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你,来自心脏不是口腔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01

2012年12月21日,传说中的世界末日,预言地球会在这一天陷入灾难。我和钟暮偏不信邪,手拉手跑到学校外吃火锅。

钟暮看起来心情不错,举着筷子一个劲儿地为我夹菜,隐在袅袅热气后的一双眼里有藏不住的欣喜。

我和钟暮相识十年,他始终活得像个孩子,开心时就笑、难过了就哭,不会掩饰自己的感情。

还没等我问他发生了什么好事,笑得像个脑残的钟暮就已经沉不住气,红着脸扭捏地告诉我:“安之她快回来了,我们俩和好了……”

那一天是2012年12月21日,传说中的世界末日并没到来。可我以为,它确实降临了。

02

林安之,提到这个名字,故事就要从两年前说起。

2010年,我和钟暮念大二。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我们都奇迹般地就读于同一所学校,钟暮说这是缘分,和我称兄道弟,熟得无所顾忌。

这座城市的冬天来临时,钟暮穿了件深棕色的呢子大衣,脖子上围一条黑色围巾,和我面对面坐在学生食堂里吃饭。

他长得好看、人又会打扮,在校园里走一圈,就拿下了校草的头衔。

那个时候微博兴起,不知道是我们学校里的谁在微博上注册了一个表白用的账号打理。如果喜欢上这座学校的某个人,又不好意思当面说出口,就可以借这座微博表白墙向对方传达心意。

此举在我们这帮成了年的大学生间迅速火了起来,不少人跃跃欲试,林安之是其中之一。

那天的我和钟暮在吃完饭后分别,我在宿舍里刷微博的时候看见,我们学校的表白墙刚更新了一条内容。

——今晚在学生食堂里穿深棕色呢子大衣、围一条黑色围巾,坐一女生对面吃饭的那个男生,我喜欢你。

再往后是一串联系方式,署名林安之。

我刚反应过来钟暮被他的爱慕者隔空告白了,室友就向我科普开了,说这个林安之可不一般,肤白貌美细腰长腿,成绩还好到令人发指,是学校里公认的女神。

我不服气,“女神就了不起了啊?她怎么不想想,我和钟暮一起吃饭,万一是男女朋友呢!”

室友将我从头到脚打量一番,然后十分嫌弃道:“得了吧!谁不知道你和钟暮是好兄弟,就你这长相实在让人联想不到你们之间能有什么!”

我一时间竟无法反驳,和室友怄了足足三天的气没理她。

03

女神放下身段向校草表白一事在学校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大家都抱着看好戏的心态对林安之和钟暮这两个人议论不断,钟暮在那段时间里都戴着帽子口罩出入学校。

上大学以来,向钟暮表白的女生多到能塞满一个连,但都难逃被他拒绝的厄运。就在我和其他人怀疑起钟暮的性取向时,他却兴高采烈地告诉我,自己和林安之私下里很聊得来,两个人约好要见上一面。

见面地点是学校里的小花园,我下课时走过那,早没了他们的身影。

钟暮消失一整天后在大半夜打电话把我吵醒,用激动到颤抖的声音告诉我,他和林安之在一起了。

我听着钟暮在电话的另一边念叨,他和林安之刚确定下关系,忍不住在第一时间找我这个老友分享喜讯。

手机变得烫耳朵时,我忍无可忍地打断了还在兴头上的钟暮,没好气地问他自己都听了一个小时的林安之了,还能不能睡觉了?

第二天我去上课,脸上两个硕大的黑眼圈让钟暮很愧疚,我大人不计小人过,他得了便宜就卖乖,狗腿地凑过来问我这周末有空没?

我嫌弃地推开他,“你有事求我?”

