不论时间怎样流逝,环境怎样变迁,她始终,固执的选择善良

所以说,善良是一种选择它没有立竿见影的成效,但总会在未来的某一天,以某种形式,让当初选择了它的人,受到恩惠。

善良是一种气质。我们伪装不来,也强求不得。真正善良的人不会害怕“人善被人欺”的流言蜚语,因为善良早已成为他们的一种本能。

善良还是一种信仰这种信仰带来力量,让我们一天天勇敢起来,同时换来平静,而善良的我们,享受这样的平静。


------02------

这是个让人“心疼”的人设。她是张静依的舍友,她叫梁小艺。

她最大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演员。她任性,脾气大,敢冲敢闯,从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多少人在追梦的路上也曾是这般模样,只可惜后来,有些人就偏了航。

我其实挺喜欢这个敢爱敢恨的姑娘,因为她会为静依出头,尽管她也没有力量改变什么。但真正让人敬佩的是她北漂之后,再苦再难,都坚持梦想不放弃的样子。

这张剧照我印象深刻。这么美的姑娘,在剧组里跑龙套,演乞丐吃盒饭的样子,瘦小的身子散发着巨大的能量。为了事业,她弄丢了爱情,那一刻她眼里有痛心,却没有迟疑。有人对她指指点点,小声唏嘘,“这么好的准老公放着不要,想红想疯了吧”。她没有错,她只不过是不顾一切,想成全更好的自己

电影的最后,她红了,成了数一数二的演员。电影的好处就是,只要我们想,就可以如人所愿。但生活不是如此。不到最后一刻,我们永远不知道结果是什么,会不会有反转。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应该始终坚持。

也许下一秒,就轮到我们。谁又说得准呢?

或许,我们可以以十年为期,期待那个自己。


------03------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主演的变故,我在看这部电影时,竟有种说不出的沉重感。

当然,也许仅仅是因为——“十年”,本身就是一个伤感的话题。

十年前,我还是一个孩子

每天也会有烦心事,比如哪个调皮的男生又把墨水溅到了我新买的红裙子上。我有几个以为会一起牵手走一辈子的朋友,我不知道后来没过多久,我们就失去了联系。那时的快乐还很简单,我甚至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中学的存在,小学毕业原来要读中学,中学毕业还有大学。

如果可以,我一定要跑回去,告诉十年前的自己,告诉她不要难过,裙子的烦恼都会过去,衣柜会越来越大,会有更多更漂亮的裙子;

告诉她好好珍惜正蹲在沙坑边一起偷偷吃辣条的朋友,因为过不了多久,这些人都会走散;

告诉她即使这样也千万不要失望,坚持走下去,会遇到更好人,比如十年后更好的自己;

告诉她一定会遇到很多苦难,甚至会一身污泥,但不要怕,因为十年之后,她一定会挺过来;

告诉她无论如何,要固执的选择善良,要固执的往前走,追梦的脚步千万别停。

你呢,你还记得十年前的自己吗?

那时你是不是在为一张扣了两分的卷子低头难过?

是不是在因为算错一个数据被老板批评而惶惶不安?

还是,迫于现实压力不得不和你心爱的人分开?

十年之后,如今的你,正在自己心仪的学校学习,被身边人恭为大神;

如今叱咤风云驰骋职场的你,发现实习生算错数据时会耐心地指出;

如今赚了大钱的你,有车有房,枕边却不是曾经陪你吃苦受难的人……

十年,身边的人来来去去,万事万物变幻莫测,轮了几番。而你心里,却始终记得自己十年前说过的豪言壮语。

那么,下一个十年呢?

那时的你,回想起这一刻,应该在笑。就像现在想起十年前自己的你,也一定正在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