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我的藏地诗篇:一段旅程,一段记忆

在十几岁的年岁里,对西藏就有一种莫名的情愫,不单单是简单的喜欢,更多的是敬仰,是向往。

想去西藏的念头最强烈的时期是大学毕业,那几年精神上和情感上前所未有的困顿,也是在那时候明白,面对一些事,“人”的力量是那么的微小。

生来太多的“悲悯”总是让自己在这个淡漠的世界里比常人多了很多的“牵绊”。

于是会想起小王子和狐狸。

长途跋涉,走过沙漠,爬过岩石,穿过风雪的小王子遇见了狐狸。

“和我一起玩吧。”小王子说。

“我不能和你一起玩,我没有被驯服。”狐狸说。

“什么叫驯服?”

“驯服的意思是制造牵绊,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普通的男孩和其他千千万万个小男孩没有区别,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和其他千千万万只狐狸也没有区别,但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会需要彼此”

有人说以前的旅行叫“流浪”,而现代人喜欢冠之“旅行”。在当今这个物质靡旎的时代,出现了很多形式化的旅行,然不管这个时代如何,于我而言来说,旅行永远是一个自我认知、自我释放的过程,我喜欢在每一段旅程中用心地去感受,喜欢放空一切之后让旅途的一切带给我最真的、全新的感受。

这次的西藏之行,从决定去到订票不到1小时。

曾想过很多种进藏的方式和时节,徒步,骑行,自驾或拼车,然而这次选择的却是火车,且时间是在十月末份。长大之后总是会以成人之姿考虑很多事情,成熟了却也少了很多勇气与无畏,因为是女生加之西藏地处高原且路况复杂天气变化不定以及近年来一直走下坡路的身体,所以基本上不会选择一个人独自进藏的,理性的自己还没有无畏到独自一人或搭车或骑行。结伴而行是最科学似乎也成了唯一的选择,至少于当下的自己来说。于是听闻身边有人要去西藏,便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而之所以选择在十月末,仅仅只是因为只有这时间与工作不冲突,和所有职场中的人一样,一年中能够出去走走的时间少之又少,刚好十一月末又是去西藏的淡季,游人少却也是我所喜欢的。

自从决定去西藏,之后的工作生活似乎多了不少期盼与动力,尽管那段时间忙得昏天暗地,一想到不久将要进藏,心里都是明亮的。

临行前的时间很仓促,却也该准备的都准备了,也算是很高效。

这次进藏的小伙伴都是姑娘,简简单单做了一些Tips及简单规划了下行程,并提前订了两晚布达拉宫和大昭寺附近的酒店便踏上了去往西藏的火车。

一路轻松地谈笑,一路欣赏沿途的风景,于是时间过得飞快,途径那曲的时候,便出了车厢在站台上安安静静地享受着海拔4513米的那曲清晨,心思特别澄明,比较有经验的同车姑娘提醒我尽量还是不要出去了的好,那曲海拔太高,而我又是初来西藏,慢慢适应比较好,要是吃不消,需要吸氧的话接下来都需要一路吸氧下去,我含笑收下了这善意的提醒,一直以来都是个有“冒险”精神的人。高海拔的略微不适,在途径那曲后,果然还是慢慢体现了,还好来得快也去得快。

10.24号一点,我们三个小伙伴便顺利抵达了拉萨,出站的那一瞬,呼吸着干净的空气,举头就是湛蓝的天空,心里一股暖流。拉萨,我们来了。

10.24 DAY1。

十月末的拉萨,没有我们预想的冷,这里艳阳高照,一直照耀到了心里。

联系上租好的车之后,便在车站等候,不时有人过来问是否需要车,从哪里来,讲着不标准的普通话,轻车熟路,看来常年居于此,以此为生。

抵达酒店,略作整顿,便商议下楼去觅食,准备美餐一顿之后继续休整。

去了一家川菜馆,同行的两人吃得很是享受,而我那几日胃异常疲惫,加之晕车,一点儿油腻食物都无法进食,只能眼巴巴地看着。

由于无法摄取营养,体质一时很是不好,因此本来对三千多米的海拔没任何反应的我,不得不承受着时不时因大脑缺氧而引起的眩晕。

饭足之后,爱美的姑娘们决定洗洗头发,我一路相伴便也决定剪剪因临行前忙碌而没有时间去修理的刘海,好吧,跑到大西藏来剪刘海来了,应该会“不虚此行”。

几经折腾,回到酒店已是五六点钟,西藏依旧是白天,而远在万里之外的帝都天应该都黑了吧。

八九点在租车师傅的介绍下去看了一家客栈,见到了不少进藏的团队,有来自成都的,也有也来自北京的。之后便决定接下来的几天还是续住不折腾了。便和租车师傅签了27和28号的租车合同,25、26两日在先拉萨市内逛逛,先适应适应拉萨的海拔及气候再去海拔更高的纳木错和羊卓雍错。由于这次的假期不长,所以这次的行程没有定太多地方。