钟暮看着我老实地点了下头,他和林安之约好这周末去爬山,缺个能为他们拍照留念的人。说到这,钟暮从背包里翻出一只相机放到我手里,连拒绝的机会都没给我。

于是在周末那天,我一路跟在钟暮和林安之身后,看他们旁若无人地秀恩爱,然后举起相机按下快门键。

中途休息的时候,钟暮去买水,我和林安之坐在地上休息没什么话说,林安之坐不住了,站起身就要找钟暮。

我们脚下是一处陡峭的斜坡,猛地站起的林安之脚没踩稳,突然向下滑去。我反应过来忙抓住她圈在怀里,另一只手抱紧挂在脖子上的相机,和她一起摔了下去。

钟暮回来时,我和林安之都狼狈地坐在地上。他显然被这一幕吓坏了,忙跑上前检查林安之的伤势,确认她安然无事后才放心,又来追问我有没有受伤。

我拍了拍身上的土站起来,跟钟暮说自己挺好的。

出了这一档子事,山是爬不下去了,钟暮体贴地一路将林安之背回女生宿舍。我把相机还给他,相机没被摔坏,照片也都完整,我都检查过了。

钟暮心里过意不去,说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我。

我没跟他客气,过几天是我生日,就让他请我吃个蛋糕,被他爽快地答应下来。

钟暮走后,我一个人去了趟医务室。校医往我脚踝上擦药,我疼得大叫,对方嫌弃地捂住耳朵鄙视我:“都肿成这样了,你一个人到底是怎么过来的?”

04

钟暮和林安之在一起的第二个月,他偷着跟我说要在圣诞节这天给她一个惊喜。

于是在凌晨四点的冬天,我裹着外套站在女生宿舍楼下被冻得直哆嗦,看钟暮蹲在地上将蜡烛一颗颗拼成心形,中间还放一大捧艳丽的红玫瑰花。

我真心觉得这样做很俗气,可看到钟暮被冻得通红的手时,还是没能抑制住自己的圣母情怀,将手伸出暖和的外套口袋,帮他把一颗颗写有林安之名字的气球系在树枝上。

早晨七点的天还没亮,林安之走下楼就看见被点亮的心形蜡烛,和笑着向她伸出手来的钟暮。

周围围了不少看热闹的人,他们一起拖着长声起哄,无心再看下去的我溜回宿舍补觉。

觉补到一半,林安之打来的电话把我吵醒,问我知不知道钟暮现在在哪,他们刚吵完一架走散了。

我在学校的体育馆里找到了钟暮,他低头坐在空旷的操场看台,一个人不知道在想什么,脸色很难看。

钟暮不喜欢被欺骗,可林安之却骗了他。她向他表白,是输了游戏的惩罚。

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钟暮,只好安静地陪他坐在一起,直到林安之找过来。

传闻中一向骄傲的林安之红着眼睛向钟暮道歉,哽咽着说自己是真的想和钟暮在一起,看得我这个外人都有点心疼。

既然林安之是真的想和钟暮在一起,钟暮也是真的喜欢林安之,两个人又有什么道理不和好呢?

钟暮犹豫了会儿走到林安之身前,宠溺地揉了揉她的头发,像是之前什么都没发生过,把林安之送了回去。

他们相互依偎着在我眼前走远,天气一下子变很冷,有小雪花从天空中飘下来。我抱了抱自己的胳膊转身走出校门,去附近的甜点店买了个蛋糕给自己。

去他的好兄弟!

我忍不住想骂钟暮,在我们认识的第八年,这一年的圣诞节,他忘了我的生日。

05

我和钟暮大三这年,林安之申请下学校国外交换生的名额,临出国前和钟暮照旧像每对儿甜蜜的情侣一样约会。

钟暮对异地恋很看得开,他心中的林安之,值得站在更高更远的地方。

我问过钟暮,就不怕她留在国外不回来了?

他认真地想了想后回答我说,如果她真的不回来了,他就去国外找她。

林安之出国那天,钟暮和我去机场送行,她向来人一一告别,最后抱住钟暮很久都没放开。

催促林安之登机的广播响起,她和钟暮互相拥着彼此,没有人上前打扰。他们这一别,再见面都是难事,我们都心知肚明。

还是钟暮用了点力气将林安之挣开,一路在背后推着她到安检,温柔地笑着对她说:“安之,往前走,别回头。”

