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vet

一、Servlet简介

Servlet是运行在服务端的java小程序,是sun公司提供的一套规范(接口)用来处理客户端请求、相应给浏览器的动态资源。但servlet的实质就是java代码,通过java 的API动态地向客户输出内容

  • Servlet规范:包含三个技术点(三大组件)
    1.servlet技术
    2.filter技术(过滤器)
    3.listener技术(监听器)

二、Servlet快速入门

实现步骤:
1)创建类实现Servlet接口
2)覆盖尚未实现的方法---service方法
3)在web.xml进行servlet的配置

但在实际开发中,一般不直接实现servlet接口,因为需要覆盖的方法太多,我们一般创建类继承HttpServlet

实现步骤:
1)创建类继承HttpServlet类
2)覆盖doGet和doPost
3)在web.xml中进行servlet的配置

三、servlet的执行过程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四、Servlet生命周期

用户通过单击某个链接或者直接在浏览器的地址栏中输入URL来访问Servlet,Web服务器接收到请求后,先将请求交给Servlet容器/web容器。默认第一次访问时创建Servlet对象,在服务器关闭时销毁Servlet对象。当Servlet对象创建时会调用init方法,销毁时会调用destroy方法,而每次访问Servlet时都会调用service方法

(1)Servlet接口中的方法
1)init(ServletConfig config)
何时执行:servlet对象创建的时候执行
ServletConfig : 代表的是该servlet对象的配置信息

2)service(ServletRequest request,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何时执行:每次请求都会执行
ServletRequest :代表请求 认为ServletRequest 内部封装的是 http请求的信息
ServletResponse :代表响应 认为要封装的是响应的信息

3)destroy()
何时执行:servlet销毁的时候执行

(2)HttpServlet类的方法
1)init()
2)doGet(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3)doPost(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4)destroy()

(3)Servlet的生命周期(面试题)
1)Servlet何时创建
默认第一次访问servlet时创建该对象

2)Servlet何时销毁
服务器关闭servlet就销毁了

3)每次访问必然执行的方法
service(ServletRequest req, ServletResponse res)方法

问题:对XXXServlet进行了10次访问,init(),destory(),service(),doGet(),doPost() 一共执行力多少次?request对象创建几个?response创建几个?
init():1次
destroy():0次
service():10次
request和response对象:10个

注意:关于servlet的自动创建service方法调用的参数对象req和res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23128380101bhd0.html

四、Servlet的配置

1.url-pattern的配置方法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五、ServletContext对象

  1. 什么是ServletContext对象
    ServletContext代表是一个web应用的环境(上下文)对象,ServletContext对象 内部封装是该web应用的信息,ServletContext对象一个web应用只有一个
  • 问题:一个web应用有几个servlet对象?----多个
  • ServletContext对象的生命周期?
    创建:该web应用被加载(服务器启动或发布web应用(前提,服务器启动状 态))
    销毁:web应用被卸载(服务器关闭,移除该web应用)
  1. 怎样获得ServletContext对象
    1)ServletContext servletContext = config.getServletContext();(一般不用)
    2)ServletContext servletContext = this.getServletContext();
    (this可以不写,因为getServletContext()在父父类中已经定义了如方法1的config对象调用getServletContext())

  2. ServletContext的作用
    (1)获得web应用全局的初始化参数

  • web.xml中配置初始化参数


    Paste_Image.png
  • 通过context对象获得参数


    Paste_Image.png

(2)获得web应用中任何资源的绝对路径(重要 重要 重要)
方法:String path = context.getRealPath(相对于该web应用的相对地址);
方法2:类加载器

Paste_Image.png

(3)ServletContext是一个域对象(重要 重要 重要)

  • 什么是域对象?什么是域?
    存储数据的区域就是域对象

  • ServletContext域对象的作用范围:
    整个web应用(所有的web资源都可以随意向 servletcontext域中存取数据,数据可以共享)

  • 域对象的通用的方法:
    setAtrribute(String name,Object obj);
    getAttribute(String name);
    removeAttribute(String name);

  • 示例代码:记录登入人的个数
    先在继承父父类的init()方法中输写Servletcontext域中存一个数据count


    Paste_Image.png

    再在登入成功后的条件语句中输写从servletcontext中取出count进行运算,最后再将计算好的count结果值存入servletcontext域中


    Paste_Image.png

总结

1.把编写的web应用工程发布到tomcat内部
2.当服务器一启动后就会把web工程加载到tomcat内存中
3.在加载的同时会为web工程/项目生成唯一的一个ServletContext对象(可以当成当前的web应用),多个Servlet对象
4.每一个Servlet对象都有一个ServletConfig对象,而且在创建Servlet对象时都会执行init()方法,将ServletConfig对象传递给servlet。
5.每一个ServletConfig对象代表每一个Servlet对象的配置信息,ServletContext对象代表整个web应用的配置信息
6.因为一个web应用先有ServletContext对象,才有Servlet对象,才有ServletConfig对象,所以在创建config对象的时候把Context对象的引用放到config对象内部维护着,所以可以通过config对象获取到context对象


Paste_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三月份找实习到现在,面了一些公司,挂了不少,但最终还是拿到小米、百度、阿里、京东、新浪、CVTE、乐视家的研发岗...
    时芥蓝阅读 42,014评论 11 349
  • Servlet学习的大纲 servlet概念及相关接口简介 servet 执行过程 servlet映射路径 缺省s...
    奋斗的老王阅读 1,169评论 1 51
  • 本文包括: Servlet简介关于Servlet的一些类 Servlet生命周期 ServletConfig获得初...
    廖少少阅读 3,795评论 1 67
  • 这部分主要是与Java Web和Web Service相关的面试题。 96、阐述Servlet和CGI的区别? 答...
    杂货铺老板阅读 1,344评论 0 10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3评论 18 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