10.25 DAY2。

一早起床,便步行前往布达拉宫,昨晚路过时匆匆在车里瞥了一眼的布达拉宫。

昨晚遇到一个刚刚去过布达拉宫的姐姐告诉我们,可以帮我们问问导游,可否明天去了再买门票,联系妥之后,没有提前预约门票的我们,便临时决定于今天先去布达拉宫。

也算是走过不少地方的我们,亦被布达拉宫的雄伟深深震撼到。在那个一切都不发达的朝代里,完全凭借匠人们之手,能够有这样巧夺天工的建筑着实让人佩服。当然除了建筑,更让人敬仰的是这里充满着信仰,充满着虔诚。

新刷的宫墙,烈日下很是雪白,导游“见缝插针”地夸赞我们来得很是时候。

依山而建的布达拉宫,宫宇叠砌,曲折迂回,无处不体现异域匠人的高超技艺。

虽然是十月末,游人依旧很多。稍不留意,就容易被挤出人群外。导游的介绍有一搭没一搭地飘进耳朵里,相比起导游的介绍,我更喜欢用心去感受,去体味。期间路过仓央嘉错打坐的殿宇,我不禁看了一眼又一眼。游客中不少佛教圣徒,也有一些土著藏民,而我只是一个虔诚者,怀着对西藏十几年的爱的虔诚者。

在布宫里辗转了了近三小时,殿宇,宫墙,壁画,唐卡,书架以及佛像,无不让人震撼。

在布达拉宫广场度过温暖的下午后,晚上便去看了露天千人演出的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场面之震撼,创作之用心,表达及画面之唯美,足以看出藏民们对文成公主的爱戴。

10.26 DAY3。

本着以“生活式”为主的此次旅行,在拉萨的第三天里我们过得更是悠闲,懒散的起床,吃饭,之后便一直在大昭寺和八廓街晃荡,又一次深深地为我的两小伙伴“吃”和“购物”精神折服。玲琅满目的八廓街,藏地特有的气息无处不在,和南锣鼓巷及田子坊不同,这里没有生活享受类的咖啡店和特色餐馆,更多的是纯粹的藏地异域风格的店铺,巷子更深处则为藏民的生活用具铺面。

在大昭寺广场和八廓街,到处是转经的僧人及朝拜的人,稀稀拉拉的游人完全没有存在感。

随性地就地坐在大昭寺广场上,看着西沉的夕阳,被治安人员前来驱赶,治安人员指了指广场边上的座椅,示意去那里坐。我笑笑,起身离开。

10.27 DAY4。

租车自驾游第一天,目的地羊卓雍错。租车的司机师傅一早便来酒店接我们,带着提前准备好的水果和食物,简单吃了早餐后便启程了。一路走走停停,很是惬意,司机师傅开得还算安稳,途径一段公路时,司机师傅说这里前不久有车翻下去了,然而,我们同行的小伙伴到底还是年轻,兴奋依旧高于恐惧。三个多小时很快过去了,海拔越来越高,山势也越来越险峻,不少转弯,在快抵达的时候,大家决定先吃点东西,司机靠停,和着高原的风欢乐地在公路边空地上吃完了午餐。

上车,继续前行。

真正面对羊湖的时候,那种心情无以名状,也只有真真身临其境的人才能体会。湖水太绿,天空太蓝,雪山太圣洁。

10.28 DAY5。

昨晚抵达拉萨已是七八点,痛痛快快地吃完火锅更晚了,遂司机师傅说第二天要更早出发,便定了6点就出发。一早天还没有大亮时,我们已出了酒店,因为太早,酒店前台连服务员的身影都没有,推开酒店门的时候,拉萨清晨的冷风袭来,不禁裹了又裹冲锋衣。昨日一天的兴奋以及今天未知路途的刺激也丝毫挡不住昨日的疲惫。于是我坐在副驾驶座上昏睡了很久才清醒过来,因为车内烟味会使本来就疲惫的胃很难受,所以一开始就提醒师傅车内尽量不要吸烟,在喝的、贴的以及抹的晕车药物齐上阵后,这两日我还算过得很幸福。在胃好转之后,才会知道大口大口地吃饭,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儿。

去往纳木错的路途要比羊卓雍错远的多,虽然天微亮就出发,抵达时也已中午,一路的雪山,看都看不够。西藏,西藏,最开始恋上西藏的就是这圣洁的雪山,如今,我终于离得这么近这么近。

抵达纳木错后,吃了顿很昂贵的午餐,旅程进行了好几天后,大家都开始闹“现金荒”,好在还有微信,还有支付宝。

纳木错的海拔太高,因此也很冷,经不起冻的两同行的南方姑娘早已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

对于纳木错的爱,只想用“深情一眼万年,几度红尘恋恋不灭”来表达。

10.29 DAY6。

独自一人回家,家的温暖承接了我所有旅途的疲惫。直至11.2才飞回北京。

END


纳木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73评论 1 14
  • 学习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在刚刚读文章中脑海里浮现这一句话。在读文章的时候看到需要花费这么多时间精力学习,才可能学...
    梨花树下阅读 227评论 5 0
  •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何时而乐耶?
    张咚咚阅读 165评论 0 0
  • 任何成功都无法弥补教育孩子的失败,这句话太有道理了!再成功也不代表你会教育自己的孩子!卓越父母这个有爱的平台,吸引...
    miracleyiu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