同来送行的小姑娘被这一幕感动得哭出了声,我揉了下眼睛,竟然也有眼泪。

林安之出国后,钟暮每天都给她发消息。林安之有繁重的课业要忙,从开始的每条都回,到后来的偶尔回复一次,他依然不亦乐乎。

不同的时间空间都成了距离,林安之和钟暮也有争吵的时候,不过都以和好告终。

谁都以为他们不会分开,学校里到处流传着他们的佳话,直到林安之打了通越洋电话给我。

林安之向钟暮提出了分手,钟暮习惯了无所事事的生活,她却一天比一天忙,空不出时间和他谈情。

校门口的大排档里,钟暮红着眼睛喝干一罐又一罐的啤酒,坐在他对面的我看不下去,从桌子上抢过一罐啤酒开了盖陪他一起喝。

钟暮忽然用双手紧扣住我的肩膀,看着我的眼睛说:“我们在一起吧!”

我和钟暮从上初中起便相识,彼此知根知底,比起花时间去经营一段感情,对他来说,我是不错的选择。

钟暮身上的酒气太浓,我想起林安之在那通越洋电话里对我说的话,拍了拍他的背后把他推开。

怎么可能在一起呢?我和钟暮是好兄弟,我不能看喝醉的他自暴自弃。

06

钟暮和林安之分手后,就没交过女朋友。

他的爱慕者们想方设法接近他,钟暮的手机总能收到用同一串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发信人并没说自己是谁,短信内容多是简单的三言两语,有时一天有好多条,有时隔很多天也不见得有一条。

我调侃钟暮是被别家的姑娘看上了,他不好意思地解释说可能发错了人,却开始回复起对方的信息,两个人默契到无话不谈。

我想过钟暮会不会在林安之后喜欢上那个人,可直到我们上大四、林安之离开钟暮一年,他的钱包里还夹着她的照片。

小说《何以笙箫默》里有句话说的是,如果世界上曾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

而林安之,或许就是钟暮的不将就。

2012年的春天,林安之回国,与钟暮重归于好。

我跟钟暮去接机,林安之手拉行李箱走过机场大厅,我站在一边,看他们在人群中拥抱,亲昵得像从没分开过。

钟暮请了一帮人聚会,为林安之接风洗尘。KTV的大包厢里,除了钟暮,没几个我认识的男生。

钟暮和林安之被旁人起哄来首合唱,他们手牵手坐在一起,点了一首情歌对唱。

歌词唱到了结尾,音乐声还没散,林安之手拿话筒看着钟暮,笑着对他说了一句晚安。

在旁人都不知所云的眼神里,她继续说下去。

“你好吗?”

“别难过,我一直都在!”

“我几天前换了手机,还剪了个特别丑的发型。”

“……”

我看见钟暮的眼睛有点湿,他握紧林安之的手,听她说出存在他手机里的一条条短信,最后豁然开朗地笑起来,“原来是你啊……”

是啊,那个对钟暮匿了名的发信人,原来是林安之,也难怪能在短信里默契到无话不谈,我一点都不意外。

07

包厢里的气氛暧昧到极点,我待不下去,溜出门外透气。

钟暮过了会儿找过来,神秘兮兮地问我,来的这些男生都是他和林安之的朋友,有中意的没。

我反问他:“是林安之张罗的吧?”

钟暮忙为林安之开脱:“这么多年也没看你交个男朋友,安之也是一番好意……”

说到这,钟暮又凑过来八卦道:“说真的啊,你到底喜欢什么样的男生?”

“我喜欢你这样的男生,你会和我在一起吗?”

我看着钟暮,他被我突如其来的这句话吓得不轻,愣了好半天都没说出话来。

我无奈地按亮手机屏幕给他看,“今天是四月一日,愚人节快乐!”

钟暮脸上是如释重负的笑容,我扭头去了洗手间,和林安之狭路相逢,“你还是喜欢他,我看的出来。”

被情敌看穿的我还能说什么呢,“可他一直都喜欢你啊!”

