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挖掘自己的特色,打造个人品牌

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山林

我是兰溪,自2007年毕业,放弃读博的机会,一心投入出版行业,兢兢业业地工作,一晃就是11年。我热爱出版,也做过不少销量、口碑都不错的图书,但始终没有达到我想要的状态,一直过着不咸不淡的人生。我几乎可以一眼望到退休时我的样子,几乎能推算出我退休时的薪水,但总感觉,我的内心一直积聚着一团力量,没有找到“出口”,抑或说是没有找到出路,更为准确。

直到在2018年,我遇到了人生中两位至关重要的贵人:一位是中信出版集团前副总裁卢俊老师,一位是个人品牌管理专家熊莉老师,尤其是熊莉老师,是她引爆了我的小宇宙。

说起和熊莉老师的相识,真是非常巧。

一日,朋友临时有事,转赠我一张票,是关于打造个人品牌的分享。我一看,地址在兰博基尼中心,离我家很近,于是很开心地接受了。我以为,这只是一次再普通不过的分享会而已,却未曾料到,我的贵人会从天而降,我对此,竟然毫无所知。

那天,是2018年9月1日,成都的天气还比较热。和平常没有什么两样,我只是利用周末时间,听一次分享而已。加之,之前接触过个人品牌的相关课程,也看过一些相关的书籍,所以我对这次个人品牌的分享并没有抱太大期望。谁曾想到,这次的分享嘉宾熊莉老师,她的出现,会助力我提前至少10年实现我的梦想,对我一生的发展轨迹将产生巨大影响。

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那日初见熊莉老师的情形。大家坐定,主持人热情四溢地开场后,熊莉老师上台。

一头乌黑的短发,戴眼镜,着白衬衫、黑色阔腿裤。熊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感觉是一位很普通的女性知识分子。心想,她会带来什么不一样的观点吗?

兰博基尼中心熊莉老师现场授课照片

在兰博基尼中心,第一见到熊莉老师

我按自己的习惯,打开笔记本电脑,准备边听边做笔记。接下来,熊老师开始不急不慢地开讲,听着听着,我被她所讲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不只是我,在场所有的伙伴都如此。她完全有别于学院派或者故弄玄虚的其他各派,不拽术语,直击问题,一针见血讲到个人品牌打造的关键内核。课后,熊老师被听课的伙伴们团团围住,她一一作答,话不多,但是总能直指问题的核心。天色将晚,熊老师还有其他安排,所以大家想要聚餐而不可得,意犹未尽,怏怏散去。

回家路上,我心想,在成都乃至全国,参加了4年大大小小的线下活动,也因为担任过全国最大的商业知识干货平台——笔记侠西南区的负责人(笔记侠目前在微信公众号价值排行榜位居第三,前两名分别是罗辑思维、人民日报),大咖、大神、KOL也见过不少,竟然从来没有听说过如此厉害的熊老师,奇了,真是“大隐隐于市”。幸亏来参加了熊莉老师的分享,不然,真是太可惜了。

惊喜:与熊莉老师的近距离接触

惊喜得知熊老师还有个人咨询和线下课程,我一并果断报名。

落座简单的寒暄后,咨询开始。熊老师一贯的风格是,决不绕弯子,干脆利落(犀利),直击问题,抓住要害,找到方案。一晚聊下来,收获颇丰,让我喜出望外。打个比方,熊莉老师更像个经验丰富的“老中医”,一番“望闻问切”,然后直接找准“穴位”,一“针”扎下去,打通堵住你向上发展的卡点,让你醍醐灌顶、幡然醒悟,不由地惊叹:原来当如此!

接下来,我又专程报名去听了熊老师线下的个人品牌课程。熊老师的授课风格是“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

个人品牌线下课程摄影

两天烧脑的课程下来,我认真做了56页,2W字的笔记。

让我对如何打造个人品牌有了系统、全面的认知,掌握了实用的操作利器,更摸清了打造个人品牌的底层逻辑。

我认为,对任何一个领域、技能的学习,最好的学习是掌握其最底层的逻辑。好比个人形象设计,好的形象设计老师,一定是教会你形象打造的底层逻辑,而不是仅仅帮你做几个场合的形象打造。

对于个人品牌的打造、维护和管理,熊莉老师教给我的不仅是方法、技巧,更是隐藏在背后的底层逻辑和深度思考,是最本质的东西。不仅拿来就能用,而且能够时常检视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有助于更好地打造和维护自己的个人品牌。

绽放:学以致用才是自己的

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老师水平再高,教得再好,如果你不运用,也是不行的。“知行合一,才是真知。”

(一)明确个人定位——做独立出版策划人

我明确了自己的个人定位,做独立出版策划人。

帮打算正式出版图书的人,实现出书的愿望,并且做好后续的营销服务。帮助个人/企业通过出版加持个人/企业品牌。

熊莉老师说,对于个人如何定位的问题,大部分人舍本逐末,丢掉自己深耕多年的领域,妄图重新找一片没有人进入的蓝海,却常常事与愿违。

事实上,做个人品牌,一定是做自己擅长且深耕多年的领域才是上上之策。之前,我对自己的个人定位忽左忽右,飘忽不定。我甚至尝试过去做时间管理、视觉笔记等等,结果绕了一圈,我才发现,自己热爱并深耕多年的出版,就是自己事业发展的蓝海。

什么是蓝海?不是没有竞争的领域,而是在你的能力范围内可以做到极致、做到最好的领域,这就是你个人事业的蓝海。好比赛车时,你总以为另一条道可以开得更快,变道过去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儿,于是你又不停变道。把你分神不停变道的精力,全部集中用于一个领域的专研,做到极致,一定能“柳暗花明”。

