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竟缘分这事儿,不是你我能说了算

2001年的冬天,独自去了秦皇岛。因为想看看冬天寂寞的大海。

这一天是大年初三。冬天的黎明。寂静的田野浮动着淡淡的夜雾。进火车站前,抬头看见广阔灰色的天空。走进车站,看到的人头攒动。尽管来往秦皇岛的车次是早上6点。

我坐在候车室,透过玻璃窗,凝望天际深浓的凄凉。候车厅里坐满着表情麻木的人们。毕竟是春节期间,旅途上的孤寂总会和温馨的气氛成为对比。总是让人有些黯然。

还记得那个女孩转过脸来看我的时候,她的眼神和她的言语。她说,这时候的车站真像世界末日一样。似乎是很冒昧突兀的想法。但她的眼睛像湖水一样平静。为什么?我微笑的接话。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对两个同在旅途中的寂寞的人。

你看天空的颜色,风的声音,还有荒凉的气息,世界似乎随时会消失。她说。一个年轻美貌的女孩。下身穿着因多次清洗而现的有点旧的牛仔裤,披肩长发,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和我一样去秦皇岛。

你不像是这个城市的人。我说。为什么?她饶有兴趣的看着我。一种感觉。你身上有漂泊的气息。还有你的眼神。她看着我,一直微笑。也许当一个人的心始终在流动着的时候,她的身上就不会有太明显的地方特征。我感觉彼此交谈的很顺畅。这是个聪明并且有自己想法的女孩。应该走南闯北,做过很多事情。直觉告诉我,这是一个令人愉快的谈话对象。

很有趣的是她就坐在我的旁边。她说这就是缘分或者是幸运。

没有散尽的雾气笼罩着田野。世界失去了界限。原来天空变亮,这个世界依旧可以没有分界线。曾经以为只有粉碎了凡体,死亡了灵魂的人,会分不清,生命里出现的某人是因为缘分还是幸运。原来她也会分不清,这样一个心不断停歇漂泊的人。

伴随火车的轻微的摇晃我渐渐闭上早已疲惫的双眼。模糊了眼前的一切。

慢慢睁开双眼,看着车窗外一排排杨树,坚定的伫立着像在坚守着什么承诺。

还是回来了。走下车后我没有回家,独自走到了平乡一中。走进校门映入眼帘的是光荣墙。上面贴着学校历届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的名字。01届里第一个名字就是钱华。还记得当时我还不服气的说,不就是考上一个好的学校嘛,几年后看谁过的好。现在自己回来了但没有告诉他们,因为没有了当时的勇气了,我不想他们看到一个失败的自己。我没有那么幸运成为我嘴里的那着那个人。

随着车厢的剧烈晃动,我从睡梦中醒来。转头看见女孩躺在我的肩膀睡觉,因为寒冷而蜷缩着身体。我把身旁的外套轻轻地盖在她身上。她睁开睡眼看看我,然后低头躺在我怀里,说,抱紧我。我紧紧抱住她。我眼前的女子是和平常的女孩一样,需要关爱,护爱。我才明白,再自立的女孩,永远是个女孩,她同样需要女孩应有关心。

清晨的阳光温柔而温暖。把田野里缠绵的雾气轻轻抚去。给车厢里睡熟的人送去了温暖,人们却懒洋洋的享受着。无视这来之不易的日出。曾经无数次的恐惧自己会失去日出,曾经经常爬到山顶看日出。不过现在不会了,没有那份激情了,也不愿意浪费这么好的睡眠时间。就像现在火车上那些入睡的人一样。

女孩手捧着泡面刚坐下。看到我醒来,笑着说,醒来了!我有气无力的点了下头。她开玩笑说,你真的是睡懒觉的行家。我看看她,笑了,她也笑了。很轻松的感觉,和她在一起很放松,不用带任何的面具。

旅途愉快了,车速也变快了。第二天凌晨6:36火车缓缓的停了下来。我叫醒我怀里的女孩,一起走出了火车站。刺骨的冷风,吹走了睡意。

你去哪?她看着我问。我看着天上稀少的星星,说,我想到海边走走……我转头看她,她看着我笑了。

冬天里的海是冰冷的。沙滩和海岸铺满了薄薄的冰,海水还是一遍遍冲刷着。她说很冷,我把她抱到怀里。风太冰了,连海鸟都不愿意在着飞了。她颤抖着说。我们找了个地方坐下,看着星星,听着海的声音。像对私奔后,走头无路的情侣。

我们一直坐着,不知道什么时候走。开始想看启明星,当启明星出来,就想看到海面上升起的朝阳,看到朝阳后,又想等着就要冻僵的身子暖和起来。太阳在天空划过一道弧线,停留在了人抬头便可看见位置。她说,我饿了,我们吃饭去吧!我看着她那憔悴的脸和没有焦点的双眼。点了点头。我们去了一家叫烘焙店,她点了好多“小山卷蛋糕”,开心的吃到打嗝。吃完后,漫步在这干净的大街上,一切都那么安静,她身上还残留着烤焙店里面包的余香,我们就这样,像恋爱多年情侣,默默无言走着。

突然刮起大风,乌云迅速的覆盖了太阳。我们被刺骨的风吹的几乎崩溃,找了很久才找到一家宾馆住下,却被告知只剩一间房间,于是匆匆付下钱,从冰凉的世界突然进了温暖的怀抱,睡意悠然而生,躺身便睡着。到第二天凌晨刺眼的阳光把我叫醒。发现她还躺在我的身旁熟睡。我到外面买了早餐回来看见她正在从浴室出来。乌黑的头发,精致的五官,白皙的皮肤。这两天原来都是她陪着我。她看着有些吃惊的我,怎么?没见过穿睡衣的女人吗?

我一时不知怎么回答,然后两个人笑起来了。

吃完早餐,我们就收拾东西各自离开了,在乘车的路上,我们慢悠悠的走着,她说,没想到北方的冬季荒凉了,超越了我的预期。我在双手哈了口气,说,是呀。我甚至开始怀疑我来着是个错误了。她回头看了我一眼,笑着说,遇到我也是个错误?我说,那倒不是,你是我唯一让我感觉值得的理由。

她低头,脚下有规律的踩着地面,“我们只是萍水相逢,有了短暂的缘分,相处几天而已。这不值得你去感到是幸运,我只不过是你一次旅行中的一次邂逅,而旅行又会如此多这般碰到的,道别的,然后再遇到新的容颜,你们依然敞开心扉的交谈和毫无企图的关怀......”

或许我还没有休息好,抑或当时的风太大,我不太记得她的说的话了,我只是在我们离别拥抱的时候,我在她耳边说,虽然这仅仅是我们生活里一些繁琐平淡的细节,但让人难忘,毕竟缘分这事儿,不是你我能说了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端庄的模样,阳光的脸庞,清澈的眸子,温婉的姑娘,你,在我心上。 风呼啸兮涟漪起,翩翩舞动的精灵扣着金色的帽子,随着...
    秦筱千阅读 114评论 1 2
  • 2017.09.15 周六 多云 晚上家庭聚会,孩子们也聚在一起吃喝玩乐。今天发现了大宝的一个大变化,他和其他好朋...
    戴骁勇阅读 212评论 0 0
  • 4.“遭错误强奸指控的人被释放”“传统观念被证明有误”“前助手承认关于立法者的谎言”——每日报纸都有许多这样的新闻...
    柳涛虹阅读 1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