我和钟暮认识了十年,如果他也喜欢我,哪怕只有一点点,我们也早在一起了。

林安之把我对钟暮的心思看得清清楚楚,她在和钟暮分手后打越洋电话给我,心甘情愿地把他拱手让人。

可我和钟暮是好兄弟,也只能是好兄弟,现在的林安之根本没必要害怕,为我张罗别的男生。

像我喜欢钟暮这种话,只有在愚人节这天说出来才不会尴尬。我不交男朋友,和钟暮一样,也只是不愿意将就。

08

毕业前我跟钟暮闹了场别扭。

那是毕业论文截稿的五月,林安之在忙研究生的复试,钟暮主动揽下了她毕业论文的工作,没日没夜地泡在图书馆里。

看不下去的我要帮他,被他拒绝说想亲自为林安之做些事。我退一步想帮钟暮的毕业论文,他再次拒绝我,说自己不着急,林安之的事更重要。

又是林安之!

我忍无可忍,一把合上钟暮的笔记本电脑,然后跑出了图书馆,躲着不理他的信息电话。

我对钟暮冷战,而林安之远比我大方,她在这个时候找到我,说钟暮很在意我这个朋友。

林安之的意思不难明白,我在她走后主动联系了钟暮和好,约他跟我出去逛逛,被他痛快地答应下来。

钟暮请我去吃蛋糕,他把蛋糕切好推到我面前说对不起,忘了在我大二那年的生日送蛋糕给我。

我听钟暮说起这些陈年旧事,有一点地想哭,原来他还记得……

夜风有点凉,我和钟暮沿着护城河走回学校。我在路上买了两个烤红薯,分一个给钟暮,和他蹲在岸边开动,然后看着对方难看的吃相一齐笑出声。

钟暮等我吃完后伸手拉我起来,我被他从地上拉起来后才发觉,他已经比我高出一个头来。

原来我和钟暮十年的光阴,就这么过去了。

十年前的钟暮还和我差不多高,我性格不好,在班里没几个朋友,只有他像个小跟班一样在我身后晃来晃去。

有同学跟他说我不好相处,他一条一条数着我身上的优点认真地跟对方辩论,正好被路过的我听见。

那是三月的春天,树木刚抽出枝桠,天空蓝得像被水洗过。

我和钟暮并肩往前走,忽然有烟花升上夜空。路对面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安静站在烟花尽头,是林安之。

钟暮反应过来后笑着向她跑去,我停下来,眼前是他远去的背影,耳边是烟花绽放的喧嚣,眼泪不经控制地从眼眶里流下来。

时光悠悠,青春渐老。我和钟暮的缘分,从这些年来的我费心思和他考入同一所学校起,差不多就到这里了。

09

毕业后,钟暮和林安之留在了这座城市,我决定离开学校。

我走的那天,他们送我到车站,临检票前,林安之对我说了声谢谢。我笑着跟她摇头,钟暮不明白地看着我们。

我用力地向他挥手,像是和过去的岁月告别。我喜欢了这么多年的男孩儿,他的眼里、心里都只是林安之。

他没留意过我什么时候换了手机、剪了特别丑的发型,可我还记得自己每一条匿名发给他的短信和日期。

晚安。2011年12月13日。

你好吗。2012年1月1日。

别难过,我一直都在。2012年2月14日。

我在几天前换了手机,还剪了一个特别丑的发型。2012年3月28日。

……

林安之感谢我的退让,把那些短信全部交到她手里,给钟暮更爱她的机会。

可是晨钟暮鼓,安之若素,钟暮和林安之两个人,巧到连名字都是连在一起的。费尽心思也得不到他留意的我,注定了退场的结局。

我拉起行李箱走向远去的人群,钟暮在身后大声喊我的名字。这是我和他认识的第十年,他叫我保重,我没回头,眼泪拼命的落下来。

我记得多年前钟暮在机场送别林安之,他对她说往前走,别回头。

岁月像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这是钟暮和林安之的故事,也是我的故事。

就让我们各自往前走吧,都别回头。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与大家分享一本无比简单、纯净、美好的图画书,便是这本。 四年多前,与我家小妞读过英文版,百听不厌,爱不释手。 于...
    阿佛阅读 536评论 0 0
  • 人的一生就是这样,谁都不知道下一秒将会发生什么,因为都是天注定的,谁都不能违背,也无法违背 可是总有那么一些人,他...
    小秀简书阅读 77评论 0 1
  • 观看这部影片最早是在2003年,那是我们的语文老师在班级里给大伙集体放的,然后要求大家写一篇观后感。对于这种事情,...
    残剑阅读 3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