(二)打造出类拔萃的专业技能——专研出版行业,打通上中下游

熊老师说,打造个人品牌的双翼:一是出类拔萃的专业技能,二是独一无二的个性魅力。

没有金刚钻,怎能领瓷器活?对于我而言,精通出版前、出版中、出版后整个上中下游,是必备技能。

出版前的准备:

如何依据作者所长准确定位选题;

如何切入,才能在竞品众多的市场找到突破口;

如何设置目录、编写大纲;

不同类型的图书书写的策略、技巧;

图书出版的禁忌;

前言后记如何展示图书的卖点;

熟悉各出版社各自的优劣势;

出版社调性与书稿的匹配度;

性价比;

···

出版中的准备:

进度跟进、装帧设计、图书各要件如何展示卖点、选纸、印刷品控等;

后期宣传文案、渠道、营销策略···

出版后的准备:

做好营销、策划、宣传;

如何帮助个人更好地通过出版提升影响力;

实现作者商业价值的提升···

我尽可能推掉一切与专研专业不相关的事情,把所有的时间、精力都花在如何做好出版这件事情上,不断精进、实操。与机械工业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科学出版社、广西师大出版社以及川内各出版社及其他出版社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打通与新媒体、传统媒体渠道,比如央视读书栏目等,把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做到极致。

曾经编辑出版的教材,在全国使用

参加线下活动,常常遇到用这套书长大的伙伴们很欣喜

协助简书一哥彭小六老师做畅销书《洋葱阅读法》(图片来源:网络)

(三)立好江湖规矩——让出版更好地加持作者的个人品牌和影响力

在与熊莉老师见面之前,我特别羞于和他人,特别是朋友谈钱。

我常常免费或者收取很少的费用帮朋友审稿,或者整理书稿,因为我做编辑多年扎实的基本功,做过好几百本书的编辑工作,加之在笔记侠的历练,所以出稿的质量都非常高。

在2018年年初时,环球小姐大赛的一位美丽的评委,托我将她的线上课程内容整理成书稿,并且要付费。我不好意思谈钱,但她说,一定要为我的价值买单,一定要付费。

在整理过程中,我非常用心地为她整理文稿,调整逻辑,核实资料,出稿质量让她很满意。后来,晨曦很开心地告诉我,因为我的内容整理非常棒,所以她的书稿一整理好,马上有出版社和她签出版合同,特别开心,执意要付给我4倍的费用。

我也很开心,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帮助作者实现了她的出版愿望。作者本身对如何打造个人形象有非常深刻的认识,有一套完整的形象打造技巧,这样的书能给读者带来价值,这是出版物本身的价值所在。二是因为自己的价值得到认可,并且得到回馈。

上了熊老师的课程后,我终于明白,其实,之前并不是朋友或者身边的人想要免费让我帮忙,而是我自己根本没有明确告诉他人,自己的规矩、收费、服务。

于是,我给自己立下三条规矩:

一是找我出版策划咨询、图书出版的项目一律按标准收费。

二是东拼西凑的稿件不接。

我认为,出版人要有出版人的担当。毫无意义,只为装点门面的书,本质上是在浪费读者的生命,也是在浪费资源。出版不仅是商业行为,更是一种社会责任。

三是拒绝吃吃喝喝。

我要把尽可能多的时间,用在专业技能、领域的打造上。因为如果不能给客户带来真正的解决方案,只是吃饭、喝咖啡、神聊,看似一团和气,实则是耍流氓。

本以为,可能会得罪身边的朋友。

事实刚好相反,身边的好多朋友不但愿意付费,而且非常愿意帮我介绍新的客户做出版咨询和服务,最终形成良性循环,也实现了自己的商业价值。去年年底的两个月内,我的收入基本上抵得上过去一年的年终奖。截止目前,预约我出版咨询和出版合作的人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大连、泉州、成都、重庆等地,同时,我与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同行有了更多深入的交流沟通。目前正在做的项目是和一位主持人、演讲界的新秀周慧老师做一本关于沟通的书《超级慧说话:一学就会的场景沟通术》,接下来会和简书一哥、“洋葱阅读法”创始人彭小六老师(已著有3本畅销书:《让未来现在就来》《颠覆平庸》《洋葱阅读法》,其中,我有参与《洋葱阅读法》一书),从华尔街归来的投行精英、科盛集团董事长郭佳莹女士等合作新书。

非常感激熊莉老师的点拨,让我豁然开朗。在未来的3-5年里,我会一步一个脚印帮每一位值得帮助的作者做好图书出版,做好后续的营销工作,真正做到用出版更好地加持他们的个人品牌。

深信熊老师的话:

“打造个人品牌,你也能用知识创业,将才华变现。”

“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驰名商标,甚至是奢侈品。”

个人品牌,创业者永不落幕的广告牌。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启发,可与我互动留言!

关注我,让我们一同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了解反射机制 Objective-C语言中的OC对象,都继承自NSObject类。这个类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基础的方法...
    泥孩儿0107阅读 512评论 0 0
  • 姓名:刘宇(单位)哈尔滨中央红小月亮超市有限责任公司【日精进打卡第64天】20180912 学做六项精进:1.付出...
    彤彤_9e38阅读 137评论 0 0
  • 也许,每个人都要在经历了一些事之后,才会把周围的人看透、看清。 不经历最暗的黑夜,就不知道谁会陪你熬到天明;不跌落...
    傻子的世界阅读 316评论 0 0
  • 4月1日,晴 这是杜云经历的第28个愚人节,他收到了一封老板辞退邮件,一个哥们儿的婚礼请帖,还有母亲的信息,告诉他...
    David623阅读 239评论 0 0